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主日)


讀經 主題活出美好的見證

重點:革哩底的社會是以虛假、兇殘、逸樂、敗壞見稱的(一12)。基督徒在這樣的一個社會中,如何在生活上有美好的見證?「免得神的道被毀謗」呢(5) ?且在凡事上「尊榮神的道」(10) ?在提多書第二章,保羅提醒提多,當怎樣勸導教會中不同年齡、性別和地位的聖徒,過正確、敬虔的生活。保羅對此提出了具體的教導:

一.    勸長者 (1~4上節) ——活出尊榮、純全,顯出長者風範!

二.    勸青年 (4~6) ——顧家、正直、正派!

三.    對提多自己(7~8) ——以身作則,活出真理的榜樣!

四.    勸僕人 (9~10) ——順服、忠誠、可靠!

然後,十一至十四節,保羅論及救恩豐盛的內涵。因神全備的救恩,使我們棄絕不敬虔和世俗的情慾,在今世自守、公義、敬虔度日;並且等候所盼望的福就是我們救主耶穌基督榮耀的顯現。接著,十五節保羅勸勉提多,要善用權柄勸戒人、責備人。

鑰節: 「因為神救眾人的恩典、已經顯明出來、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欲,在今世自守,公義,敬虔度日,等候所盼望的福,並等候至大的神和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顯現。他為我們捨了自己、要贖我們脫離一切罪惡、又潔淨我們、特作自己的子民、熱心為善。」(多211~14

提要:  本段經節不長,但在新約圣經里面,卻最受人注意的救恩真理的袖珍縮影。十一節的「顯明」和十三節的「顯現」在希臘文都是一字根epiphany,前者是動詞,後者是形容詞,意思是照耀。11節是恩典的照,13節乃是榮耀的照耀。

這是說出基督的兩次顯現——降生與再來,乃是基督徒活出美好見證的基礎:

一.    生活的動力——來自主捨命的恩情和神恩典的工作。當讓神的恩典在生命中掌權,教導我們怎樣敬虔度日!

二.    生活的目標——全心忍耐等候「有福的盼望」(被提),並迎接主榮耀的顯現(再來)。度一日就近一日,這是何等的鼓舞和喜樂!

默想:萬物的結局近了,我當如何預備自己,迎見主耶穌基督的再來?

【我們該活在主隨時再來的儆醒中】

有這樣的一個故事:一個拜訪學校的人宣佈說,當他再回來時,會把一份禮物送給全校書桌最整潔的同學。

『你甚麼時候回來』學生問。

『我不告訴你們。』訪客回答說。

一個向來不是整潔的女同學說她要贏取這份獎品。(你﹗) 同學們嘲校地說,『你的書桌一向是亂七八糟的﹗』

『是的,但由現在起,每週開始時我都要把它整理乾淨。』

『但是,他若在週末回來怎辦?』有人問。

『那麼,我每天清早清理一次。』

『或者,他會在放學的時候回來。』

女孩子想了一想,然後說:『我知道該怎樣了――時刻保持清潔。』

這也是神兒女等候主回來時應有的態度。我們要持守清潔的人生,以致祂回來時我們不會羞愧。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