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週二) 讀經:  太十四22-36 


主題海中 、風中、浪中——是祂,不要怕!

重點本段記載主耶穌平息風浪(22~33)和治好革尼撒勒地方的病人(34~36)的神蹟。由於眾人見了主耶穌行五餅二魚的神蹟,就逼祂作王(約翰六15-21),但祂卻再度退去,獨自上山禱告(22~23)。接下來,門徒的船在海中遇到風浪,主耶穌在四更天由海面上行走到門徒那裡,他們卻驚慌害怕,而祂連忙表明身份(24~27)。衝動的彼得希望也能由水面上走到祂那裡(28)。主耶穌就對他說:「你來吧。」(29)彼得下了船,在水面上行走,但走到一半,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就連忙喊叫:「主啊,救我!」(29~30)此時,主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31)。他們上了船,風就止住了(32)。第一次主耶穌主平靜風浪時,他們的反應是『這是怎樣的人』(太八27)  此處他們說『你真是神的兒子』(太十四33)  。由此我們看見他們的信心成長了,對主有了進一止步的認識。當主耶穌到了加利利湖湖的那一邊,革尼撒勒的人認出祂時,就傳話給周圍所有的城鎮,把所有的病人帶到祂那裏,只求祂准病人摸祂的衣裳繸子。摸著的人就都好了(34~36)。本段可分為二段:

(一) 平息風浪((22~33) ──人生歷程中難免不遇風暴,雖是風急浪高,瀕臨崩潰,快來呼求主罷,讓祂伸手拉我們出風波吧!

(二) 醫治病人(34~36)── 人生中常會處在病痛、難的處境,不怨天不尤人,不自愛、不自憐,快來摸主罷,讓祂醫治我們吧!

鑰節:「耶穌說:你來罷。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穌那裏去;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便喊著說:主阿,救我!」(太十四29~30)

提要:  在我們一生的路上,不會是一帆風順,不遇任何試探、苦難、攻擊與攔阻。從彼得在海面行走的故事,讓我們看見如何面對人生的風暴。當我們環境越是黑暗(「夜裏四更天」)的時候,也就是我們遇見主(或說主來遇見我們)的時候(25)。祂是走在風浪之上的主,因祂掌管萬事,主宰一切(弗一21~22) 。在一切逆境中,只要祂對我們說『是我,不要怕』』(27),就能夠叫我們得著安慰、鼓勵。當我們得到主話的保證 (「你來罷」) (29),自然就能夠勇敢地超越一切風波,勝過世界、罪惡、死亡、鬼魔等。然而彼得失敗的經歷卻告訴我們,我們仍可能會有下沉的危險。因為如果我們的眼睛轉離主,專專注視周圍的環境時 (「見風甚大」),信心便開始動搖 (「就害怕」),結果總是往下沉 (30)。其實風浪大並不可怕,可怕的乃是我們失去信心,發生懷疑,因而失望、屈服,那時就要被撒但所興起的風浪吞吃掉(彼前五8)。所以,當主在水面上叫我們「來罷」的時候,不要疑惑,應專心地注视、仰望祂,以致我們能在風浪中靠祂歡歡喜喜的住前行。然而僅管有時我們會与彼得一樣,落到幾乎仆倒,即將「沉下去」的地步,千萬不要絕望、放棄,仍應向主祷告:「主啊,救我!」。這雖是最短的禱告,卻是最廹切的禱告,必蒙主垂聽。祂必立刻伸出祂的手,及時的引領我們度過難關。

默想:人的盡頭就是人找到神的起頭。主說:『不要怕』,我現在害怕嗎?

禱告:親愛的主,不論在順境或逆境中,求你幫助我們把眼目從環境轉移到你的身上,堅定的信靠你。

【亞歷山大難馴的馬】

v     亞歷山大帝在時,他的父親買了一匹難馴的馬,就是頂會練馬的馬師也是無法管牠。但亞歷山大卻能對付牠,一點也不覺得困難。有人問亞歷山大說:『你的秘訣在那裏?』他說:『我細察此馬何以難馴,因牠怕見自己的影子。所以我先解除牠的懼怕,叫牠面向太陽,看不見自己的黑影。』許多基督徒所以懼怕、灰心、軟弱,就是太看自己的環境,太想自己不幸的遭遇。若是抬起頭來仰望主,單單看祂,就必剛強壯膽。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