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週二 )


讀經  主題超越一切的愛

重點:腓利門書是一封充滿感情和基督之愛的私人信函。本書信的主要內容是保羅為一個現在已成為弟兄的逃奴阿尼西母向他昔日肉身的主人,今天也是弟兄的腓利門代求,使他被接納。這封書信顯示神超越的生命和神聖的愛,超越一切的虧缺和區別,使人能與神和好,成為神的家人。當神的愛及救恩改變一個信徒的生命時,無論他原來的社會地位怎樣,都成了基督身體的一部分,能與其他的肢體在平等的地位上彼此相交。本書僅一章共25節,為保羅所寫的書信中最短的一卷。根據內容要義,可分為四段如下:

1)引言 (13)

2)保羅的讚賞 47節)

3)保羅的請求與盼望 (822)

4)問安與祝福 (2325)

鑰節:「就是為我在捆鎖中所生的兒子阿尼西母〔此名就是有益處的意思〕求你.他從前與你沒有益處但如今與你我都有益處.我現在打發他親自回你那裡去.他是我心上的人。」(10~12)

提要:  腓利門1012節,在這里揭示了三個事實︰

一、 神主宰的安排—— 三個不同軌跡的人生,竟交織出十架的寬恕之情。阿尼西母從腓利門那裡逃到羅馬(直線距離超過一千哩),卻偏偏遇見了保羅!阿尼西母的經歷對我們是一個何等的鼓勵。這封信提醒我們,沒有人不能得救。永遠都不要放棄任何人。我們有沒有為我們的阿尼西母禱告呢﹖

二、基督的生命——再大的罪人都可以因為基督的緣故,生命發生改變。注意11節中的「從前」和「如今」,是一個鮮明的對比。未信主之前的阿尼西母,是與人無益的人。但福音介入了阿尼西母的人生,基督的救恩改變了他的生命,使一個「沒有益處」的人,變成別人的「益處」。有基督在心中作主的人,不論以往怎樣敗壞,現今卻都能成為人的益處。我們是否降服在基督的恩典中,成為眾人的益處呢﹖

三、神超越一切的愛——神的大能和大愛能使一個「奴隸」變為「弟兄」。當時的羅馬帝國非常盛行奴隸制度,保羅沒有譴責、也沒有寬容奴隸制度。但是他藉著福音改變社會制度裡的人。阿尼西母被保羅稱呼為「親愛忠心的兄弟」、「我心上的人」、「我在捆鎖中所生的兒子」,對於一個奴隸,這是何等不配的稱呼,但因著基督的愛,使這一切都變為可能。在我們周圍是否也有許多阿尼西母正等待我們用基督的愛去改變他們、接納他們、幫助他們呢

默想:「我們所有人都是主的阿尼西母。」~馬丁。路德

【阿尼西母的下文】

v      約在第一世紀轉入第二世紀之際,殉道者中有一位偉大的教父伊格那丟(Ignatius);他由安提阿被押往羅馬受刑。他在旅途中曾分別寫信給小亞細亞諸教會──其中有些至今仍然存留。他停在士每拿的時候,寫信給以弗所教會,他在第一章里有許多篇幅談到他們的一位頗具美名的監督。那麼,這位監督是誰呢?他就是阿尼西母。伊格那丟像保羅一模一樣,在信中用了雙關的諧語──他是名實相符的阿尼西母(有益的人);而他的本性也是,因他對基督有用。一個逃跑的奴隸,經過一段年日,成了教會中受人尊敬的監督。本書信雖然簡短並屬於私人性質,卻被列入書信彙集。這封信告訴世人,阿尼西母曾是逃跑的奴隸,而他得以保全生命要感激耶穌基基督和保羅。


【讀完腓利門書,你是否能回答這些問題?】

一、保羅為什么要寫這封短信給腓利門?

二、這封短信是怎樣分段的?

三、今日你是否像阿尼西母那樣,「從前」與「如今」有明顯的改變?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