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 (主日)


讀經: 彼後一 主題: 長進是必须的

摘要:彼得前書寫於羅馬皇帝尼祿對基督徒進行大逼迫之前;彼得後書則寫於兩三年後逼迫加劇的時候,即約公元6668年間。這二封書信的寫作對象相同,然而目的卻不同,前書是為教導他們如何面對逼迫(外來的逼廹),後書則為提醒他們如何對付異端邪說(內部的困擾)。彼得前書所著重的是患難中的盼望,但後書所著重的卻是在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彼得送出前書後,知悉有假師傅在各地教會出現,傳講異端。他們否認主,不信主的再來,而且充滿邪淫、貪心、毀謗、行事不義和好譏誚(二至三:4)。這種內在的攪擾比外在的逼迫更可怕,所以彼得就寫了後書,接露假師傅的真相,好叫他們有所防備(三:17),更重要的是趁自己還未離世前激發他們(一:13,三:1),勉勵他們要殷勤追求在基督耶穌的恩典和知識上長進(一:511,三:1418),因為這是抵擋異端的最好方法。

本書第一章中,首先論到我們得與神的性情有分,因這緣故,要分外殷勤,追求屬靈生命成長的八方面:信心、德行、知識、節制、忍耐、虔敬、愛弟兄的心,愛眾人的心等。這樣的長進能叫我們結果子 、堅定不移 、永不失腳及豐豐富富的進入神的國(1-11)。接著 ,他談到自己己離世的時候快要到了(12-15),苦口婆心地提醒我們,要留心聽他的囑咐和神的話(16-21)。根據內容要義,本章可分為二段:

一.      與神的性情有份(1-11) ──靠神生命性情,殷勤追求八德,得以豐富進入神的國。

二.      持定神的啟示(12-21) ──要留意基督榮耀的見證和發亮的神的話。

鑰節:「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彼後一3

 

感想:在一章3節,彼得在此特別把主的榮耀和美德與基督徒對主的「認識」連接在一起。「認識」原文為epignosis  (238;二20 ),表達的是包含建立關係的「認識」。這「認識」并不是頭腦理性的認識,而是因為在生命經歷中,對主有了更深的認識。這令我們想起路加褔音五章8節,主的榮耀懾服了彼得,以致他喊著說:「主阿!離開我,我是個罪人!」當他提到我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可以使讀者永不失腳時(一10),我們立即想起主預知彼得的跌倒,以及如何鼓勵他。主說:「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于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后,要堅固你的弟兄」(路二十二32)。彼得在一章1618節,特別題起他當年在變化山上親眼看見主的威榮,親耳聽見神的聲音(太十七18)那榮耀的景象,這給他留下很深的印象並影響他的一生,甚至在此刻他即將殉道時仍歷歷在目(一1618)。所以他認定主是那位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一3),也要領我們到榮耀裡去(一11,參來二10)。

在異端橫行和不敬虔人敗壞生活的世代,認識主對基督徒而言實在太重要了,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神都定意藉著對祂的「認識」而分享給我們。我們不光「有」神的生命,還必須在生命經歷中,「認識」那召我們的主並支取神生命的大能;憑著神寶貴應許所賜的生命和敬虔,脫離情慾的敗壞,成為神聖性情的分享者;並要殷勤追求生命的長進,結出生活的果子,好在主來的日子,得以豐豐富富進入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

默想:我是否「殷勤」地追求靈命長進呢?聖經要我「加上」的美德,哪些是我最缺乏的?我準備如何補足?

 

【你的靈豈非已見祂過?】

惟有彼得所見的淚眼,司提反所仰望的榮臉,陪著馬利亞同哭的慈心,會使我脫離地的吸引。

     你是千萬人中之第一人!哦,求你開我眼,並奪我心,摔碎眾偶像,並歡然加冠,你為千萬人中之第一人!

這是一首很好的奉獻詩歌。作者奧薇羅汶 (Ora Rowan 1834-1879) 是弟兄會中的一個姊妹。在本詩第六節,作者有了一個對主的愛非常感性的發表。彼得所見的淚眼,指的是他三次否認主之后,滿心羞愧地看主時,主回看他的那一眼。那一眼是滿了主的堅定的愛。雖然彼得三次否認主,主仍然那么堅定地愛他。司提反所仰望的榮臉是說出神的儿子站在神的右邊。面對即將殉道的主的仆人,我們的主也是与他一致的。陪著瑪利亞同哭的慈心指的是當愛主的人也不能認識主的時候,主所流露出的愛是陪著他們同懮同哭。哦,正是這一切會叫我們脫离那地的引力。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