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週一)讀經 太十七14-27


 主題:    下山面對責任和挑戰

重點十七章14-27節敍述了主耶穌下山後面臨人的需要(被鬼附的孩子)和人的挑戰(納稅的問題)。門徒在山上雖然有了美好的經歷,主還要帶領他們下山,去面對他們的責任與挑戰,並繼續接受信心和處事智慧上的操練。當他們下山之後,有一個人來求主耶穌醫治害癲癇病的小孩,並陳明祂的門徒不能醫治小孩(14~16)。主感嘆這世代的不信又悖謬,並醫治了小孩,將其身上的癲癇鬼趕出(17~18)。門徒問主耶穌為何他們不能趕出鬼,主說他們失敗的原因乃是『小信』,並說若不禱告禁食,這類的鬼就不能趕出(19~21)。接著,主第二次向門徒提到祂將要釘死與復活,門徒聽了就極其憂愁(22~23)。到了迦百農,收丁稅的人來見彼得,問主耶穌是否要納稅(24)。「丁稅」是每個二十歲以上的猶太男丁都必須付的聖殿稅,數目為半塊錢。彼得沒有問主,就回答收丁稅的人說『納』,進了屋子後,主就問彼得『君王是否向自己的兒子徵稅』(25) 。而耶穌以是神的兒子,理應不必納此稅,不過因為怕絆倒收稅的人,主就命彼得釣魚得一塊錢以繳稅(26~27)。本段可分為二段:

(一)       趕鬼醫病(14~21)── 學習憑信心運用國度的權柄。

(二)       預言死而復活(22~23)──進入神國,須經歷苦難與十字架。

(三)       納殿稅事件(24~27)── 學習凡事要問主,按祂的話而行。

鑰節: 「但恐怕觸犯他們(觸犯原文作絆倒),你且往海邊去釣魚,把先釣上來的魚拿起來,開了他的口,必得一塊錢,可以拿去給他們,作你我的稅銀。』」(太十七27)

提要:  耶路撒冷的聖殿,需要頗大的經費來維持其正常操作。所以每一個猶太男子,在年滿二十歲以後,每年都必須付丁稅,數目為半塊錢,故又稱聖殿稅。當收丁稅的人以責問的口氣對彼得說,「你們的先生不納丁稅麼?」(24節)彼得竟然忘了剛剛在山上的異象中所學到的三件事──「只有耶穌」,「只聽耶穌」,「只見耶穌」,此時他竟不去問主,而擅自回答了收丁稅的人說『納』(25節上) 。等到他一進了屋子,主耶穌早知道外面所發生的一切,不待他開口,主先問彼得說,「你的意思如何?世上的君王,向誰徵收關稅,丁稅呢?是向自己的兒子呢?是向外人呢?」(25節下)。這一次彼得答對了,「是向外人。」於是主耶穌說,「既是如此,兒子就可以免稅了。」(26節)因為主是神的兒子,祂就不該付此稅,因為沒有一個君王向自己的兒子收稅。如果主需要付稅,那主就不是神的兒子。主耶穌既是父神的兒子,因此就可以免交聖殿稅了。而彼得既曾宣告過主是神的兒子(十六16),也在山上看見了神兒子的榮耀(5節),他就不該自作主張說要納丁稅。可見人得著了最高的屬天啟示是不够的,仍須將所看見的實際地應用在日常的生活中。然而主耶穌為了避免絆跌他人,就命彼得釣魚得一塊錢去繳稅(27節)。這是新約聖經中,惟一提到釣魚得銀的神蹟。主吩咐彼得往海邊去釣魚,一面是顯示主恩典的供應,祂總是顧念到人的輭弱;另一面也是為了要管教彼得,讓他在等後那一條口含一塊錢的魚出現時,再一次去經歷──祂是神的兒子,再一次去體驗── 一切都在於只『聽』祂。在這事件上,我們看見說不該納丁稅的是主,說釣魚得錢拿去作税银的也是主。只要主說不作,我們就不作;主說作,我們就作。所以我們要學習凡事先求問主,憑信遵行主的話而去行。

默想:隨主登山,接受裝備;跟主下山,面對挑戰!

禱告:親愛的主,求你教導我,在一切事上跟隨你、仰望你、聽從你、順服你!

【光聽戲不會變唱戲】

北平旗人,只會聽戲,只會評戲,評的很准,唱錯了就叫倒好,但是自己不會上臺演唱。因為光聽戲不操練,不會變成唱戲的人。照樣,只聽生命之道而不追求不操練生命功課,生命不會有長進,事奉上的難處不會解決。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