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週五 讀經太十六1-12 


主題: 不信是惡心,小信主傷心

重點十六章1~4節是法利賽人連同撒都該人一同來試探主耶穌,5~12節是主耶穌提醒門徒防備法利賽人的教訓。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原屬兩個幾乎是水火不容的黨派,但在反對主耶穌的事上卻是同聲同氣、臭味相投。他們一同要求主耶穌由天上顯神蹟給他們看(1) 。主指摘他們只曉得從天上的跡象分辨天氣,卻不能分辨屬靈的兆頭(「這時候的神蹟」) (2~3)。祂再次聲明,在這個對神叛逆和不忠的世代中,約拿的神蹟是他們唯一可見的記號(4)。主的意思是,在這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只有死而復活的基督,才是神向人所顯出的最大神蹟,也是神給人的最大拯救。接著,主耶穌教導門徒要謹慎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門徒卻誤以為這跟他們忘記帶餅有關(6~7)。主就責備他們的小信,並提醒他們,祂曾分餅分別讓五千人和四千人吃飽的神蹟(8~10)。此時門徒才曉得主是要他們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教訓。『法利賽人的教訓』指注重外表形式,假冒為善,矯柔造作,以博敬虔的虛名;『撒都該人的教訓』指研究宗教哲理,卻不信復活、天使和靈。本段可分為二段:

(一)        求顯神蹟(1~4) ──讓我們脫離假冒為善的形式主義與不信的世俗主義,來認識和經歷死而復活的基督吧!

(二)        要防備酵 (5~12)── 讓我們脫離不信、小信、無知、愚頑的光景,來明白主的話,記得祂的作為吧!

鑰節: 「我對你們說:“要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這話不是指著餅說的;你們怎麼不明白呢?』」(太十六11)

提要: 自馬太四章17節開始,我們看到主耶穌呼召了門徒來跟随祂。自從他們跟從了主以後,祂是一步一步的帶領、訓練他們,使他們看見主以君王的權能醫治、釋放、拯救人的神蹟(四~十五章),且受主的差遣与祂同工(十章);他們聽到了天國的教訓(五~七章)和天國的比喻(十三章),甚至主還單獨教導他們有關天國的奧祕,這些都是眾人所聽不到的(十三11173652);他們也經歷了祂及時的看顧(四2327,十四2432)和豐富的供應(十四1321,十五2939)。到了十六章,主培育他們的計劃和過程發展到了高潮,因為他們馬上要接受基督、建造教會和十字架道路的啟示。此時主吩咐門徒,要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十六512)。而門徒的反應卻顯示了他們的遲鈍心竅,他們對主的認識和信靠仍然相當膚淺。法利賽人與撒都該人不認識主是因不信,而攔阻門徒更深地認識主是因小信。不信是惡心,而小信會使主傷心。然而我們是否也落在門徒的「小信」(十六6)、無知和心地愚頑(可八1718節)景況中呢? 我們可以從主二次提醒門徒──「你們還不明白麼?」(911)和「不記得….麼?」(910) ,學習到得蒙拯救的路:

(一)        『明白』主的話──主所講的是屬靈的教訓(6),而門徒所注意是的物質的事物。屬地的觀念,常叫人誤解神的話。所以我們要求主開啟我們屬靈的竅(路廿四45),賜給我們我們智慧和啟示的靈(弗一17),使我們透澈地明白主的話,完全地認識和經歷祂。

(二)        『記得』主的作為──門徒一心只想著餅(5) ,卻忘記了主給五千人和四千人吃飽的兩次神蹟。祂的同在遠比餅更重要。所以我們的心思不要終日以「自己」的餅為念,要將我們的心思全放在「主」的身上。而我們以往得勝的經歷,並不能保證從此信心就不會動搖。因此我們在每一天、每一件事上仍需無依地仰賴祂屬天的供應,讓祂在我們身上不斷地創造生命的奇蹟吧!

默想:我們如何脫離「小信」(6節)、無知和心地愚頑(可八1718節)的光景呢?

禱告:親愛的主,幫助我憑著信來過每一天的生活,更深地經歷你豐富的供應,藉著你的話對你的認識不斷地加增。

      不是神能不能的問題,乃是人信不信的問題;關鍵在人不在神。

      有人說:『神是信用卓著、簽好名字的一本厚厚的支票簿,要甚麼、需多少,你可自己填寫,憑著信心,就可到處兌現。』但神不供應我們為滿足罪中之樂所需的任何東西。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