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5日 (週一)


讀經: 腓一 主題: 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

 

摘要: 以弗所書為我們帶來最高的啟示,把我們帶到天上認識神永遠的定旨,啟示我們關於教會的奧秘。腓立比書接著引導我們進入最深的生活。保羅藉本書說出了他屬靈生活的得勝,是在於他得著了屬靈的秘訣,而這個秘訣就是基督。基督是他的生命,無論在什麼環境,或捆鎖或自由,是生是死,他總叫基督在他身上照常顯大,因他活著就是基督(腓一章)。基督是他的榜樣,因此他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二章) 。基督是他的目標,所以他丟棄万事看作糞土,為要更多得著基督(腓三章)。基督是是他的力量,無論是順境逆境、卑賤、豐富、飽足、饑餓、有餘或缺乏,他「靠」基督,凡事都能作 (腓四章)。盼望我們也能和保羅一樣,追求那超越的目標,就是基督是我們一切的一切。腓立比書第一章的鑰節是二十一節:「我活著就是基督」。這一章所論的每一點都是以這節為中心。因為我們人生最高的目的,乃是彰顯基督。

 

腓立比書第一章1~2節是保羅的引言。3~11節,保羅講述他自己如何為腓立比教會的感謝與禱告。保羅感謝神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他深信那在他們心中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接著,他見證他怎樣體會基督耶穌的心腸,切切的想念他們眾人。接下去,在保羅的禱告中,有三個要點:(1)愛心在知識和見識上增多;(2).能分別是非,作誠實無過的人;(3).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

 

12~26節,保羅提及他自己如何在監獄之中為基督的福音作見證。首先,保羅敘述他在捆鎖中仍以興旺福音為念。他雖然為福音受苦,反而叫福音更加興旺。因著保羅見證的緣故,使御營全軍得聞福音,而使許多聖徒得堅固,就更加放膽傳神的道。對那些反對他,嫉妒他的人,保羅心懷寬大,認為只要基督能被傳開,都值得歡喜。接著,保羅表明人生最高的目的,乃是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照常顯大。他見證活著就是基督,而死了就有益處。保羅雖在生死兩難之間 ,他覺得在肉身活著,是為眾聖徒的緣故。對自己來說,死了是離世與基督同在;對別人來說,活著是為別人的益處。所以保羅深信他活著對聖徒們更是重要。

 

27~30節是保羅勸勉聖徒們要為福音而爭戰。在此保羅提醒他們,行事為人要與基督的福音相稱,並且要為所信的福音同靈站穩,齊心努力。除此以外,他們不要怕敵人的驚嚇,要記得他們蒙恩是因信服基督,並且要為基督受苦。因此保羅叫他們回想他在腓立比為傳揚福音而爭戰的情形,以勉勵他們為福音爭戰。

重點本章可分成四部份:

大綱

經節

鑰意/應用

保羅的引言

1~2

問安与祝福的話。我們若不讀本書,如何得著並享受在基督耶穌裏的「恩典」和「平安」呢?

保羅的禱告

3~11

為教會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而感恩;為愛心和知識上而禱告。我們若不傳福音,教會如何興旺呢?

保羅的見證

12~26

在捆鎖中仍以興旺福音為念;在肉身活著是為彰顯基督。我們若不肯出代價,如何為基督作見證呢?

保羅的勸勉

27~30

行事為人與福音相稱;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我們若沒有同一個心志,如何為傳揚福音而爭戰呢?

 

鑰節:「只要你們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腓一27

 

感想: 「福音」二字在本書信中出現了八次(一5,7 ,12,27 (二次);二22 ;四3, 15),充分流露保羅對福音擴展的關注。第一章中,保羅提到腓立比教會,他們從頭一天直到如今,是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他們美好的見證,激勵我們積極地去傳福音。然而我們傳福音時,應當:

  1. 「同心合意」(一5節) 。一個肯傳福音的教會,必定是一個興旺的教會!「同心合意」(原文koinonia) 意即交通,有分,同夥,團契。當眾聖徒一同參與、共同有分,來承擔傳揚福音的使命時,那是何等美麗的光景!

  2. 「辯明證實」(一7節)。撥亂反正的最好方法,就是傳揚福音真理!所以我們一面要為福音「辯明」(原文apologia,意即辯護,是在法庭的法律用語),以解除別人對福音的偏見和反對;另一面我們要以自己的經歷和話語,來「證實」(原文bebaiosis,意即堅信) 我們所傳的。

  3. 「叫福音興旺」(一12節)。福音往往在逼迫中更興旺!保羅身繫囹圄,失去自由,反而叫福音得以開展。「興旺」(原文koinonia) 意即前進,向前開展,受錘擊而伸長。所以無論在任何情況及環境下,得時、不得時務要傳福音(提後四2)。

  4. 「與基督的福音相稱」(一27節上)。傳福音最重要的,不是我們的方法、技巧、組織或策略,而是我們的行事為人!「相稱」(原文axios) 意即對得起,配得過。所以藉著我們所做的每件事,所說的每句話,使人受吸引來接受福音,

  5. 「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一27節下)。教會傳福音不只要需熱心,最要緊的是同心。齊心努力(原文sunathleo) 意即與他人同時苦拼奮鬥,同他人一起努力。所以興旺福音,不應只是個人的工作,必須是全教會,同心合意的配搭,為主作見證。

【活生生的見證】

默想:腓立比書的主題是基督作我們的生命、榜樣、目標和力量。讓基督在我們裹面擴充,在外面顯大!

 

禱告:親愛的主,使我們活出你的生命,生活中常常能見證、榮耀你。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