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週三 讀經:  太二十二1-22


主題:  穿禮服赴筵

重點當祭司長和長老們不懷好意地挑戰主耶穌的權柄時,主用了三個比喻來回答他們的提問(二十一23~二十二14)。本章1~14節是第三個娶親宴席的比喻,再次敘述猶太人棄絕主,故神將救恩轉賜給外邦人。這個比喻是主耶穌所講第九個天國的比喻,指出天國像王擺設娶親的筵席,打發僕人去請客人赴宴。注意其中的三次邀請,首先,他派僕人親自預先邀請客人,但客人不肯來(1~3)。他又打發其他僕人去請客人,說明自己已經預備妥當,請他們來赴宴,卻遭他們毅然拒絕(4~6)。那些被請的人有些不理會;有些忙於農務和生意;有些凌辱或殺害王的僕人。王勃然大怒,並且派兵毀滅兇手,燒燬他們的城。(7~8)。第三次王要僕人四處去找人來赴宴,直到筵席上座無虛席 (9~10)。王發現賓客中有人沒有穿禮服,就質問他為何衣冠不整地赴宴,那人無言可答,王便派人把他丟在黑暗裏,叫那人哀哭切齒(11~13)。主總結這個比喻說:「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14) 接著,法利賽人和希律黨人以可否納稅給該撒的問題,設計來企圖陷害主耶穌,其目的是要把祂困於當時的政治紛爭中(15~17)。若果祂說應該上稅,便會引起群眾不滿,認為祂對神不忠;反之,祂就會以反羅馬政府的罪名被逮捕入獄。主知道他們的惡意,就質問他們為何試探自己,並要他們拿出一個納稅用的錢,表明「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神的物當歸給神」(18~21)。這樣,祂智慧地避開了這項敏感的政治性爭論,而要陷害主耶穌的人聽見就覺得希奇,離開祂走了(22)。本段可分為二段:

(一) 娶親宴席的比喻(1~14) ──對赴天國的筵席我們的態度如何?有沒有預備禮服赴筵呢?

(二) 納丁稅的問題(15~22) ──我們的的時間、生命、力量、才幹、恩賜、金錢……是歸給凱撒或是歸給神呢?

鑰節:「王又打發別的僕人說:『你們告訴那被召的人,我的筵席已經豫備好了,牛和肥畜已經宰了,各樣都齊備;請你們來赴席。』」【太廿二4

提要: 二十二章114節的娶親筵席比喻非常有意義。但它並不是一個比喻,而是兩個;如果我們把它們分開來看,可能更容易和較全面的把握住其意義。

. 有沒有赴席?──是得救的問題 (1~10) 本段有三班人竟然拒絕天國的福音:

(一) 不肯來的人(3節):有分於筵席與否,全在於被邀的人『肯不肯』來;求主給我們一顆『肯』的心,因為這是享受屬靈豐富的先決條件。如尚未得救,現在肯不肯領受基督的救恩?

(二) 不理的忙人(5節):忙到田裏去從事農耕,忙做買賣,忙讀書,忙打球……。忙不是壞事,但若因忙而忽略永恆,這損失何等大。

(三) 反對的惡人(6節):定意背叛,不但不理天國的邀請,更動手凌辱、殺害這些帶著愛的使命的僕人。這是歷代迫害基督徒的一班人。 

. 有沒有穿禮服?──是得勝的問題 (11~14) 當時這些賓客都是直接從路上邀請來赴席的(9~10),因此不可能穿著禮服,惟一合理的解釋,便是主人也為所有的客人準備了婚宴用的禮服。那個客人既然應邀赴宴,卻不肯穿主人所豫備的禮服,這對主人是相當沒有禮貌的。11節裏面的「沒有穿禮服」,和12節裏面的「不穿禮服」,原文不相同。文生(Vincent)解釋,在希臘文中頭一個「沒」有穿,是指一件事的事實,而這裏第二個「不」穿,是出於他的決定,是明知的不穿。『沒有穿禮服』的人,乃是指失敗的基督徒,行事為人沒有與蒙召的恩相稱(參弗四1),也就是沒有『披戴基督』(羅十三14;加三27)。由於將來國度的喜樂和榮耀,是為得勝的基督徒豫備的;而失敗的基督徒因沒有憑著基督過得勝的生活,在千年國沒有資格享受那個婚筵,以致暫時要在外面的黑暗裏受管教(13節)。蒙恩之後,我們有否純潔自己?有沒有披戴基督的救恩?

默想:「來」是赴筵的條件;「穿禮服」是配與不配享用豐盛筵席的關鍵。

禱告:親愛的主,你在十架作成救恩,使我們靠恩得以進到父面前,享受豐盛的筵席。幫助我們不以蒙召為滿足,而應每天披戴你的救恩,活出與所蒙的恩典相稱的生活。

「帶要後悔,不帶也後悔」

v  據說,多年之前,有兩個人經過一個大沙漠,看見兩句希奇古怪的話:『帶去的人要後悔,不帶去的人也以後悔。』二人弄得莫明其妙,如同墜入五里霧中。一個說:「走罷,一點意義也沒有。管他的,帶的人要後侮,那末我就不帶了;帶些沙粒有什麼用處呢?』二人仍舊繼續前行,左思右想,要求出一個所以然來。帶沙的人說:『到底是什麼意思呢?」順手掏出他帶的一把沙來,回家仔細一看,卻是一些金鋼石。他的同伴說:「我希望也有一些。我真後悔沒帶一些回來。』那一個人也面帶懊喪的表情說:「是呀,我也後悔,為什麼不多帶一些呢!」到那日信主的人要後悔信得太遲,沒有好好為主作工;未信主的人要後悔未信以致沉淪。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