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 (週二)


讀經:  帖前一   主題: 蒙恩的教會

摘要: 帖撒羅尼迦前書是保羅書信中其一最親切的,充滿簡單、溫柔和愛慕的說話。帖撒羅尼迦教會是在患難中建立的,是一新生的教會,建立後雖一直受本地人的逼迫,但卻蒙了聖靈的喜樂,在信心和愛心上都有長進,而且成了馬其頓和亞該亞人的榜樣。保羅心中快慰,為他們謝恩,所以寫了這封信,一方面稱許他們的信心和工作,一方面解除他們心中有關主再來的疑難;同時鼓勵、指導他們怎樣在聖潔生活中,等候主的再來。

帖撒羅尼迦前書第一章是保羅鼓勵帖撒羅尼迦聖徒的話。這封信一開頭就提到保羅、西拉、提摩太寫此信。保羅稱受信的帖撒羅尼迦教會為在父神和主耶穌基督裡的教會。在2~3節中,保羅表達常為他們禱告,不住的記念他們因信心所作的工夫,因愛心所受的勞苦,因盼望所存的忍耐。在4~6節中,保羅指出帖撒羅尼迦教會蒙神被揀選,是因為出於神的愛;並且因為他們也充足的有信心地接受福音。接著,保羅稱贊他們在大難之中(徒十七5~6),蒙了聖靈所賜的喜樂,而且領受真道,效法了眾使徒和主基督。在7~8節中,保羅說他們成為了馬其頓和亞該亞信徒的榜樣,因為他們把所信主的道傳揚出來。在9~10節中,保羅解釋了他和同工為甚麼不用多說甚麼,因為他們已離棄偶像而歸向神,因愛心而勞苦而服事神,因盼望而忍耐的等候主再來。

重點本章可分成五部份:

大綱

經節

/應用

教會蒙恩的範疇

1

在父神和基督裏,享恩惠得平安!我們是否帶著感恩的心來讀本書呢?

教會蒙恩的要素

2~3

信心中作工,愛心中勞苦,盼望中忍耐!我們的生活是否有「信、愛、望」的特點呢?

教會蒙恩的證明

4~6

蒙神所愛並揀選,蒙了聖靈所賜的喜樂,領受真道!我們是否能證明我們是蒙揀選的一群呢?

教會蒙恩的見證

7~8

成了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樣,因廣傳主道,大有信心!我們是否是流通神祝福的管道呢?

教會蒙恩的歷程

9~10

離偶像、歸向神、服事神、等主來!我們是否在生活上有這些的改變呢?

鑰節: 「在神我們的父面前,不住的記念你們因信心所作的工夫,因愛心所受的勞苦,因盼望我們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忍耐。」(帖前一3

「因為他們自己已經報明我們是怎樣進到你們那裏,你們是怎樣離棄偶像,歸向神,要服事那又真又活的神,等候祂兒子從天降臨,就是祂從死裏復活的─―那位救我們脫離將來忿怒的耶穌。」(帖前一9~10

感想 雖然帖撒羅尼迦教會是一個非常年青的教會,但保羅因他們所表現的信心、愛心、及盼望而感謝神。『信、愛、望』(林前十三13)   是任何一個時代忠信基督徒的特徵。然而從原文結構看來,第3節重點不在『信心、愛心、盼望』,而在『功夫、勞苦、忍耐』。由此可見,第3節與第9~10節是前後回應。因此我們從這三節得知基督徒蒙恩的生活應具備的三大要素:

(一)        『因信心所作的工夫』─―『工夫』指舉動,動作,活動;真正的信心必然會產生信心的行動(雅二1722)。而這『信』的具體行動就是『離棄偶像歸向神』。這說明我們蒙恩得救以後,因此改變了我們敬拜的對象,而歸向了祂。

(二)        『因愛心所受的勞苦』─―『勞苦』指身體的辛勞,竭力,奮力,勞動;真正的愛心會激發對神和對人的愛。而這『愛』的具體實踐就是『事奉那又真又活的神』。這說明我們因愛奉獻自己,因此改變了我們生活的目標,而甘心樂意地服事祂。

(三)        『因盼望所存的忍耐』─―『忍耐』不單是指消極的對事情或環境的忍耐,並且也含有積極勝過難處的能耐的意思;真正的『盼望』是產生『忍耐』的源頭。而這『盼望』的具體表現就是『等候神兒子從天降臨』。這說明我們的主必會再臨,因此改變了我們生活的態度,而天天期待祂的再來。

【荒漠甘泉的來源】

編著者考門夫人和她的先生查理考門,於一八九四年雙雙奉獻一生事奉真神,一九○一年,憑著單純的信心與愛人類的熱誠,在毫無基金與後援的情形下,開始廿五年之久的遠東宣教工作,足跡遍及韓國、日本和中國。正當差傳工作開展之際,考門先生卻因心臟病發,一病不起。考門夫人隨侍在側,二人離開所愛的工作,飽受病痛的煎熬和撒但的攻擊,然而屢次在緊要關頭,總是從一本書、一紙福音單張或幾句經文得到所需要的信念,因而重獲亮光,恢復信心。「荒漠甘泉」也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誕生。
半個多世紀以來,幫助無數在荒漠中的人發現沙地上湧流的溪水,得以振奮精神,重新向前邁進。今天您是否正處於難以承受的痛苦和打擊中?「荒漠甘泉」能助您在暴風眼中看到神的微笑,在黑夜聽到奇妙的凱旋歌聲。―― 資料來源:福音網

默想:基督徒生命的標誌是甚麼呢?如果你去問初期教會的信徒,他很可能會回答說:『有三點――信、愛、望』。―― A.M. Hunter《新約珠璣集》

禱告:親愛的主,求你幫助我們活出信、愛、望的實際並且見證我們是蒙神所愛並揀選的一群。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