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7日 (週二)


讀經提後 1    主題:   惟知道我所信的是誰

重點: 提摩太後書是保羅臨殉道最後的一封書信,囑咐親愛的兒子提摩太經歷基督精兵的種種爭戰。本書主要信息就是論到要為主福音忍受苦難,作基督精兵,為善道而爭戰,如何在末世悖謬不信,背道行惡的時代中,盡職忠心傳道,作一個無愧的工人,得將來的賞賜(一8;二315;三18;四2578)。

本書第一章中,論到用清潔的良心事奉神,為福音受苦,不以為恥,要用在基督裡的信心和愛心,靠著聖靈,常守純正話語的規範與善道。保羅是因著神的旨意,照著在基督裏生命的應許,作基督耶穌的使徒;且接續祖先用清潔的良心事奉神(一:13)。他宣稱神救我們,以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著祂的旨意和恩典,這恩典如今藉著救主耶穌的顯現才表明。祂把死廢去,藉著福音將不能朽壞的生命彰顯出來。保羅為這福音被派作傳道者、使徒和教師,為此他受苦難,但不以為恥,因他知道所信的是誰,也深信祂能保守所託付的,直到那日(一:912)。基此,保羅提醒提摩太要憑著他裏面已擁有無偽的信;神所已給的恩賜和不膽怯、剛強、仁愛、謹守的靈,與祂為福音同受苦難,不以給主作見證為恥(一:58)。並要在信和愛裏持守那純正的話語;在聖靈裏牢牢守住所交託給他的善道(一:1314)。

本章可分成四部份:

  一、神的旨意是要我們為福音受苦(1~2)

  二、神的恩賜是我們在受苦中的出路(3~7)

  三、神的能力是我們能為福音受苦的力量(8~12)

  四、在受苦中靠信望愛和聖靈守住所交託的福音(13~18)

鑰節: 「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提後112)

提要 在荒涼末世,患難重重之中,為主作見證,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保羅囑咐提摩太,『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為什麼能不以為恥呢?惟一的路,就是更多來認識我們所信的是『誰』!我們信主之後,到主二次再來以前,可能遭遇許多艱難、痛苦,本身也會有許多軟弱、失敗。但是我們可以放心,因為知道我們『所信的是誰』。哦,這個豐滿無限的『誰』,真需要我們竭力的來『知道』祂!我們知道祂更多,就能安息於祂更多。

『保守』原是軍用名詞,是崗衛、把守、看守等意思。我們所信的這位主,乃是信實、可靠的,祂必負責保守我們的一切,直到祂再來的那日,這是何等的安慰!『信託』交託的希臘文原意就是交託給銀行或某人一筆存款,妥為保管。在原則上就是將來必須原物歸還,或原封不動的交回物主。願我們將自己的生命以及所擁有的一切,都交在主的手中,讓祂來掌管、運用直到主再來的日子。

默想本書信記載有很多集體性的失敗實例,包括顯著的偏离真道和真理。這些怎樣影響信徒個人呢?他是否因此要找藉口,不持守真理和不過敬虔的生活呢?提摩太后書堅決的答案是:不!「你當竭力在神面前。

 

【知道所信的是誰】

有一個少年人,從小就認識神。他認識神有三件事:

 () 他認識神是有耳朵的,會垂聽人的禱告;

 () 他認識神有口會說話,聖經就是神所說的話;

 () 他認識神有手會作事,因為神怎樣說,就怎樣行出來,完全照著應許而行。

那時這位少年人手中只有十英鎊,他把它存在銀行裏,作為開展神事工之用。因他認識神,信靠神,所以他那十鎊後來成為五千萬英鎊,這些錢全都用在中國內地佈道事工上。這位少年人,就是戴德生先生。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