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4日(週三)


讀經主題 祂超越一切的人、事、物!

重點:當時的希伯來的信徒正面臨信仰的兩大危機:外有羅馬政權的逼迫,要他們放棄對基督的信仰;內有猶太主義者的勸誘,要他們回到舊約律法底下。本書就是要幫助他們認識基督超越過一切(一至十章18節),應當就了祂去,靠祂持守信、望、愛的生活(十:19-十三)。  本書所啟示的真理和實行,也正適合今日教會的需要。和當時的希伯來信徒一樣,有些人對所聽見的真理並不覺得寶貴(1),沒有勇氣為真道站住(6),信心開始動搖(14),對神的應許不能全心信從(111);疲倦灰心(十二312),甚至停止聚會(25),不顧那些曾經引導他們之人的信心榜樣(十三7),正瀕臨被異端教訓勾引了去的危險(十三9)。在這多難的世代中,我們真需要從本書的信息中,得到鼓勵。

本書第一章中,基督是神的兒子,祂超越一切的人、事、物是本書的中心和重點,根據內容要義,本章可分為二段:

一、  神兒子的榮耀(一1~3節)――祂的工作超越一切。

二、  神兒子的身位(一4~18節)――祂是神的兒子,名字和身位超越過天使。

鑰節: 「祂所承受的名,既比天使的名更尊貴,就遠超過天使。」(來一4

提要: 本書是一本比較的書卷,作者一開始就說主耶穌更美的名(1:4),祂比天使更尊貴(一~二章) 。為甚麼希伯來書的作者要拿天使來跟主耶穌作比較呢?因為當日猶太人十分敬重天使人視天使是神的使者,幫助、保護或拯救人(創十九11;詩九十一11;又是神最高啟示的傳達者,向人傳達與解明神的旨意(撒下二十四16;但七16),所以有許多猶太人對天使存著迷信的心態,甚至認為天使是神人之間的中保,進而有人主張向天使敬拜。所以,希伯來書的作者特別指出神的兒子比天使更尊貴:

一、  名字――祂所承受的名比天使的名更尊貴(4)

二、  身分――祂是神的兒子;天使不過是使者、僕役(5~7)

三、  權柄和性情――神悅納祂勝過一切(8~9)

四、  工作和存續――天地是祂造的,祂要永遠長存(10~12)

五、  與救恩的關係――祂是救恩的成就者;天使是服役的靈,奉差遣為承受救恩的人效力(13~14)

默想: 在我的心中是否高舉那些人事物過於我們的主?

【希伯來書的作者是誰呢?】

v      「這是從來沒有人解開的謎。聖經學者提出了不少的答案,有的人斬釘截鐵地說,這封書信是某某人寫的;其餘的人不是附和贊成,就是大表反對。有一派的人主張作者非保羅莫屬;而另一派的人,則提出旗鼓相當的翻案論點。或許是亞波羅寫的罷,因為他「生在亞力山大,是有學問的,最能講解聖經」(徒十八24)。他的確是非常上選的人物。然而巴拿巴也毫不遜色,他是利未人,當然他對舊約的利未體系,是頂清楚的人選。至於保羅,他則是橫跨猶太教與基督教的頂尖權威,在他那個世代,正需要像他那樣的人,來描述那一個偉大的轉換呢!而司提反要是沒有殉道的話,我個人會傾心於他的。因為你可以在他那篇殉道講辭中,找出希伯來書所有控制性的思想。其實,我們也用不著下甚麼斷案,或許在主看來,不知道這卷書信是誰作的,並沒有甚麼緊要;相反地,祂開宗明義就說:『神在..說話.. (來一1)。」――史百克《上面來的呼召》

v      「只有神自己才肯定知道誰是希伯來書的作者。」――俄利根(Origen

v      「聖經各卷中,這一卷的作者身分最受爭議;然而,內容是默示的,卻最為無可置疑。」――孔尼白与侯生

 

【希伯來書鑰字――希伯來】

v      『希伯來』就是『渡過』或『渡河』的意思。第一個希伯來人是亞伯拉罕,他渡過伯拉大河,從河東到河西來。『希伯來人』,意思就是『渡河的人』。當初使徒寫希伯來書,就是寫給那些渡河的人,意思就是寫給那些在后面有所撇棄,在前面有所得著的人。他們在后面有舊的世界需要撇棄,在前面因著神的話要往新的地方去。――倪柝聲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