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2日 (週四)


讀經 提前二 主題:為萬人懇求

摘要:保羅在本書第二段(二至六章)中囑咐提摩太『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提前三15),便以有關教會工作各方面的實例,勸勉他作一位「基督耶穌的好執事」(提前四6)。保羅雖然沒有明說,但是第二章的教導乃是跟教會的聚會有關。在這一整段,保羅要提摩太為萬人(原文眾人)和一切在位的代禱,並論到男人在聚會時應當化爭論為禱告,而婦女在教會中以廉潔自守,以正派衣裳為妝飾,沉靜學道等作訓勉。

1~3節,保羅教導提摩太要為眾人和在位的掌權者代禱。這樣的禱告,使我們可以敬虔端莊、平安無事的度日。並且這是合乎神的旨意,必蒙神悅納。

4~7節,保羅解釋代禱與眾人得救的關係。在此保羅說出為眾人禱告的重要,是因為神願意人人得救,明白真道;而為眾人禱告的基礎,是因為耶穌基督是獨一的中保,而祂捨了自己,作了萬人的贖價。所以保羅的使命就是為了這個「救贖眾人」的事工受神差遺。

8~15節,保羅論到論男人与婦女在教會中應有的表現。首先,保羅願男人在聚會中應與人相和,並手潔心清,「隨處」禱告。接著,保羅指出敬虔婦女應有的生活。在公共場所:(1)要以正派衣裳為妝飾;(2)要有善行。在教會聚會中:(1)要沉靜學道並一味的順服;(2)不要轄管男人。在家庭裏,要常存信心、愛心,又聖潔自守,在生產上得拯救。這是說生產兒女對女人雖是一種苦難,但敬虔的女人能夠化苦難為喜樂和祝福。保羅講論女人在教會中要學習順服,乃是基於(1) 神創造男女之先後的次序;(2) 女人先被引誘的次序。這一段的教導是非常容易引起爭論。因為關涉到女人在家庭、教會、社會中之地位的問題。當我們讀到此段時,應首先謙卑地接受神的話,千萬不要受女權運動所提倡男女平等的影響。而解釋此段時,務必要顧及上下文和歷史背景。雖然因社會環境之改變,今天婦女的角色已經大不同前。但是神對女人的天職,不因時代的觀念改變而改變。所以婦女無論在家庭、教會、社會上都應克盡本分,活出信、愛、聖潔、自守的生活,完成主所託付的使命。

重點本章可分成四部份:

大綱

經節

/應用

盡本分的工人

1~37

為萬人和一切在位的代禱;受神差遣去傳道。我們是否盡禱告和傳道的責任呢?

中保基督耶穌

4~6

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捨自己作萬人的贖價。我們是否常到神面前,經歷祂是我們的中保呢?

禱告的好男人

8

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我們是否用禱告,配合神在地上的行動呢?

敬虔的好女人 

9~15

廉潔自守;沉靜學道;存信心、愛心,又聖潔自守。我們是否活出生命裏的美麗,學習站在對的地位,興旺神的家呢?

鑰節:「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 這是好的,在神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提前二1~3

感想:本段開頭按原文有『所以』一詞,表示連接第一章上文。保羅在第一章勸勉提摩太要為真理打那美好的仗。在第二章保羅特別指出我們若要打那美好的仗,首須為萬人代禱。並且保羅在講到教會的治理(第三章)之前,先講到禱告,可見禱告的職事,乃是教會治理和牧養的先決條件。

在這裡保羅勸我們第一要為萬人和一切在位的代禱。『勸』原文含有緊逼的意思,故不是普通的勸勉,乃是『力勸』。『第一』並非僅表示一個開始,乃是強調禱告的重要性和優先性。禱告對個人及教會生活是非常重要的。別的事情可以少作、不作、慢作,但禱告,代求必須先作、要作,並且要放在第一位。我們為萬人禱告不但是我們的本分,也是體念神的心意,使千萬人得益處。藉著我們的代禱,不知會有多少人得到神永遠的救恩和無窮的福分。所以無論我們怎樣忙,要專心一意的為眾人的利益懇切祈求。千萬不可輕看我們禱告的權利,更不能忽略我們禱告的職責。

保羅在此提到我們的禱告應當是多方面的:(1)『懇求』(requests)指為某些特殊需要而懇切祈求;(2) 『禱告』(prayers)指坦然無懼地來到神面前,親近神、與神交通;(3) 『代求』(intercession)指為別人的需要到神面前祈求;(4)『祝謝』(thanksgiveing)指從心中發出向神的感謝和祝福。這樣為萬人和一切掌權執政首長的禱告能使我們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這也是合乎神的旨意,是神所喜悅的。這裡特別指出我們該為那些所有政府中在位掌權的禱告,使他們的心在神的手中如隴溝的水隨意流轉(箴廿一1) ,受寶座上的神的主宰。

親愛的,我們是否常屈膝,盡我們為萬人禱告的權利和責任呢?

【病婦人之代禱】

慕迪先生為十九世紀傳道之王。他初次到英國去傳道,覺得人心非常的冷淡。散會後有一婦人對慕迪說:『請先生到我家去,因為我的姊姊急欲見你』。慕迪就隨著婦人到她家一看。有一位年老的婦人病臥在床已七年之久。病婦人說:『慕迪先生,我早已聽見你的工作,我已禱告了三年,天天盼望你到我們這裏來領會。感謝主今天你來了。我今天要格外的替你禱告』。慕迪聽完就心中火熱的嚷道:『感謝主』。當晚就有一百多人認罪悔改。因此英國的教會就復興起來。

默想:教會中要為真理爭戰,先要成為禱告的戰士。

禱告:親愛的主,謝謝你賜給我們禱告的權柄。請你指教我們,如何為父母、兒女、公婆、丈夫、妻子、上司、同事、教會中弟兄姊妹、在位者等 代禱,使我們可以過一個蒙神悅納的基督徒生活;也使我們所關心的人,得到神永遠的救恩和祝福。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