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 (週一)


讀經: 約貳   主題: 持守「真理」與「愛」的見證

重點:約翰貳書是寫給蒙揀選的太太(可能是指教會)和她的兒女。真理和愛是本書信的基本結構。約翰勸勉我們一方面要持守真理,另一方面要彼此相愛。教會偏廢任何方面都會失去神的祝福。在異端充斥,假教師當道的時代,約翰不厭其煩地吩咐我們要拒絕錯誤的教訓,不應接待傳講這些教訓的人,不能有分他們的惡行(異端)。根據內容要義,可分為二點:

(一)                  在真理上彼此相愛(1~6節)――神的家不能沒有愛,但更不能錯愛、亂愛、溺愛、痴愛!

(二)                  抵擋敵基督的教訓(7~13節)――基督的身位和工作,是信仰的核心,要有見識能分辨傳異端者!

 

鑰節:「愛你們是為真理的緣故,這真理存在我們裏面,也必永遠與我們同在。恩惠、憐憫、平安,從父神和祂兒子耶穌基督,在真理和愛心上,必常與我們同在。」(約貳3

提要:年紀老邁的使徒約翰,當時已是十二使徒中唯一僅存的,他以顫抖的手寫下這封書信,雖然他的權柄在當時的教會中倍受尊重,但他仍極其謙卑的稱自己為「長老」。這封信的主題是稱讚信徒對真理的忠心,慰勉他們繼續在基督的愛中彼此相愛,並且能抵擋末日將來臨的假教師。

在他問安的祝福中,我們發現約翰一生所強調的兩個主題,「真理」和「愛心」仍然被提出;因為他相信,我們若認識真理、持守真理、教導真理、傳揚真理,就能叫異端的教訓和假教師的錯謬顯露;我們若能彼此相愛,就能成為堅固的圍牆,攔阻那迷惑人的入侵教會。真理的教導固然重要,而愛心的實踐更是不可少的。懇求聖靈幫助我們,不要落入法利賽人那種假冒偽善、冷酷無情的虛偽敬虔中,也不要陷入滿口愛心,目無法紀和秩序的濫情和假愛中。

默想:真理與愛心兩者有何關係?我如何才可保持平衡?『異端』與『真理』之間的界線究竟在哪裡?

【何謂『異端』】

v    所謂「異端」,乃是指一些自稱基督教,或類似基督教的信仰,但與正統教會所解釋的聖經真理有所矛盾的。我們可以說,「異端」就是指某些宗教團體,雖宣稱擁有基督和聖經的權威,卻忽略或歪曲福音,或以新啟示,或捨本逐末地,使救主和聖經的中心信息變質。這些從基督教中崛起的異端,大致認為整個基督教會已變成叛教者,而神另外賜給他們新的啟示,所以他們必須與歷史的基督教和它的信仰劃分界線。撒爾雅(James Sire)在《曲解聖經》(Scripture Twisting)一書的分析很對,他認為「異端」邪派都是拿聖經作根據,卻產生不同而又矛盾的解釋,原因是他們不單斷章取義,並且將聖經抽離了原本的歷史、文化、宗教背景,把自己個人的「世界觀」(World Views)套入聖經裏面,作為解釋聖經的原則,因而創出一些與聖經原意不同的教義。我們往往發現,很多「異端」邪派把聖經解釋得頭頭是道,處處都有聖經支持,可是千萬不要給他們弄糊塗了,因為「找聖經來替自己說話」,總比「替聖經說話」得心應手得多。

 


【讀完約翰貳書,你是否能回答這些問題?】

一、 約翰貳書的主題是什麼?這封書信是怎樣分段的?

二、 真理与愛心是本書的鑰詞,兩者有何關系?你如何才可保持平衡?

三、 為何「彼此相愛」在基督徒的信仰和生活中占了如此重要的地位?你應如何致力實踐這命令?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