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6日(週四)


讀經彼前三  主題榮耀神的生活!

重點:章,彼得首先討論婚姻的關係(17)。他特別強調在主裡的姊妹作妻子的,要注重內在的美德過於外表的華貴。在家中,因妻子的順服,可使不信的丈夫受感化而肯來信從基督。而作丈夫的,應當珍賞妻子的寶貴、貴重的價值,與她一同承受生命之恩,使禱告沒有阻礙。接著彼得教導衆人(8-12),在教會中,要同心和諧、同情體恤、彼此相愛、慈怜謙卑、祝福別人。彼得在指導我們如何應盡基督徒的本分後,接着話題又轉回「受苦」一事(13-18)。本段相當重視效法基督的「受苦」,而勝過各種苦難。本章給我們看到,神經已給我們定下一個最高和不變的生活目標——就是不論在家中、在教會中、在苦難中,要在凡事上榮耀神。根據內容要義,本章可分為三段:

 . 婚姻生活以主為大(1-7) ── 彼此珍賞,一同承受生命之恩!

教會生活以主為重(8-12) ── 彼此同心,一同進入身體的實際!

艱困生活以主為聖(13-18) ──為義受苦,一同順服神的旨意!

鑰節:「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原文是知識)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軟弱(比你軟弱:原文作是軟弱的器皿),与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 (7

 

提要 這裏很明白地告訴我們,夫妻之間錯誤的關係對禱告是一種攔阻。夫婦關係太重要了,它預表神與人之間的關係。假如夫婦的關係有了問題,有了裂痕,那就相對的證明神人之間的關係有了裂痕,所以一個蒙恩的家庭,夫妻兩個人都必須活在神的面前。特別是有孩子的父母,要在一起有屬靈的交通的時間,為家庭的需要在一起禱告。然而從我們的經驗告知,有二個通病會阻礙我們一起禱告:

第一,太繁忙的生活會將禱告的時間擠走。我們可能生活忙碌,卻沒有時間或只有很少時間留下來專心禱告。

第二,屬靈追求上的疏懶,以致停止禱告,失去禱告的興趣,甚至認為無必要禱告。

我們若沒有一起禱告的生活,夫妻就常會有隔膜,也不容易協調。正如某首詩歌所說:「多少平安屢屢喪失,多少痛苦無須受;無非我們未將萬事,到主面前去祈求。」我們怎能叫我們的禱告沒有阻礙呢?

第一,每日劃出固定的時間一起禱告。我們必須肯花時間,竭力維持這段時間,把它看為重要和寶貴。讓我們一同經歷「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甚麼,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太十八19) 吧!

第二,學習將我們所得的恩一起感謝神。例如每天我們當感謝神所的衣、食、住、行、健康、聰明、工作力量、工作機會,並所愛的和愛我們的親人等。讓我們一同經歷「神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弗三20) 吧!

 

默想:

「夫婦箴言」

夫婦成為一體是基督和教會的象徵,

在凡事上讓基督居首位,是夫婦間的榮耀。

同心禱告、同讀主話是每日的需要,

婦順夫愛是一切生活的原則,

彼此敬重、互相體恤是愛的表顯,

敬愛對方的親人是蒙福的本份。

謝謝和對不起是該常說的話,

因為熟而失禮是失和的開端。

第一次的失和是撒但的門戶,

對別人說對方的短處是給撒但作工的機會,

計算對方的短處是接受撒但的提議,

不讓自己成為對方的十字架,

常常接受對方為自己的十字架是得勝的秘訣。

──倪柝聲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