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 (週三)


讀經 提前一  主題:   打那美好的仗

摘要: 保羅寫提摩太前書的原因,是因當時保羅在馬其頓旅行傳道,而留提摩太在以弗所牧養教會(提前一3);一則提摩太還年輕(提前四12),尚未熟練牧會的工作,二則當時正流行各種異端教訓(提前一3~7;四1~8;六3~520~21),故寫了《前書》,教導他如何抗拒錯誤的道理教訓,如何管理並牧養教會,如何操練自己作個基督耶穌的好僕人。所以提摩太前書是一本事奉主的人必要常讀之書卷。本書主要信息論到教會一切事奉主的人,各盡其職,怎樣治理和牧養神的教會,過敬虔生活,維護純正信仰,持定永生,作美好的見證。本書也是保羅對他親愛的提摩太所發出的「囑咐」,根據內容要義,可分為二段如下:

(一)        個人勸勉--持定純正的信仰(一章)

(二)        工作勸勉--治理和牧養教會(二至六章)

第一章1~2節是保羅的問候語。這封很個人化的書信,是保羅寫給那因信主作他真兒子的提摩太。在這裏,保羅在他慣用的恩惠與平安的祝福語中,特別加了『憐憫』。我們若非蒙了神的憐憫,不可能得救,也不可能服事祂。

3~11節是保羅誠懇的囑咐。首先,保羅要提摩太留在以弗所,不可傳講異端,也可不可聽從荒渺無憑的話語和無窮的家譜。接著,保羅指明命令是「愛」;而這愛是從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所以保羅認為那些教法師,偏離愛而去講虛浮的話,也不明白自己所講說的。接下去,保羅解釋律法的功用在於定罪一切犯罪背道的事,但福音卻能彰顯神的榮耀。

12~17節是保羅的見證。保羅細說,因他有忠心,主加力並分派他服事,即使他以前曾經褻瀆神、逼迫人。並且由於基督格外豐盛的恩典,使他有信心和愛心。接著,保羅用他個人蒙恩的經歷證明『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因此他從罪魁身分改變為日後信主之人的榜樣。最後,保羅頌贊偉大不改變的神。

18~20節保羅交付給提摩太的命令。保羅勉勵提摩太要竭力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在這場仗上,他應常存信心和無虧的良心。在此保羅以許米乃和亞歷山大丟棄信心(中譯「真道」)和良心為鑑戒。他們如在破壞了的船上一樣,只有等候沉淪。

重點本章可分成四部份:

大綱

經節

/應用

問安和祝頌

1~2

從神和主耶穌基督而來的恩惠、憐憫、平安。如果沒有神的祝福,我們如何來讀本書呢?

誠懇的囑咐

3~11

禁止人傳異端。如果沒有愛的命令,我們如何能遏止異端蔓延呢?

保羅的見證

12~17

從罪魁成了信主之人的榜樣。如果沒有基督格外豐盛的恩典,我們的過去如何能与現今相比呢?

交付的命令

18~20

打那美好的仗,常存信心和無虧的良心。如果丟棄信心和良心,我們如何能持守真道的託付呢?

鑰節:【我兒提摩太阿,我照從前指著你的預言,將這命令交託你,叫你因此可以打那美好的仗。」(提前一18)

感想:何等親切!保羅再次呼喚提摩太為「我的兒啊」。保羅這位福音沙場的老兵,在人生盡頭之時,呈現出成熟謙和的靈性,他何等盼望將傳福音的棒子交給下一代。於是在此我們看見保羅交託命令給提摩太。然而這不只是保羅的託付,更是神自己的託付。因著保羅誠懇的鼓勵,提摩太果然沒有辜負保羅對他的期望。從此,他的一生乃是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

提摩太前後書有兩個特別突出的詞句,一是「囑咐」,最少用了十次以上;另一是「交託」或「交付」,也出現了五次。這兩卷書是保羅給提摩太的囑咐,但保羅究竟囑咐他什麼呢?保羅在前書一11節有很清楚的解明,那可稱頌的神,先將榮耀的福音交託給保羅,而在此保羅又將它交託給提摩太(提前一18),並保羅進一步在後書囑咐提摩太繼續把它交託給「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後二2)。這給我們看見,榮耀的福音,耶穌基督的見證 , 如火把的傳遞,需要一代一代的延續下去。特別在這末後的日子,教會中何等需要有一班肯承擔使命的接棒人。

【信仰的守護者】

v    在古希臘,斯巴達(Spartans)人的勇敢人盡皆知。比起文化更進步的雅典人,他們也許缺乏幾許優雅高貴的品德,但卻沒有人會懷疑他們的勇敢和忠心。 普魯塔契(Plutarch)在斯巴達王來喀古士(Lycurgus)的傳記中,提到一個令人感動的故事。有一個斯巴達的摔角好手參加奧林匹克運動大會的比賽。有人以大筆金錢賄賂他,要他故意輸給對手,他斷然拒絕。經過一番纏扭苦鬥,他終於打敗對手,贏得勝利。有人問他:「斯巴達人呀,你贏了比賽,又有什麼好處呢?」他微笑地回答:「我可以在和敵人作戰時,站在我的君王面對保護他。」這個斯巴達人所能想到的最大光榮,就是能保衛他的國王,即使犧牲自己的性命也在所不惜。

基督徒最大的殊榮,就是作一個信仰的守護者,為耶穌基督而戰。── 包恪廉《天色常藍》。

默想:讓我們回首從前是誰?現今又是誰?

禱告:主啊,願你的愛激勵了我們,使我們做一個肯承擔使命的人,一生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