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週六)


讀經10:19-39 主題一條又新又活的路!

重點:希伯來書的論述至今,已經讓我們看見這一位永遠的大祭司,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任職(來七章);又有祂作更美之約的中保(來八章);並且祂是更美的祭物(來九~十章18節,)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第十章19節開始,一直到第37節是本書的第四個勸勉。我們已經有了一條進到神面前的路,使我們得以直接的進入至聖所,這是何等的權利啊!那麼,我們當如何呢?此段有三樣重要的勸勉 (註:原文有三次『讓我們Let us)

一、  『讓我們』來到神面前(21~22)──存誠心和信心 , 來見神  Let us draw near to God)。

二、  『讓我們』堅守所承認的指望(23)──堅守指望,絕 不動搖(Let us hold fast our hope)。

三、 『讓我們』不停止聚會(24)──彼此勸勉,等候主再來 Let us not give up our meeting )。

鑰節: 「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著祂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祂的身體。」(來十19-20

提要 舊約裏的帳幕分為兩層:頭一層叫作聖所,第二層叫作至聖所,兩層之間用幔子隔開;進入至聖所的人,必須經過這幔子。至聖所是神的榮耀顯現的地方,不是平常人所能進入的,只有大祭司一年一次帶著血為自己和百姓的過錯獨自進去獻上。現在我們因著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可以隨時進入至聖所。

進入至聖所必須經過幔子。幔子是指主耶穌的身體。當祂在十字架上釘死時,殿裏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幔子不裂開,人不能從它經過。主耶穌如果不死,不捨去祂的身體,人就不能從祂經過進入至聖所。我們現在就是藉著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死來到神面前。

這條通過幔子的路,是主耶穌替我們開的。這條路是「又新又活的」。「新」,在原文是「新獻的」或「新作的」。這裏我們看見十字架的常新!大祭司不能倚靠舊年的祭品或犧牲。他應當有新的祭品、新的犧牲,藉著這些牲畜的血,他才敢,也才能進入至聖所。我們現在呢?我們藉著主的血,經過主的身體,就能來到神面前。每一次我們來到神的面前,我們不必重新去獻祭。我們的祭品是常新的!主耶穌的十字架,並不因年代久遠而陳舊。它在初釘時如何新鮮,在今日,在永世,也不改變。我們每次來到神的面前,都能看見主十字架的新鮮。當日大祭司若非有新獻祭的血,他必定死在神前,因為去年的犧牲不能贖他今年的罪過。如果神不是看主作犧牲贖罪是常新的,我們早已滅亡了。感謝主,十字架在神的面前是常新的,神看十字架好像是剛才成全的事。

這路也是「活」的,或譯作「永活」的。這路是「新作」的路,又是「永活」的路。基督死了又復活,為我們成功救恩,引我們到神的面前。我們不但知道基督已經死了,祂的代死一直繼續到今天,我們也實在知道基督已經復活,祂的復活也是繼續到今天。祂的死和祂的復活,在今天還是新鮮的。我們既有這位新鮮的贖罪救主,我們就當接受祂,倚靠祂來到神的面前,得著祂的赦免和祝福。――倪柝聲

默想:如今門已開,路已通,我是否常倚靠祂來到神的面前,得著祂的赦免和祝福?

【希伯來書鑰字――聚會】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