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 (主日 讀經: 太廿四1-28


主題: 末世的預兆!

重點馬太二十四章及二十五章是主耶穌對將來所要發生之事的講論。這段又被稱為橄欖山的講論,是主在馬太福音中的第五篇講章,也是最後一篇講章。這個國度豫言的對象可分為三類:關於猶太選民(二十四1~31)、關於新約信徒(二十四32~二十五30)以及關於萬民(二十五31~46)。二十四章1-2節記載門徒為聖殿誇耀,而主耶穌卻預言聖殿將被拆毀。接着,祂上到橄欖山,門徒也暗暗的來到,問祂三個問題:(一)什麼時候有這些事;(二)主的降臨有什麼預兆;和(三)世界末了有什麼預兆。這三個問題不可混在一起講。當時在門徒的心目中,顯然以為這三件事將同時發生,故合併在一起來發問「什麼時候有這些事?」(3節)。而主的回答卻遠超過他們所問的範圍:() 災難的起頭(1-14) ── 一般性發生在全世界的災劫:假基督、打仗(兩次世界大戰 ,多國千萬人枉死!)、饑荒、地震  (四川汶川八級地震,沒有預報,傷亡嚴重!)、逼迫、陷害、假先知、不法和福音的廣傳。(二)災難的發展(15-28) ── 特別針對猶太人而言,許多人要被陷害、殺害,被萬民恨惡 (歷史上,百萬計猶太人被屠殺!)15節緊接著說到大災難(21節)的開始,就是敵基督要顯在聖殿裏,並有假基督、假先知以大神蹟、奇事迷惑選民。(三)災難的終局(29-35) ──那時,主必再来,并且人要看見基督如閃電般公開的來臨。本段可分為三段:

(一) 聖殿被毀的豫言(1~2) ──豫言必定應驗!但我們是否對主的話有把握呢?

(二) 末世的預兆(3~14) ──世上常有劫災!但我們是否轉向主和祂的話呢?

(三)  大災難的預兆(15~28) ──末世遠景可畏! 我們是否儆醒禱告來面對每一天的生活呢?

鑰節:「耶穌在橄欖山上坐著,門徒暗暗的來說:『請告訴我們,甚麼時候有這些事;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豫兆呢?』耶穌回答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太廿四3~4

提要除啟示錄外,馬太福音第廿四和二十五章為新约最重要的有關主再來的之言,可以是新約的總綱。啟示錄講細則,馬太福音是講原則。因背景不同,歷來對馬太福音這二章聖經有很多不同的解釋,所以我們不詳述各派講法,也不猜测諸豫言可能的應驗。在對門徒回答中,首先我們看見主的警告。祂回答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4節)所以當我們讀這兩章聖經的時候,絕不要應輕忽「要謹慎」的這一個要點。  然而更重要的是為着預備主的再來,我們的態度應如何呢?

(一) 留意預言的三方個面,我們可隨時對照新聞去思想 :  (1) 以色列國局勢(太廿四1~44節),(2) 基督教趨勢(太廿四45~二十五30節),和(3) 國際形勢 (太二十五31~46節)。  

(二) 要謹慎(4節)──假宗教充斥迷惑,通晓聖經真理是避免被迷惑的良方。

(三) 不驚慌(6節)──戰火烽煙總不停,但不必驚慌失措。

(四) 要剛強(9節)──患難、逼迫免不了,但剛強面對並在其中活出美好、得勝的見證。

(五) 要相愛(10節)──被人陷害、恨惡會發生,但仍須持守彼此相愛、彼此饒恕的命令。

(六) 要忍耐(13節)──不法的事雖增多,但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七) 傳福音(14節)──福音廣傳是命定,求主興起更多的人,將天國的福音傳遍天下。

──取材自台北靈糧堂「每日靈糧」  

默想:今天已是末世的階段,耶穌基督隨時會再降臨。我們有否為迎接祂的再來作好準備呢?

禱告:主耶穌啊,我們願你來。願你再來的應許,成為我們每一天生活的原動力。

「豫言果然應驗」

v      大希律王執政第十五年(西元前2019年)開始整建聖殿,把聖殿的基礎擴大一倍,這項整建工程一直到西元六十四年才完工當時聖殿長廊的大柱子都是由白色的大理石製成,高達四十英尺,而奉獻之物,最有名的是由金子製成的大葡萄樹,每一株都有一人高。但是主耶穌卻預言說:「你們不是看見這殿宇嗎?我實在告訴你們,將來在這裏,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太廿四2)這預言果然應驗了,殿宇全部完工才七年也就是西元七十年,羅馬將軍提多同羅馬兵丁進城,便把它燬壞了。猶太當時的大史家約瑟述,極生動地描寫說:「大火掃蕩殿宇,以至毀滅,精金都熔了,金熔液滲入石隙間,一班羅馬兵士,因為要取得金子,便把石頭一塊一塊的撬起,直到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的。」雖然聖經的唯一豫言──「是的,我必快來」(啟廿二71220),直到如今還沒有應驗,因為以往的具体豫言都一一應驗了,所以我們堅信這最後一個的豫言,必按著神的時候應驗。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