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3日 (週三)


讀經: 啟十四    主題: 初熟的果子、收割莊稼、收取葡萄

重點:十四章開始,約翰的注意力又轉回到得勝的羔羊和施行審判的神。本章啟示的核心:跟隨羔羊的忠心者(初熟的果子),被收割的莊稼(神的子民),和被收取的葡萄(行惡之人)。此時七年「大災難」即將完結,主施行審判的時候已經到了(7)!在這章裏,有許多重大的事發生。在天上有十四萬四千忠心的跟隨者,正高唱新歌,表明初熟的果子被提( 15)。接著三位天使出現,傳揚的永遠福音(67),宣告宗教的巴比倫傾倒(8)和警戒對拜獸和獸像並受其印記的人(912)。此外,天上發聲安慰歷劫的聖徒們(13)。十四章還說到神要收割莊稼(1416)和收取葡萄(1720),表明神在適當的時間,因人對神的反應,以不同的方式對待地上的人。前兩章的異象都是關於魔鬼和牠的幫兇,如何展開垂死掙扎的攻擊,而本章讓我們窺見黎明前的三幅圖畫:

一、 初熟的果子(111)――成為羔羊的同伴,忠心跟隨祂;成為初熟的果子(災前被提的聖徒),讓神先享受! 

二、 收割莊稼916)――成為已熟透了的莊稼,可以被收割了!試煉叫我們加速的成熟,勿埋怨, 要感恩!  

三、 忿怒的大酒醡(1720)――熟透了的葡萄要被收集,被榨在大酒醡(大桶或大槽)中(賽六十三3-6;哀一15;珥三12-13)。因外邦人的惡貫滿盈了,神再也不能容忍,大審判鋪天蓋地而來!

鑰節:「我又觀看,見羔羊站在鍚安山,同祂又有十四萬四千人,都有祂的名和祂父的名,寫在額上。」(啟十四1

提要:啟示錄二、三章對得勝者的應許都在這班人身上實現了。主曾經說,得勝的,我要將我神的名,並我的新名,都寫在他上面(啟三12)。此處羔羊的同伴就是這樣,「都有祂的名,和祂父的名,寫在額上。」(啟十四1) 意即這班人是「眾教會中、聽從聖靈並照聖靈而行、亦即默默無聲在苦難中學習順從、活出基督的一班得勝的人,他們與其餘的人是有區別的。彼得說,「我們若因行善(活出基督)受苦,能忍耐,這在神看是可喜愛的(原文恩典)。我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我們受過苦,給我們留下榜樣,叫我們跟隨祂的腳蹤行;祂並沒有犯罪,口裡也沒有詭詐;但祂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主。「(彼前22023) 這是我們在苦難中默默無聲學習順從、活出基督,成為得勝者的最好榜樣。請注意,在誤會錯解訛傳等等苦難中,不為自己講理由,而默默無聲學習順從,只交託主,這不僅是極深的捨己,更是真實跟隨羔羊的得勝者。

這班同伴有其特別的數目十四萬四千。這確實不是實在的數目,乃有象徵的意義,如「羔羊」有象徵的意義一樣。這數目是十二乘十二的一千倍。聖城新耶路撒冷都是用十二來測量的,「城」說出管治,所以十二是受管治的意思。十四萬四千說出這班人接受了神豐滿的管治。受管治達到豐滿乃是他們的特徵。以後我們要看還有大數目的人,是無人能數的,但這班人是能數的,比較來說,是少數的。他們乃是一班特殊有區別的同伴。今日我們為何遭受那麼多的苦難和試煉呢?原因乃是神憑祂的先見(預知)行作萬事,特別許可某些苦難和試煉臨到我們、管治我們,讓我們抓住每一時機,學習順從,活出基督,成為羔羊的同伴!這就是十二乘十二的一千倍之解釋。――史百克《羔羊的跟隨者》

默想:《啟示錄》十四章怎樣從正面激勵我們?

禱告:主啊!我願成為羔羊的同伴,讓我把握每一個機會來跟隨祢,學習在任何環境中順從祢、活出祢!

【初熟的果子】

v  我的家鄉(福建省)出產著名的橘子,我肯定的說(這也許是我的偏見),全世界任何地方難得找出像這樣優良品種的橘子。當橘子盛產的季節開始後,你可遙望山上那一整片碧綠蔥翠的橘林!如果你更加細心的觀察,你將發現在橘林的這邊和那邊,已經有了少數黃金色的橘子出現在樹梢上。哦!萬綠叢中散佈著點點搶眼的金黃果子,那是一幅多麼令人悅目的美麗圖畫!以後,全部橘林的果子都成熟了,整個橘林也由深綠色轉變為金黃色。但在目前,只有些初熟的果子先被收獲。果農們很細心逐個逐個的摘取下來,以爭取市場上那高昂的價錢。最初上市的橘子,比其餘陸續上市的橘子,價錢通常高出三倍。我們確信所有基督徒的屬靈生命,不論以何種方式,遲早總要達到成熟的階段。但是,「羔羊」卻在極端渴市的時期,搜尋一班初熟的果子。―― 倪柝聲《曠野的筵席》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