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週六 讀經太十六13-28


主題:  偉大啟示── 基督和教會;驚世任務 ──背起十架跟從主

重點馬太福音十六章13~28節是此卷書中最重要的經節之一。請多化一點時間讀這段聖經和默想其中的啟示。本段最醒目的中心點就是啟示了關於(1)基督的身位,(2)教會的建造,和(3)十字架的道路。主耶穌在地上最後半年,主要是訓練門徒: (1)認識祂是基督 要建立教會(天國的實際) (2) 知道祂將要受難並且將來要得榮降臨(太十六16-2021-2627-28) (3) 跟隨祂走十架道路。而最感困難、卻是最重要的,是要門徒明白並接受十架道路,是唯一達到國度榮耀的路。主在結束在加利利的工作而去猶太之前(十六13~十八35),將門徒帶到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在此主先向門徒發出了一個問題:「人說我人子是誰?」(13)。門徒根据群眾的認識,回答了四個答案:施洗約翰、以利亞、耶利米、先知中的一位。(14)。主再問門徒『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從父得著的啟示:稱主為基督,是活神的兒子(15~17)。「基督」,是受膏者的意思,是說到祂的工作;「活神的兒子」,是說到主的身位與祂的榮耀。接著,主揭示了祂要將教會建造在磐石上,是陰間的門不能勝過的,而教會帶有捆綁和釋放的權柄,是為著對付衪的仇敵。(18~20)。關於基督與教會這偉大的啟示出來之後,主告訴門徒,祂必須往耶路撒冷去,要被釘死,並復活(21)。這是祂第一次預言自己的受難。此時,彼得拉住主耶穌,勸主耶穌不可如此,但彼得被主耶穌責備為撒但,因為他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22~23)。於是主吩咐門徒要捨己,背起十字架,來跟從祂,並為祂喪失生命。這樣跟從祂的人,在主回來時與主上一同掌權、一同得榮。本段可分為三段:

(一)    基督的啟示 (13~17) ──基督是神啟示的中心,也是建造教會的根基。讓我們得著父的啟示,認識基督吧!

(二)    教會的建造與權柄(18~20) ──教會是彰顯基督的器皿,也是執行國度權柄的管道。讓我們與基督一同建造吧!

(三)    十字架的道路 (21~28) ─十字架是建造教會的路,也是引進國度榮耀的途徑。讓我們背起十架,來跟從祂吧! 

鑰節: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太十六24)

提要: 當主耶穌面向耶路撒冷的時候,祂說,我必須去,我必須受苦,我必須被殺,我必須從死裏復活。那催促祂必须前行的力量,不是世人為理想獻身的力量,乃是運行在祂裏面的神永恒的計劃,催促祂在這條道路上前行。对此,彼得起初曾误解祂,但在主耶穌從死裏復活就明白了。使徒行傳記載,彼得在五旬節得了能力,初次站起來講道,那位曾因誤解而企圖規避十字架的彼得說,「祂」──就是耶穌──「既按著神的定旨先見交與人,你們就藉著無法之人的手,把祂釘在十字架上殺了。」他重新將那個「必須」,放回真實的基礎上。他終於明白當耶穌說祂「必須……」時,祂是帶著權柄說到神永遠的計劃,祂是在那永恒旨意的催促下行動。

作主的門徒所當行的,就是「跟從我」(16:24)。背起十字架完成神旨意主的「必須」,跟隨祂走十架道路也須成為我們生命中的「必須」。這是不是指我們必須受苦呢?受苦還不是主所說的「必須」中最根本的事。最根本的那件事是:不管神的旨意是什麼,我們必須顺服祂的旨意。無論是哭泣或歡笑,悲哀或嘆息,生命的祕訣乃在於跟隨祂,像祂一樣忠於神的旨意。問我們自己,我們是否要讓那一個「必須」掌管我們?我們是否願意與祂一同行在神的旨意中,受永恒的力量所驅策,經過受苦進入得勝而得榮呢?或者我們甘願離開祂而獨處,希圖挽救我們老我的殘生,結果卻要失去生命?但願神幫助我們作一個決定。──編自《摩根解經叢書

默想:在現今的世代中,不少信徒仍然被罪恶世界所深深吸引,以追求短暫的物質享受作為人生的滿足,以致在跟隨主的事上猶豫不決、隨波逐流。我的景況又如何?我是否和主一同前行,一同顺服神的旨意呢?

禱告:親愛的主,使我明白並進入你偉大的啟示。賜我受苦的心志,助我「撇下一切事物,背起十架跟耶穌,甘受藐視、厭棄、貧苦,一心跟主走窄路。」(《聖徒詩歌》322首)

【背十字架捨己】

v     有一位姊妹遇見一位醫生,是弟兄會裏一泣很活潑的信徒。這位醫生有學問,對於聖經也有知識,講道也很動聽。但是,這位姊妹對他說,先生,你講的道理不錯,你走的路錯了。他說,我是傳十字架的道,我們是應當捨己背十字架。姊妹說,不錯,但是,我看你從來沒有死過。他倒虛心求教。這位姊妹就本聖經向他直說了。後來,他寫一封信給這位姊妹說:「你走後,我就對神說,我並不知道甚麼叫作十字架?甚麼乃作十字架的道路?甚麼叫作捨己?但是,神,我就是在這樣的不知中,把我奉獻給你,求你使我能捨己。就是這樣,我的難處就來了──我的妻子反對我,我不能忍耐時,就有聲音說,就是在這些事上捨己──死。我從前都是講十字架,講捨己,但是,我還不知到底是到那裏去死?是怎樣死法?現在,我知道了,是在實行方面來作出;我這樣講,就引起許多人反對我,醫務也有改變了。我才知道,死,就是在同人中間需要死。」―― 倪柝聲《基督的心》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