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 (主日)


讀經: 帖後一 主題:信、望、愛增長

摘要:羅寫帖撒羅尼迦後書時人在哥林多,距離寫成前書的時間只有幾個月。顯然地,教會所遭受的逼迫更厲害,對於主再來的誤解更嚴重,有些人更變本加厲的不作工。當保羅、西拉、提摩太聽到這些消息,於是再聯名寫後書給教會。兩卷書信主題是論的主再來,前後相連,彼此相輔;中心思想和語調也是前後一致。前書說到主的再來是信徒的拯救,也是在苦難中的盼望;後書則論及主的再來是信徒的榮耀,又是世界的審判。兩書都同樣著重信徒對主的再來該有的預備,前書勸勉信徒要活出屬靈聖別的生活,切望主的再來;後書則勸信徒冷靜,不因錯誤而驚慌和懈怠,該活出配得過蒙召的生活。在前書,患難是重要的背景,所以重在勸勉、安慰;在後書,錯誤是重要的背景,所以重在改正。

帖撒羅尼迦後書為一卷等候的呼召(Call to Wait)的書,勸勉我們在預備主再來時,應一邊工作,一邊等候。這卷書信十分有層次的論到末日中「主的顯現」:

(一)        期待主再來──在苦難中,因有盼望,仍存忍耐和信心(帖後一);

(二)        等候主再來──在誘惑中,憑神的愛得堅固,因信站穩   (帖後二);

(三)        預備主再來──  在教會中,愛裡彼此代求、策勵  (帖後三)。

帖撒羅尼迦後書第一章論及主再來的大盼望,使那些在大患難中的聖徒得到安慰,并勇敢為主受苦。

1~5節是全書的引言,包括祝禱的話,感謝的話,和稱讚的話。本書的問安幾乎與前書一樣,這是因為兩卷書信前後所寫信的時間差異不大的緣故。接著,保羅為他們感謝神,因為他們:(1)格外增長的信心;(2)充足的彼此相愛;(3) 仍舊存忍耐和信心;(4) 受苦配得神國。

6~10節,保羅以主的再來安慰在苦難中的徒。保羅陳明神是公義的,祂審判的原則是必將患難報應那加患難給他們的人;也必使受苦難的人同得平安。因為神施行公義審判的時間和方式是:當主耶穌從天上在火焰中顯現的時候,要報應那不認識神和不聽從福音的人,他們的結局就是永遠沉淪;可是主再來卻是要在聖徒身上得榮耀。

11~12節是保羅為教會禱告。保羅禱告的內容:(1)願神看他們配得過所蒙的召;(2))願神用大能成就他們所羨慕的良善和一切因信心所作的工夫;(3)叫主的名和教會彼此互得得榮耀。

重點本章可分成三部份:

大綱

經節

/應用

引言和感謝

1~5

信心和愛心增長充足,患難中仍存忍耐和信心。面對逼迫、困難,我們是否仍能感恩並喜樂呢?

安慰的話

6~10

主必使受苦難的人得平安,再來時必要在聖徒身上得榮耀。面對主再來的遠景,我們是否受鼓舞呢?

為教會代禱

11~12

得著一切因信的工夫,与主互得榮耀。得知主必再來,我們是否為別人和自已禱告呢?

鑰節:「弟兄們,我們該為你們常常感謝神,這本是合宜的。因你們的信心格外增長,並且你們眾人彼此相愛的心也都充足;甚至我們在神的各教會裡為你們誇口,都因你們在所受的一切逼迫患難中,仍舊存忍耐和信心。」(帖後一3~5)

感想:保羅在帖撒羅尼迦逗留的時間很短,之後便被迫出境(徒十七1~15)。雖然他沒有時間好好栽培那裏的聖徒,但透過書信,我們得知他如何關懷他所愛的屬靈兒女。在前書第一章,保羅為他們的蒙恩而感謝神;而在後書第一章,保羅因他們的長進而感謝神。從這二節,我們聽到保羅為他們所發出的喜樂心聲;也看見他們在一切患難、逼迫中,所表現出來的光景:

(一)    長進──信心格外增長,愛心充足。成長是每一個正常基督徒的標誌。活的『信心』是不斷增長,而患難則更是幫助我們格外增長。『信心』的增長是一種內在的長進,隨著內裏生命對神的經歷而增長;『愛心』的充足是一種外在的增加,隨著外面生活與眾聖徒的接觸,而越過越擴散加多。正如麥敬道(Charles Mackintosh)所說:「信心使我們在神裏面與永恆的愛的泉源接觸,結果叫我們心中的愛能流露給所有屬於衪的人看。」

(二)      站住──在一切逼迫患難容存忍耐和信心。『忍耐』原文由 hupo meno 組成,意即「在下」和「停留」的意思,這是指一種力量能積極抗拒壓迫,而不只是消極的忍受。這種力量不但叫人可以忍耐任何的環境,並且可以支配環境。正如主耶穌對神存信心,甘心順服神所安排的環境,而且留在壓力下,留在不利的處境中。所以祂在客西馬尼,在各各他,勇氣超凡。這字也 有另一個意思,是指植物在無法生長的環境中長出來。在患難中忍耐,不僅能幫助我們長大,也使我們更能幫助他人成長。在此,『忍耐』是指我們因盼望主耶穌基督再來而產生的(帖前一3) ;而『信心』則加強了我們對逼迫患難的忍耐。這是何等可貴的事。

【追求信望愛】

v    Griffith Thomas說:『信心是以過去為基礎,愛心是現在的功效,盼望憧憬未來;或者說信心向後和向上看,愛心向外看,盼望向前看。這三樣組成基督徒真實與完美的人生,任何一樣都不可缺少或輕看。』

   讓我們一同追求認識基督、信靠神、被聖靈充滿,這樣,我們在信、望、愛三樣要素上方能平衡發展!

 

默想:信、愛、望乃基督徒屬靈生活的基礎,也是忍受逼迫患難的力量。

禱告:親愛的主,我們渴慕天天追求信、望、愛的增長,好叫人在我們身上看見你榮耀的彰顯,以致天天能榮耀你。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