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  (週四)   讀經廿六1-25    


主題:  機會不再來,愛主趁現在!

重點本書第六大段落描述王最終的被棄和祂的受難經過(二十六1~二十七66)。首先,廿六章有兩幕場景:一幕是1~2節主在祂的門徒中,第四次告訴他們,兩天之後的逾越節祂將被釘十字架;另一幕是3~5節記載官長們這時候在大祭司的院裏,正在密商怎樣用詭計捉拿耶穌,要殺耶穌。两者的差别如同天堂與地獄,愛與恨,是和非,光明磊落的行動和鬼魅陰霾的欺騙之間的分野。接著有兩件事發生。一件是6~13節祂在伯大尼晚餐時發生一件美麗的故事。馬利亞趁主耶穌坐席的時候,拿一瓶至貴的香膏澆在祂頭上。門徒們卻認為馬利亞所作的是枉費,然而,她所作乃是馨香的見證,見證祂的全然可愛是配得她獻上一切。另一件是14-16節中,我們看見一件最醜恶的罪行,猶大為三十塊錢而出賣主。馬利亞用香膏膏主耶穌的事件,其實是發生在逾越節前六日(約十二1-2)。但馬太卻有意將馬利亞所做的「美事」和猶大所行的「醜事」編集在一起,因而使這兩件事成為強烈的對比。最後17~25節記載了主指示門徒在耶路撒冷城裡預備逾越節的筵席。吃晚餐時,祂明說門徒中間有一個人要賣他。祂並把逾越節和人子的釘死擺在一起,啟示祂的釘死是逾越節的應驗。本段可分為三段:

(一) 主被棄的序幕(1~5)── 人的算計在主的豫知中,且都要歸於虛空(詩一百十九118) ,而我們是否明白神的美意,認清仇敵的詭計呢?

(二) 人對被棄的主的估價(6~16)──每一個人心中,對主都有不同的評價,而我們是否寶貴主超過寶貴一切呢?.為祂我們捨曾棄了什麼心愛的事物呢?

(三) 主被棄的表記 (17~25) ──我們是否珍惜每一個與主一同坐席的機會呢?寶貴每一次與聖徒一同記念主的時光呢?

鑰節: 「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極貴的香膏來,趁耶穌坐席的時候,澆在祂的頭上。」【太廿六7

提要:  本段有三班人,他們都在找時機:一群人在找殺主的時機,馬利亞抓住膏主最好的時機,猶大尋找賣主、交主的時機。他們對主所作的事反應出他們對祂的態度。

一、一件惡事(3~5)──祭司長、長老本是事奉神、服事人的人,却因着拒绝、仇恨主耶稣,淪落為最可恥的殺人犯。

二、一件美事(6~13)──膏主的馬利亞(12:3),因愛而作,蒙主記念。主稱讚她所作的是一件『美事』(10節),因為她曉得把握時機,為著祂的埋葬,先以香膏膏祂。香膏的價值固然昂貴,然而為主作的事沒有一件是不值得的,為主花的也沒有一塊錢是枉費的。其實直到今天,主仍在不斷地尋找像馬利亞般愛主的信徒──因被主的愛所摸著,而不顧一切將燦爛的前途、崇高的地位以及寶貴的性命都『枉費』(8節)在祂身上。我們一生的機會與生命,稍縱即逝,所以應把握此刻全傾於主!

三、一件醜事(14-16)──賣主的猶大,一念之轉,棄主賣主,而萬劫不復。猶大出賣主耶穌的動機,可能是出於貪婪;也可能是出於對主耶穌的失望。他的失敗,足以成為我們的鑑戒。而在逾越節的席間,耶穌表明有人出賣祂。門徒就甚憂愁,一個一個的問祂說:「主,是我嗎?」(23節)在賣主的事上,我們千萬不要以為獨有猶大才可能。每一個門徒一面憂愁主要被賣,一面憂愁自己亦有賣主的可能性。人對主不正確的估價,往往會導致錯誤的抉擇。

想:馬利亞是「抓住機會」把自己奉獻給了主;猶大是「找機會」出賣了他自己的靈魂。我現在找什麼機會?

禱告:親愛的主,讓我寶貴你超過寶貴一切,且能抓住機會,為你擺上一切。求你保守我信你、愛你、事奉你,直到見你面。

                                【主如此說

在德國某教堂內,有一碑銘如下: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對我們如此說:

你稱我為主,可是并不盼望得著。你稱我為全智,可是并不跟隨我。

你稱我為美好,可是并不親愛我。你稱我為全丰,可是并不祈求我。

你稱我為永生,可是并不尋求我。你稱我為仁慈,可是并不倚靠我。

你稱我為尊貴,可是并不事奉我。你稱我為全能,可是并不尊敬我。

你稱我為公義,可是并不敬畏我。我若定你的不是,請你不要怪我。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