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週二)


讀經12   主題盼望、管教與勸勉!

重點:十一章論到「信」之后,本書第十二立章即論「望」。十二18~29節是插入的第五次勸勉的話。神擺在我們面前有一個最終的目標,是要我們達到的,就是那個天上的家鄉,那座有根基的城,那長子的名分和福分和那不能震動的國度。由於我們前面有這樣美好的盼望,所以就當存心忍耐,奔走那有盼望的路程,忍受有盼望的管教,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神,等候那盼望中的國度。本章指出基督徒在信心路上奔走的秘訣是:

一、  仰望耶穌(1~4節)──忍耐奔跑前程,投身先賢古聖的得勝行列!

二、  接受管教(5~13節)── 體驗天父堅定不移的愛心!

三、  珍惜恩典(14~29節)──不可失去盼望, 防避罪惡(15~17),期盼天城(18~24),等候不能震動的國 (25~29)

鑰節: 「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祂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來十二1-2

提要:  我們的腳要跑在神所畫定的路線裏,我們的眼睛要「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這句話按原文的意思可譯作「望斷以至於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意思是你對於別的一切都望斷了,而去望耶穌。別的都不望了,惟去望耶穌。惟有仰望祂,我們才能筆直的跑。周圍有很多的事情,要影響我們的視線,改變我們的目標,我們惟有仰望耶穌,才能有始有終的奔跑在神的道路上。

祂是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主。我們的信心起首於祂,結局於祂。我們所信的只有祂而已。我們一次在主裏面了,我們就要常住在主裏面。我們所思念的應當只有主耶穌而已。就是聖潔、得勝、完全的愛、聖靈的浸、熱心救人、屬靈的爭戰,也不應當奪去我們的心。一切的「始終」都在乎主耶穌。我們的信心,是以祂為始,也是以祂為終。除了祂之外,我們不應當仰望別的。我們若只仰望主耶穌,這些聖潔、得勝等等就要很自然的彰顯在我們的生活上。若在基督之外有所追求,那都是使我們的道路彎曲的。在屬靈的路程上,必須求神啟示給我們看見,甚麼都是在基督裏的;赦免、稱義、重生是在基督裏,聖潔、得勝、聖靈的充滿等等也都是在基督裏。甚麼都是基督。祂是始的始,祂是終的終;祂是阿拉法,祂是俄梅戛。我們的一切都在乎祂。離了祂,我們就不會奔跑前頭的路程。

「望斷」是仰望主的先決條件。我們若非先有所不望,我們就不能仰望主。在路上奔跑的人,如果東張西望,就必定跑得不好,或者跑錯了路,或者竟至於完全停步。所以神叫我們不望別的,只望奔那擺在前頭的路程主耶穌。不只如此,就是我們裏面的回想,也是靈程上很有害的一件事。自己回想到自己,自己分析自己的感覺,自己一直顧念到自己的進步與否,自己過度的掛慮自己的靈性情形,都會攔阻我們前進。奔跑路程的一個極大的危險,就是因為我們急於進步的緣故,就不知不覺的不斷回想到自己的情形如何,以致不能「望斷以至於……耶穌」。甚麼是仰望耶穌呢?仰望耶穌,就是不望自己。仰望耶穌,就是被耶穌吸引你離開了你裏面的世界,而把你自己聯合在你所仰望者的裏面。仰望怎樣的耶穌呢?仰望為你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包羅萬有的耶穌。靈程前進的祕訣,就是在乎知道如何合宜的不回想自己的情形。知道甚麼是不望自己的人有福了。但願神的靈親自啟示給我們看,甚麼叫作「望斷」,甚麼是不當有的回想。──倪柝聲

默想:我們的屬靈生活在哪些方面像賽跑呢?有什麼事情是有可能阻止我們跑完比賽呢?

【希伯來書鑰字――仰望】

希伯來書十二章2 的「仰望」是一個不尋常的動詞(aphoronteseis),原文是「轉移視覺」,或以專一的注意力注視。它暗示著堅定不顧他處,只將注意力集中在主耶穌身上。定睛在主耶穌是我們生命成長的最佳途徑,信心在祂裡面開始,信心在祂裡面成終。有時在教會中,即使弟兄姊妹之間產生了爭論與衝突,甚至彼此控訴、貼標籤,因此關係破裂,親愛的同工都可能會變成了「可怕的同攻」。若我們的眼睛只看到所遭遇的人、事、物 ,這一切都會令我們覺得失望、無奈、遺憾 。那時候我們該怎麼辦呢?哦,讓我們望斷一切的環境 、人 、自己,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定睛在祂慈容光照中,世上的一切爭端、是非皆會顯為虛空。因為當我們愈親近主時,在祂的榮耀光中,一切攪擾就變得愈微不足道。一位聖徒曾說:「時常面向陽光,陰影只可在你的背後。」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