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週四)


讀經雅一 主題試煉中成長,敬虔中成熟!

重點:雅各留給基督徒最大的寶藏就是雅各書,雖然只有短短的五章,卻是基督徒最實用的生活與行為的指導。有人稱它為新約中的箴言,其中包含許多談及倫理道德的精簡智慧之言。雅各從不提及他就是耶穌在世的兄弟,在雅各書中他自稱是「主耶穌基督的僕人」,可見他那真正謙卑的態度和生命。他在雅各書中強調將福音生活出來,他認為活的信心當在「行為」上表明出來,否則那信心是死的,沒有生命的。全書的中心就是「信心」與「行為」,無論在勝過試探上,在行為上,在言語上,在純潔的品格上,在禱告的生活上都要顯明信心。

雅各寫本書的目的乃是要勸勉並安慰那些在試煉當中的弟兄們。本書第一章論到信徒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信心經過忍耐才能使我們成全完備,且要憑信心求智慧,忍受試探才是有福,而能行道必然得福,這些都是必須學習最好的功課。根據內容要義,本章可分為段:

一.  試煉與試探(1-18) ──百般熬煉生忍耐,使我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憑信智慧,得生命的冠冕。 化悲傷為喜樂

二.  聽道與行道19-27) ──有神的話來抵擋試探,神的話光照我們,潔淨我們,糾正我們,堅定我們。竭盡所能遵行神的話

 

鑰節: 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里降下來的;在他并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儿。」(雅一17

 

提要: 宇宙間任何事物都要改變,正在不斷地改變,天地萬像要改變,滅沒,人世間更是如此,沒有長存不變的(詩10226~27;來122627),只有神永不改變,沒有轉動的影兒(雅117)。人間的名利、地位、財物都非長存永有,人與人的關係也在不住地改變,可能忽然消失,愛情、友誼、親屬關係均不可靠。所有的享受,福樂,更都如飛雲閃電一般,如飛而去,轉眼成空,連自己的生命也不能保全。所以追求世物,倚靠人智力,都是愚昧無益的。只有耶穌基督是不改變的,不因時間,以及任何因素而改變,不但祂自己不變,祂與我們的關係,和對我們的愛也永不改變,在祂裡面的一切是永遠真實可靠的,得到祂才得到真的,永存的,有價值的。在祂以外,盡屬虛空,全如糞土,不值得追求,不能夠倚靠,即使用萬有來換基督也是不可能的;何況世間只是一點微小的好處呢?只有專心倚靠主,認定主,一切都以祂為依歸,才會永不改變。

 

默想:我們應如何面對試煉與試探?

「寫雅各書的雅各到底是誰?」

v  大多數聖經學者都認為本書的作者是主耶穌肉身的兄弟雅各(太十三:55;加一:19)。他起初不信主,主復活後向他顯現(林前十五:7),他才信了主。他曾參與那次樓房上的禱告(徒一:1314),之後成為主耶穌的僕人(一:1)。在耶路撒冷的教會中甚具代表性和影響力(徒十二:17,十五:1321,二十一:18;加二:12),與彼得、約翰齊名,被稱為教會的柱石(加二:9)。他熱心律法、為人敬虔,據說他因不住的祈禱,兩個膝蓋的皮很厚,有如駱駝皮。又因他的為人極端公義,故被譽稱為「公義的雅各」。史家記述他於主後6266年間殉道。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