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 (週三 讀經:  太十五1-20


主題:  沒有間隔,主,沒有間隔!

重點:十五章120節記載了那些法利賽人和文士為古人的遺傳,來質問主耶穌,但又不服祂的回答,以及主如何應付他們和教導門徒的經過。法利賽人和文士由耶路撒冷來見主耶穌,質疑祂的門徒不洗手干犯了傳統(12)。祂反問他們為什麼因為傳統干犯神的誡命,並以孝敬父母之例為證(36)。接下去,祂用以賽亞的話來指責他們,只用嘴唇尊敬神,把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訓人,即使是敬拜神也是枉然(79)。接著,祂要眾人明白「入口的不能污穢人,出口的才能污穢人」(1011)。門徒告訴主耶穌法利賽人不服祂的話,主答以「任憑瞎子領瞎子」(1214)。然後主耶穌對門徒總結此次的爭論:表明由內心發出的才污穢人,吃飯不洗手並不污穢人(1520)。本段可分為三段:

(一)   與法利賽人的爭論(1~9節)──尊重愛神、愛人的誡命,過於人一切的吩咐與遺傳吧!

(二)   對眾人說的話(1011)── 不要只顧身體衛生,不顧心靈保健。求主光照我們的內心吧!

(三)   與門徒的談話(1220)──在主的光中,檢查是否有惡念、恨、淫念、貪心……?求主潔淨我們的內心吧!

鑰節: :「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太十五8)

提要:  直到今日,我們仍普遍地受到遺傳的捆綁。在我們的基督徒的生活中,我們在耶穌基督的簡單純一之外,又為自己添了許多出於遺傳的東西。我們的主渴望將人從一切的束縛中帶出來,進入和神的活潑關係中。一切使我們和神隔絕的事物,不管它以前具有何等虔誠、聖潔的作用,我們都當將它摒棄。我們和神之間,必須具有屬乎個人的和發自內心深處的關係。因此,願我們謹慎防範有些教派,聲稱在神的誡命之外,必須加上其它遺傳纔能使生活敬虔。一切出於人對聖經的詮釋,一旦被高舉到缺它不可的地位時,就會成為禍害。解經有它的地位,詮釋有它的價值,教訓也有它的益處;然而無論是解經,或詮釋,或教訓,都不可被看成是最重要的,惟有神的誡命纔是最重要的。但願我們不因我們的詮釋、解經和傳統而違反了神的誡命。讓我們保守我們的心,使我們首先在與与神建立親密的的關係。在真實的虔誠中,人的靈與神那如烈焰的靈之間,是容不下任何其它事物的。無論位於這中間的是祭司、聖物禮儀、或典章,全都應該剷除。 

「沒有間隔,主,沒有間隔!」該是每一個真敬拜者所發的呼求,當這呼求得蒙垂聽的時候,所產生的虔誠就能影響一切外在的事物。讓我們對一切外在的事物心存畏懼,免得它們帶領我們離開了屬靈的敬拜。願我們謹慎培養屬靈的敬拜,不容任何事物奪去了它的地位,好讓屬靈的敬拜影響我們生活中的一切細節。──編自《摩根解經叢書》

默想:我看重人的吩咐超過神的誡命嗎﹖我是以嘴唇親近神,心卻遠離祂嗎﹖ 

禱告:「沒有間隔,主,沒有間隔!讓我見你榮面, 引我近你身邊,然後聽你慈言。」(《聖徒詩歌》第386首)親愛的主啊,求你讓我對一切外在的事物心存畏懼不容它們奪去和你的活潑關係。

【有口無心的禱告】

v      約在三百年前,名傳道人約翰唐(John Donne)承認他跪下向神禱告時,思想常受蒼蠅的聲音、車輛的聲音、敲門的聲音所干擾。他很遺憾的說:「我仍然照著原來的姿勢跪著,但如果神問我,我在最後想到祂是在甚麼時候,我會答不上來。」這是一個誠實、敬畏神的人的告白。我相信神並不是想聽一篇很流利、很長的禱文,祂寧願知道在你禱告時,你是向誰禱求。你要很清楚的知道你禱告的對象,而不是用一些屬靈的八股,有口無心的禱告。禱告時有心無話比有話無心更好。─《清晨甘露》H.V.L.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