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日 (主日)


讀經:西三 主題:基督是我們的生命

 

摘要:歌羅西書的架構可分為二部分:前一部分是說明基督的超越與完備(一至二章),後一部分是說到如何應用到實際的生活 (三至四章)。本書前二章的保羅信息,比較著重對付歌羅西教會受到異端的攪擾似。但從第三章,保羅開始教導如何過得勝、聖潔的生活。第三章的中心主題是基督是我們的生命,也是我們的一切。基因我們與基督的聯合,我們的行事為人,以及和人的交往,很自然的便有新人生活的表現。這段保羅的勸勉,跟以弗所書後半部很相似。

 

1~4節是關乎新人的生活是建立在與基督的聯合的根基上。正如保羅在第二章提到,我們與基督同死、同埋葬,並與衪從死人中同復活(二9~10)。在此,保羅說我們既然與基督一同復活,就應持續不斷的以天上的事為念,而且不要思念世俗的事。因為我們已經死了,我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隱藏在神裡面。並且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當基督再來時,我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裡。

 

5~15節是關乎新人生活的原則。在這裡,保羅首先指出脫去舊人和穿上新人的幾個特點:(1)治死地上的肢體,(2)棄絕舊人和舊人的行為,(3)在知識上漸漸更新,(4)以基督為一切。接着,保羅提到穿上新人應有的九種美德: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彼此包容、彼此饒恕、愛心、感謝。

 

16~四1節是關乎新人生活的應用。在這段裏,保羅對我們作了一連串的勸勉:

  1. 在教會生活中──心中存主話,口中滿了詩章、頌詞,而彼此教導、勸誡、歌頌神。

  2. 在個人生活中──凡事奉主耶穌的名說話、行事。

  3. 在夫妻生活中──行在主裏面合宜的事。

  4. 在父子生活中──凡事討主的喜悅。

  5. 在主僕生活中──存心誠實敬畏主。

 

重點:本章可分成四部份:

大綱

經節

鑰意/應用

新人生活的根据

1~4節

與祂一同復活;一同藏在神裡面;一同顯現在榮耀裡。我們生命的內涵有沒有經歷任何的改變呢?

新人生活的原則

5~15節

脫去舊人,穿上新人。我們生活的表現有沒有體現持續的改變呢?

新人生活的應用

16~四1節

教會中彼此教導、勸誡、歌頌神;個人生活中奉主的名說話、行事;婚姻中順服、相愛;家庭中父慈、子孝(聽從) ;工作中敬畏、公正。我們的人際關係有沒有任何的改善呢?

 

鑰節:「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裏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西三1】

   「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裏面。」【西三3】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祂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裏。」「【西三4】

 

感想:在這短短的1~4節裡面,保羅提醒我們,基於我們與基督的聯合事實,我們的身分已經改變了,自然我們每日的生活與將來的展望與從前不同了。本段保羅提到我們与基督的聯合的三方面:

  1. 我們已與基督一同復活。這是何等可靠、榮耀的事實!我們不但與主同死,也與主同活。與主同死使我們與地無關,不再受地上的事纏擾,與主同活使我們進入了屬天的領域。所以我們屬靈的眼目,應當專一的注視復活升天的基督,持續不斷的追求屬天的事,意即關於基督的事。基督乃是一切屬天事物的內容與實際。

  2. 我們現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裏面。這是何等聖潔、寶貝的經歷!我們被藏在神裏面,因此不再受世俗的和屬情慾的事影響,而得到了保護不致失落在神以外。所以我們生活的領域,應當與基督一同活在神的裏面,以神為我們生活的領域。

  3. 我們將與基督一同顯現在榮耀裡。這是何等有福、已成就的應許!今日祂在我們裏面是我們一切供應的源頭,一切生活的動力;那日當主再來的時候,我們要跟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裏(西三4;羅八19;帖前四16~17;帖後一7~10;彼前一13) 。屆時,基督的生命要在我們身上完全顯明出來,那時,我們必要像祂(約壹三2)

【鐵居然生出火來】

有位弟兄看見一個鐵匠在那裏打鐵。他把一大塊黑鐵,放在爐子裏去燒,燒得通紅,然後拿出來打。在他旁邊有一學徒,把紙捲成一個紙捲,要引一個火。他並不把紙捲放在爐子裏去引火,只把一頭放在那塊紅鐵上,一下子紙就燒起來了。這位弟兄看見了之後,就覺得希奇,鐵居然生出火來。是的,這一塊鐵和別的鐵是不同了。你說它是鐵,它裏面卻是有火;你說它是火,它實在是塊鐵,有鐵的重量。它是鐵,又是火,火在鐵裏,鐵在火裏。它有鐵的重量,卻紅得又是火的形狀;所以把紙頭往上一放,紙就燒起來了。

 

基督進到我們裏面作生命,我們住在祂裏面,祂就住在我們裏面;這是完全的聯合,基督所有的一切纔能成全在我們身上。

 

默想:基督是一切──這幾個字是基督徒信仰的精髓和實質。──賴爾(J.C.Ryle, 十九世紀的英國聖經釋經家和作家)

 

禱告:親愛的主,求你使我們更多經歷與你的一同,更多讓你住在我們裏面的生命,掌管我們的所言所行。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