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 (週二)


 讀經: 約參書  主題: 在真理和愛中接待

重點:約翰二書強調要拒絕款待假教師,而約翰三書則強調要當在真理和愛中款待作客旅的弟兄。本書信題及三個人物:一是有愛心、忠心按真理而行的該猶;一是在教會中好為首的丟特腓;另一位是行善的低米丟。約翰寫信讚許熱心慷慨的該猶,因為他按真理而行愛心,在愛中接待人;約翰提醒該猶要防備只顧自己的丟特腓,因為他不接待弟兄,也攔阻別人接待;約翰也舉薦舉低米丟,藉此勉勵不要效法惡,只要行善。根據內容要義,可分為四點:

(一)                  對該猶的稱讚(18)-像主無限付出,愛神、愛人!  

(二)                  對丟特腓的指責(910)-驕橫狹隘忌才,無情無義!  

(三)                  對低米丟的舉薦(1115)-行善振奮人心,眾所周知

鑰節:「親愛的弟兄阿!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約參2

提要:年邁的約翰,當他從弟兄們的見證得知該猶在教會中良好的表現:他持守真理,又在真理中行事為人,就大大歡樂(3節)。因此寫此書信一面讚許,一面又再鼓勵他繼續忠心地在愛中接待客旅。該猶靈命的長進、豐盛,必定留給約翰很深的印象。約翰知道他的靈魂十分興盛,就祝福該猶,「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2節)。這樣的禱告是全聖經所獨有的。

「凡事興盛」可直譯為「旅途順利」;「身體健壯」可直譯為「健康無病」或「安全完好」。約翰的禱告就是盼望該猶不僅能夠順利走上救恩之路,而且還能照著神的旨意和真理而行,由此而引進蒙神祝福的身體與生活起居。因為神越使他興盛,身體健壯,他就越服事神,就越繼續用愛心接待客旅。值得我們注意的是,這與最近發展出的所謂「成功神學」(Prosperity Gopsel)不同。邁爾曾說:「我們不宜應用本節來祝福每一個朋友,因為如果他們身體的狀況與靈魂相稱,他們就會馬上病倒了。」我們是否希望自己身體的狀況,與屬靈的狀況相稱呢?基本上,我們應多留心在靈裏與神有親密的交通,魂裏的甦醒是必然的結果。我們的魂先需要被拯救,被更新,如此我們的魂就會興盛。然後願神使我們凡事興盛,身體健壯,為愛神、愛人而活。

默想:讀約翰參書,看看我們像哪一個人?你像該猶一樣樂於付出?像低米丟那樣行善?還是像丟特腓那樣只顧自己呢?

【與痲瘋童同住】

v    戴德生和同工們同行,隨行的有一位男童,身患痲瘋。同工某小姐寫:我嫌痲瘋童的鋪蓋奇臭,次日就把最臭的丟掉;但是戴氏已經和他睡在一個房間。後再見面時,他對這位小姐說:『我和你分手後,為你禱告不知有幾千次。』他雖然處處犧牲喫苦,心中卻有極大喜樂。那年(一八七九) 七月間,他寫信給母親說:『我無法對你說出我心中喜樂到何地步。現在我們已經看見主的福音傳到中國最遠的角落。這真值得我們為此而生,為此而死。』

 


【讀完約翰參書,你是否能回答這些問題?】

一.      約翰參書的主題是什麼?這封書信是怎樣分段的?

二.      約翰書信中,三卷書共同注重的信息是甚麼?可以顯明三卷書互有關聯的論題是甚麼?

三.      你有接待過弟兄姊妹嗎﹖你是否願意犧牲一點自由和時間,去幫助有需要的人?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