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9日 (週五)


讀經:西一 主題:基督居首位!

 

摘要: 歌羅西書與以弗所書可稱為姊妹書,寫於同時、同地,並講論同一偉大的主題--宇宙的新人--基督與教會。內容還有頗多雷同之處,有人作過比較,整本歌羅西書的95節之中,有79節都與以弗所書的155節相似。因此有人說「歌羅西書是以弗所書的外溢」,而「以弗所書是歌羅西書的擴大」。然而歌羅西書著重基督是教會的元首,以弗所書則著重教會是基督的身體。

 

歌羅西書第一章1~14節是保羅的問安和為教會的感謝與代禱。首先,保羅在開端語的問安之後,提到常常為歌羅西的聖徒感謝神而為他們禱告。保羅感謝的原因,乃是因聽見歌羅西教會所顯露的的信心與愛心和他們所擁有存在天上的盼望。這盼望是他們從前在福音真理的道上所聽見的,並且福音在他們中間結果增長。接着,保羅聽見以巴弗報告之後,就為歌羅西教會進一步的禱告祈求。保羅禱告的負擔,乃是使他們:(1)滿心知道神的旨意;(2)行事為人對得起主;(3)多結果子蒙主喜悅;(4)多知道神;(5)在各樣事上力上加力。跟着,保羅為歌羅西教會已往所領受的,再次的感謝父神。這感謝的內容有三要點:(1) 感謝神使我們與眾聖徒在光明中同得基業;(2)感謝神將我們遷到愛子國裡;(3) 感謝神使我們在愛子裡得蒙救贖。

15~22節是本書的主要信息。這論基督的七言絕詩,將基督的中心性和優越地位,表達了淋漓盡致。在本段中,保羅特別強調基督的超越與成就,有二方面:

  1. 祂的身分――(1) 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2) 是首先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3) 萬有都是靠他造的;(4) 他在萬有之先;(5) 萬有也靠他而立;(6) 他是教會全體之首;(7) 是從死裡首先複生的。

  2. 祂的工作――(1) 藉著祂在十字架上流血,成就了和平,使萬有與神和好;(2) 藉著祂肉體的死,叫我們成為聖潔,沒有瑕疵,能被引到神的面前。

23 ~30節,保羅講到他為基督作了福音和教會的執事。身為福音執事,他傳福音給普天下萬人聽。為著歌羅西聖徒,他為他們所受的患難,反而倒覺歡樂,為要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身為教會的執事,他要把神的道理傳得全備。他讓聖徒知道們這歷世歷代所隱藏的奧秘,就是基督在我們心中,成了有榮耀的盼望。所以保羅盡心竭力的,用各樣的智慧來勸誡、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裏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

 

重點:本章可分成三部份:

大綱

經節

鑰意/應用

感謝與代禱

1~14節

滿心知道神、行事為人對得起主!我們若不讀本書,如何能夠滿心知道神的旨意呢?

基督居首位

15~22節

衪是神 、是創造主 、是教會元首、是萬有的救贖主!我們是否願意在每天的生活中,讓基督凡事居首位呢?

保羅的執事

23~30節

受苦、傳揚神的奧秘、關顧教會、勸告激勵聖徒!我們是否願意作基督的工人,盡心竭力地幫助人認識基督、追隨基督呢?

 

鑰節:「祂也是教會全體之首;祂是元始,是從死裏首先復生的,使祂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西一18)

 

感想: 歌羅西書第一章15~20節的『愛子頌歌』,是表明基督至高的地位和豐滿的神性;它言簡意賅地述出基督的神格與超絕,是對付當時入侵教會的希腊哲學和猶太教派的律法主義的最佳利器。前面12~17節指明基督是一切舊造的元首和根源,萬有是『藉祂造」、『為祂造』、『靠祂而立(維繫』)。18節則指基督是新造之首和根源,這乃是關於教會,基督的身體的。

在此我們可以看見基督與教會的關係:

  1. 祂是『頭』,教會是祂的身體,得著祂的保護、引導、豐富和一切。

  2. 祂是『元始』,教會中的一切事物,都須由祂發起並推動。

  3. 祂是『是從死裏復活』,教會彰現祂的得勝,勝過撒但、世界、肉體。

  4. 祂是『居首位』,教會若不受祂的支配,便一無是處。

親愛的弟兄姊妹,基督之外的一切人事物,都無關緊要;最要緊的是,讓基督在我們身上居首位。歷世歷代教會的危機,都是因不照著基督,而照著屬人的遺傳、道理、教訓和屬世的知識、作法、制度,因而標新立異,危言聳聽,把人擄離基督。若是這樣,這表示教會已經變了質,失去了教會的實際。

 

【基督在這裏】

 

在東印度群島有一個傳道人,被請前往訪問一個將要離世的基督徒。傳道人問她有什麼感覺。她回答說﹕「快樂啊!快樂啊!」她放手在聖經上說﹕「我有基督在這裏。」又放手在她的胸膛說﹕「基督也在這裏。」又指著天說﹕「基督也在那邊。」

 

我們有否認真地、用功地認識聖經裏的基督,以致信仰不被動搖嗎?我們是否經歷基督在這我裏面的超越性呢?願基督的超越吸引我更刻望早日在那邊面見祂。

 

默想:認識超越的基督,盡心竭地的事奉。

 

禱告:親愛的主,求你開我們的心眼,使我們更深切的認識你,一生火熱地愛你、追求你、跟隨你,並且多方信靠經歷你、殷勤事奉你。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