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9日 (週三)


讀經: 大  主題: 持守真道

重點:猶大書為一封極富挑戰性的書卷,向歷代的信徒發出為真理竭力爭辯的挑戰。本書中「保守」二字共出現三次(12124節),以耶穌基督的「保守」作為開始,也以獨一之神的「保守」作為結束。故本書的信息是:耶穌基督的保守,防備假師傅,保守純正信仰,為真道竭力爭辯,在多人離經背道時,要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主的憐憫,神能我們保守不至失腳,在祂榮耀之前,歡喜站立得穩。本書共二十五節,根據內容要義,可分為四段如下:

一、    耶穌基督的保守   (12節)

二、    異端的危險  516節)

三、    保守在神愛中的仰望 (1723)

四、    獨一之神的保守  2425節)

 

鑰節:「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猶:2021

提要:今天我們也正處身在離經背道,邪惡的世代裡。雖然公開傳講異端的人已不多,但很多傳道人卻視隨從私慾而行,盡力鼓吹自己的意見、生活方式和錯誤的行為,以致敗壞聖徒以基督為中心的生活,降低聖經是唯一真道的標準並破壞教會的合一。我們如何才能免受這些異端邪說和世俗潮流的沖擊呢?猶大書不僅指出為何要持守真道的原因(119節),也積極地教導我們如何蒙保守的秘訣(20~25):

(一)「在真道上得造就」(20) ――記念使徒彼得所講過的話(17) ,熟讀聖經(提後二15;來五12),且實行神的話,在真道上造就自己(20) 。畢加靈說:『真道模塑人的品格,而不是人的品格造出真道。』

(二)                  「在聖靈裏禱告」(20) ――支取聖靈的力量,照聖靈負擔不住的禱告(羅八26)。馬丁路德說:『如果有一天我忽略禱告,我將失去信心之火。』

(三)「保守常在神的愛中」(21) ) ――建立與神之間愛的關係,與神有親密的交通,留在神愛的領域中。勞倫斯說:『讓神得著最大榮耀的,就是絕對不信我們自己的力量,將我們完全交托給神,讓祂來保守我們。』

(四)「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21) ――認識自己的軟弱,時時單單仰望主,以主為人生目標,專心依賴靠主行事為人。邁爾說:『神啊!求你在我裏面堅定我,在我外面保護我,在我下面扶持我,在我前面領導我,更在我後面使我不致搖擺後退。』

(五)「熱心搶救別人」(22~23) ――以主的愛憐憫人:幫助有疑心的人;搶救那些被各種異教、異端、極端受騙的人;但面對落在淫情欲中的淫亂的人,應有懼怕與厭惡,以迫切代禱求神施憐憫(加六1~2)。西黎說:『教會一旦失去了喚回喪失的人的力量,它就不再是教會了。』

默想:根據上述蒙保守的秘訣來檢核自己靈命的狀態,並針對所察覺的屬靈的缺口,求神賜力量來修補。

【不沾塵的白花】

v    在一個煤礦的進口甬道旁邊,長了一株白花的植物。參觀礦坑的人都很希奇,何以在這滿布煤灰之處,這株植物仍能保持如此純凈呢?一個礦工隨手抓了一把煤灰,撒在花上,但是沒有一點污垢能夠沾住,每粒灰塵都滾落了。因為這株植物表面有層磁質,能使細塵滾落,不至沾留。神既能保守那花一塵不染,豈不也能照樣保守我們不沾世俗嗎?「那能保守你們不失腳,叫你們無瑕無疵,歡歡喜喜站在他榮耀之前,我們的救主獨一的神,願榮耀、威嚴、能力、權柄,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歸與他,從萬古以前,幷現今,直到永永遠遠。阿門(猶大書24~25


【讀完猶大書,你是否能回答這些問題?】

一、    猶大的主題是什麼?這封書信是怎樣分段的?

二、    你是否能說出猶大的勸勉(20~25)共有幾項要點?

三、    根據本書的教導,你是否能說出應如何幫助信心較弱的肢體?對受迷惑的人應抱什麼態度?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