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 (週一 讀經: 太廿四29-51  


主題: 主必再來!我們當如何?

重點在馬太二十四章中,門徒真正的問題是,主究竟是什麼時候再來呢?但主沒有回答,卻提出祂再來的必然性,不僅以徵兆(2934)作為證據,同時也以祂的話語為保證『天地都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35)。首先,祂教導門徒,基督如閃電般公開的來臨,帶著能力和大榮耀駕著天上的雲,而且要差遣天使把散居各地的選民聚集回到聖地(29~31) 。接著,主以無花果樹的比方,提醒祂再來的日子近了(32~35) 。然而主耶穌再來的時間乃是秘密的,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只有天父知道(36節)。主耶穌形容祂再來的是時候,好像「挪亞的日子」(36~39);像「盜賊來到」(40~44),又像「主人來到」(45~51),所以祂要門徒不但要警醒,也要預備。 本段可分為四段:

(一) 人子降臨的豫言(29~31) ──基督的再來不必猜測,而今天我們是否積極地迎接祂的再來?

(二) 無花果樹的比喻(32~35) ──無花果樹發嫩長葉豫表以色列己復國,而我們是否留意主所曾啟示有關末世的預兆?

(三) 儆醒與準備(36~44) ──人子降臨乃像賊突然來到,而那時在乎我們是否貴重,吸引祂來取?

(四)  惡僕和忠僕的比喻(45~51) ──今天無論我們責任是輕是重,而只在乎我們曾否忠心有見識?是否按時分糧,善待弟兄,管理主的託負呢?

鑰節: :「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是那一天來到。」(太廿四42)

提要: 「所以你們要警醒」(42節)中的「警醒」是本章的鑰字。當我們面對面見主時,我們將會得著祂的讚許,還是要受祂責備呢?這全視乎我們今天是否警醒生活、有否預備好自己。凡漠不關心的,就是不夠警醒。因為人子降臨是在人不知不覺中來,任何投機取巧的方法,打算等主來最後一刻再悔改、再愛主的想法,必定會悔之晚矣。賓路易師母說:『基督徒生活的第一日起就是警醒。』所以我們現在就要愛主,對仇敵的攻擊、世界的引誘、自己的輭弱,要常常,警醒。天天要以等候主來的態度生活工作,一舉一動、所思所念,都是為著迎見主、討祂喜悅。那麼,無論主在甚時候再來,我們都能欣然地迎接祂。

默想:主必再來,我們是否儆醒、認真面對這再來的信息並作回應﹖我們是否豫備好﹖

禱告:親愛的主,幫助我們在每一方面都作好預備,認真對你再來的信息,并以此調正我們的人生觀,價值觀,使我們以忠於你的託付的管家心態,來度過等候你再來的日子

【不用急

v      有一則寓言述及有三個小魔鬼要到世界上來實習,他們與魔鬼的頭目撒但談起如何引誘並毀滅人類的計劃。第一個說:『我要告訴他們沒有神。』撒但說:『不可能使多數人都有這個錯覺,因為他們明知道有一位神。』第二個說:『我要告訴人沒有地獄。』撒但回答說:『你無法欺騙人,人早已知道為犯罪的人有一個地獄。』第三個說:『我要告訴人不用急。』撒但說:『去吧!你可以毀滅千千萬萬的人。』最危險的自欺,就是以為還有充份的時間。人生最危險的時候,就是他學到『明天』這個詞句的時候。有許多事不能拖延,因為沒有人會知道他到底有沒有一個明天。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