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日(週二)


讀經彼前一   主題神完備的救恩及我們的正確反應

重點:這封書信是彼得在生命將近終了時所寫的,大約在主後六十五年。在四福音書中,我們看到彼得衝動不定,勇敢又膽怯,甚至發咒不認他的主!但在彼得前書中,我們見到一個被主改變的人,他成為一個忍耐、安定、有愛心、信心,並有被聖靈潔淨過的勇敢與力量。本書的主題乃是在「活的盼望」中勸勉那些為主大遭逼迫而分散各地的信徒靠主的恩典勝過苦難,教導他們應如何行事為人,直到主來。

第一章,彼得以感謝神完備的救恩開始(16),闡明我們因重生,而有了(或作帶進)活的盼望。這個寶貴奇妙的盼望的解釋是在下面的幾節裡(578111321等)。事實上,這盼望就是得著不能朽壞、不能沾污、不能衰殘之天上的基業。這基業包含了第一章59節魂的救恩和13節主顯現時我們所要得著的恩。為了回應這麼的救恩,彼得囑咐我們要過聖潔(14-16)、敬畏(17-21)和彼此相愛的生活(22)。而這樣的生活都是與我們對「活潑的道」(一22-二3)的正確反應有關。根據內容要義,本章可分為二段:

一.    在盼望中而活(1-12) ──原來父神苦心經營,籌畫我們的過去未來,我們豈能不喜樂?

二.    過聖潔的生活(13-21) ──得著這麼大的救恩,我們豈敢不聖潔、敬畏和彼此相愛?

鑰節: 「耶穌基督的使徒彼得寫信給那分散在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亞細亞,庇推尼寄居的,就是照父神的先見被揀選,藉著聖靈得成聖潔,以致順服耶穌基督,又蒙祂血所灑的人。願恩惠,平安多多的加給你們。」(彼前一1~2

 

提要:  聖靈用彼得寫了兩封書信,這兩封書信都是說到神的行政。神的行政是宇宙的,要對付祂一切的造物,好得著一個清潔、純淨的宇宙(彼後三13)以彰顯祂自己。在新約時代,這對付特別是從祂所揀選,分散、客居在列國、外邦人中,作祂見證的寄居者起首(彼前四17)。而彼得前書,出現最多的詞是「順服」(彼前一2,二1318,三15,五5)。為甚麼這一詞在彼得前書出現了這麼多次呢?這與是我們蒙神揀選(彼前一2,二9,五13,彼後一10),經歷神完備的救恩有關。我們既是神所揀選的族類,是神所選上的,就需要看見我們所遭遇的任何事、一切事,無論是逼迫,或是別樣的試煉和苦難(彼前一6,五9),都是神行政寶貴對付的一部分,使我們天天在經歷「魂的救恩」(彼前一9)。所以不論在怎樣的光景和環境裡,「順服」神在我們的身上的帶領,不逃避各種難處,接受祂的兒子所作成的救恩,好使我們過喜樂(彼前一6)、聖潔(彼前一14-16)、敬畏(彼前一17-21)和彼此相愛的生活(彼前一22)。

 

默想:「活潑的盼望」和「活潑的道」与我的生活有甚麼關係呢?

「信、望、愛」

v      歐洲有一座教堂;大門入口處有三塊大理石鋪在地上。第一塊刻上「信心」,第二塊刻上「盼望」,第三塊刻上「愛」心’。這是新約書信三大作者的特點:保羅書信的重點是「信」;彼得書信的重點是「望」;約翰書信的重點是「愛」。信、望、愛三者是基督徒信仰的三大基礎。信心是在耶穌基督裏的(西一4),當我們愈認識基督,我們就愈有信心!盼望既然是從神而來的(彼前一2),當我們愈信靠神,就愈有盼望;愛心既然是從聖靈而來的(西一8;加五22),當我們愈被聖靈充滿,就愈有愛心。讓我們一同追求認識基督、信靠神、被聖靈充滿,在信、望、愛三樣要素上平衡發展!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