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主日 讀經:   十七1-13


主題:  高峰異象──「只有耶穌」,「只聽耶穌」,「只見耶穌」!

重點十七章1-13節記載了主耶穌登山變像和下山時与門徒的對話。主在山上的變像,乃是屬天國度的豫顯,也啟示了所有有分於國度的得勝者,要與主一同顯現在榮耀裏。主帶著彼得、雅各和約翰到山上,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同時有摩西和以利亞顯現跟主耶穌說話(1~3)。而彼得對主耶穌說他要為耶穌和兩位先知搭三座棚,但有一朵雲彩來,並有聲音由雲彩中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他」(4~5)。他們的反應是極其害怕,而主耶穌來安慰他們(6~8) 於是祂吩咐他們不要將所見的告訴人,因人子還沒有從死裹復活。接著,他們問主耶穌關於以利亞應該先來的事(10)。祂回答他們以利亞已經來了,但人卻不認識他而任意對待他,且預言自己將受害(11~12)。他們於是瞭解了「施浸約翰」就是「以利亞」(13)。本段可分為二段:

(一)       山上的異象(1~8)── 國度小影的寫照,讓我們學習「只有耶穌」,「只聽耶穌」,「只見耶穌」吧!

(二)       下山的對話(9~13)──主再提醒得榮須經被棄、受死与復活,讓我們學習更多認識祂的道路,領會祂的心意吧!

鑰節: 「他們舉目不見一人,只見耶穌在那裏。」(太十七8)

提要:   馬太福音十七章1-13這一段話記載主耶穌帶着祂最親密的門徒彼得、雅各和約翰,上了高山,然後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在山上他們看見了主的榮耀(1~4) ,聽見了父神『要聽他』的聲音(5) ,也得著了主的撫慰(6~7) ,最終他們經歷了『不見一人,只見耶穌』(8) 。現在讓我們來思想這件事的過程,究竟對我們具有何種意義:

(一) 「只有耶穌」(2節):主「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2節),但彼得見了摩西與以利亞的出現(3節),他就建議主讓他搭三座棚:一座為耶穌,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立意雖佳,卻不合神的心意。律法和先知(摩西和以利亞)都是為引導人認識基督而存在的,他們雖然都非常重要,但都不能與主自己爭輝;我們必須讓祂在凡事上居首位(西一18)

(二) 「只聽耶穌」(5節):摩西──律法的聲音,以利亞──先知的聲音,都是見證耶穌的。律法與先知的聲音要與神的聲音一同印證「你們要聽祂」(5節)。在新約時代,不是聽從外面的規條和遺傳(律法),也不是聽從屬靈的偉人(先知),而是要聽從那住在我們裏面的主。願我們的耳只聽耶穌。

(三) 「只見耶穌」(8節):一切屬靈的人事物,只不過為了幫助我們尋見基督,它們本身並無永存的價值。我們屬靈的長進,乃在於將眼目逐漸從主之外的人事物轉向,而單單注目於祂!願我們的眼睛如鴿子眼,不見一人(包括我們所傾慕的人),只見耶穌。

默想:十二門徒對主都有經歷,惟獨彼得、雅各、約翰,因愛主有高峰的經歷。求主使我愛祂更深。

禱告:親爱的主,求你使我「只有耶穌」,「只聽耶穌」,「只見耶穌」。讓我「當轉眼仰望耶穌,注目仰望你的慈容,所有事物在你榮耀光中,都要次第變色成朦朧。」(聖徒詩歌509首)

【單單注目在祂身上】

v      有一個孩子,他希望成為一個大音樂家。他曾在許多大音樂教授門下辛勤的學習,以至在所知道的人中,沒有人能再幫助他。不久,聽說在紐約市有一位名音樂家,他就去拜訪他 那是一位退休的老人。他問:「老伯伯!你可以收我做學生麼?」那位白髮蒼蒼的老人回答說:「孩子,不行!我已退休了。」孩子說:「你可以讓我彈幾下鋼琴麼?」老人說:「自然可以。」老人傾聽著孩子彈了幾分鐘之後,他走來輕拍著孩子的肩膀說:「孩子,我收你!」幾年的歲月中,老音樂家把全部精神心力灌注在這年輕人的身上,教導他。真正的音樂,是人類實際的故事,融化在人生的歷史裏。一天,老人說:「孩子,你成了。」他們租了一座大音樂廳,並向愛好音樂的人們宣佈了演奏的消息。那天晚上,大廳裏滿了人,當孩子演奏精采的樂章時,一波一波的喝彩聲,從人群中傳來。然後,偉大樂章的演奏完畢。孩子的身體靠近琴鍵,全神傾注在上面。在終曲之前,許多大人物像小孩子般叫起來,婦女們把錢囊放在他的足前。孩子並沒有注意這些;只是向包廂注視著那白髮的老教授。老人點著頭說:「孩子,你在對的路上,就這樣繼續下去,就這樣繼續下去!」

主耶穌今天站在天上的「包廂」上,只要把你的眼睛註定在祂身上,「不見一人,只見耶穌。」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