124  (週六)  讀經: 太十三1-30


主題天國成長之律

重點十三章描述主耶穌用了七個比喻揭示天國的奧秘。本段經節是前二個有關撒種和撒稗子的比喻。這二個比喻,主親自解釋,其它的比喻並沒有解明。頭一個比喻,啟示了主的工作是出去撒種,為要使人得著豐盛的生命,且能成長、結實累累。第二個比喻,提到仇敵破壞的工作,將稗子撒在麥田裏。1-3節上半,我們看見主耶穌,從屋子裡出來坐在海邊,祂用比喻對他們講許多道理,提到撒種的人出去撒好種,種子落在四種不同的土壤中,卻產生了不同的結果 (3~9)10-16節,說完第一個比喻之後,祂說明為甚麼要用比喻,是因為天國的奧秘只叫門徒知道。17~23節,主解釋這四種土壤代表人對天國信息的不同反應,有的落在路旁(輕忽的心)、有的落在土淺石頭地裡(因膚淺遇困難而放棄)、有的落在荊棘裡(有今世的思慮和錢財的迷惑),但有的落在好土裡(聽明白和活出的)結出豐盛的果實。關於第二個稗子比喻的重點是放在非法的撒種的人和壞種子。撒但偷偷地把稗子(假信徒)撒在麥子(真信徒)中間。這兩類種子都可能一起成長,但到最後收割(審判)的時候,所有假信徒都必然顯露,被扔在火裡燒。 本段可分為二段:

(一)       撒種的比喻 (1~23) ──常清理內心(不輕忽、不剛硬、不迷惑) ,讓主的話生根、成長與結果!

(二)       稗子的比喻 (24~30) ──要儆醒,不受騙,更不要讓仇敵將假冒摻進人心裏、教會裏!

鑰節:    「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聽道明白了,後來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太十三23

提要:  解釋主撒種比的比喻的鑰字是「撒在……,就是人……」的「人」字。主就是那一個撒種的人,所種的種子就是主自己──活潑常存的道 (彼前123) , 因「人」裏面的情形不同的反應,而產生了不同的結果。主把這種子撒在我們的心田裏,能否成長和結果,完全取決於我們是屬於哪一種心田。在此(18~23)主用四種心田來講人對主話的不同回應:路旁的(漠不關心) 、土淺石頭地上的(剛硬不深入的)、荊棘裏 (被世俗、钱财、名位、享受擠住的) 及好土上(聽明白且實行的)。那麼我們該如何改善「土質」(我們的心態)呢?

(一)       「撒在路旁的」──要讓主的話進到我們裏面來,不叫那惡者「飛鳥」 將我們生活的忙弄成心裹的盲 (林後四4)

(二)       「撒在土淺石頭地上的」──要讓主的話在我們心裏扎根,除去心裏面的剛硬(「石頭地」),以致患難、逼迫來,就不會跌倒。

(三)       「撒在荊棘裏的」──要讓主的話在我們心裏有成長的空間,不要被貪愛世界和憂慮的心擠住、霸佔我們的心)

(四)       「撒在好土裏的」──要全心渴望「明白」主的話,完全相信、顺服,讓的話從我們身上活出來,以致结出豐盛的果子

我們的心是一個怎樣的土,完全在乎我們的選擇,誰也不能勉強;我們的結實與否,甚至結實的程度,也完全在乎我們如何保守我們的心,使之成為肥沃的地,並且除去心中所有剛硬,或是佈滿石頭,荊棘的情形。

默想:天國是不能朽壞的種子,其成長與結果的故事  。然而天國裏首要的就是人心;心一有的問題,總難達到豐滿。

禱告:親愛的主,幫助我的心成為好土,對你的話作出正確而深入的回應,求你保守我的心,勝似保守一切(箴四23)

「正確的心態」

 

v      加州大學博士黃美廉, 從小患腦性痲痺。學生問:「 怨恨嗎﹖」她在黑板寫:「1. 我好可愛!2. 我的腿很長很美!3. 爸媽很愛我!4. 神這麼愛我!5. 我會畫畫!6. 我會寫稿! 7. 我有可愛的貓!8. 我還有... 9....最後寫著:「我只看我所有的, 不看 所沒有的」她相信神及神的話,因而充滿樂觀, 歡欣盼望。我們能否結出生命的美果,不在於我們的環境的順或逆,遭遇的,而是在於我們的心態是否正確。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