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週五 讀經: 太二十三1-22


主題:  勿重虛名,切實承擔

重點二十三章的1~12節記載主耶穌嚴厲地責備法利賽人的假冒為善。首先,主提醒眾人和門徒要引以文士和法利賽人為鑑。文士和法利賽人是當時的宗教領袖,他們的教訓可以聽從,但他們的行為不應效法。因為他們只有外表的造作,卻沒有裡面的內涵。主特別指出他們:能說不能行(23),只顧把難當的重擔擱在人的肩上(4),和貪圖顯揚、高位(57)。接著主積極地教導他們,學習重視內在的敬虔,不要貪求虛浮的尊稱,甘願在人的中間謙卑的服事人(812)。本段可分為二段:

(一) 主責備法利賽人(1~7) ──我們是否除去內心「虛假」、「虛榮」,追求生命內涵呢?

(二) 主教導門徒(8~12) ──我們是否看重神的喜悅,謙卑服事呢?          

鑰節: :「也不要稱呼地上的人為父;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父,就是在天上的父。也不要受師尊的稱呼;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師尊,就是基督。」(太廿三910)

提要:  法利賽人是一群猶太教的特別門派,約在主前一百七十五年開始出現。他們極端熱心律法及傳統,在他們身上有很多很嚴重的信仰生活的偏差。他們的問題徵結是能說不能行 (1~4) 和過度喜愛顯揚、高位和尊稱 (5~7) 。看到他們敗德劣行時,我們不要以為是在研究歷史上一群特別壞的人。其實他們所犯的錯誤,今天可能同樣會成為我們屬靈生命成長的攔阻。我們的事奉若也是淪落在表演的作風裡,或是落入虛名的漩渦裡──「高位」、「問安」、「拉比」、「父」、「師尊」,而輕忽了內在的敬虔,那樣我們將比他們更可憐。主指出了法利賽人的愚昧以後,接著積極的教導祂的門徒學習:

(一) 勿重虛名(8~10) ──在三個「不要」的裏面,主指示在神的家中,不應重視人的權威,也切勿崇拜任何的屬靈偉人。因為我們只有一位「拉比」──老師,就是主;我們惟一的根源就是天上的「父」;我們也只受一個「師尊」──帶領者,就是基督。

(二) 切實承擔(11~12) ──在服事中,不在乎地位、名稱,而在乎看重神的喜悅,甘願謙卑服事委身。

默想:天國裡看重的是承擔,不是虛名。

禱告:親愛的主啊,我愛慕你,因你的話語精純可喜,甦醒我心。幫助我看重你的話,超過人的意見。也幫助我在服事之中,看重你的驗中,遠超人的標榜貶抑。

「夸耀角美活活被捉」

v      有一只鹿,在池邊飲水,看見自己的影子,就自言自語道:「啊,我原來是這樣漂亮的,尤其這一對美麗的角,更是值得驕傲。」正在這時,被一獵人看見,立即向它追捕。它就立刻逃命,一會儿跑到很遠的樹林中躲藏起來。可是它那美麗的角卻給樹枝叉住,纏在一起,雖然用力掙扎,也掙不脫。獵人追上來,活活把它抓去。它嘆息說:「我這值得驕傲的美麗的角,竟成了我的致命傷啊!」每一個人都有一些值得驕傲的天生技能和特長,這些若不一一對付,反而以此夸口的話,結果不單不能幫助人,不能在事奉上有用處,反而常會斷送自己屬靈的前途。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