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  (週五)    讀經:太二十六26-50      


主題 只照天父的意思!

重點本段(太二十六17-29)記載了兩個筵席:逾越節的筵席(17~25)和主的筵席(26~29)。這一幅圖畫說明了主與門徒一同守最後一次的逾越節(17~25)之後,主設立祂的新筵席(新約),來取代逾越節的舊筵席(舊約) 26-29 。主藉著設立筵席(或稱擘餅、聖餐),乃是要門徒記念祂的死和祂再來的應許。隨後,他們唱詩之後就出城往橄欖山去(30)。然後在路上,主預言今夜他們要跌倒的事實,並且還應許祂要復活後在加利利見他們(31~32)。接着,我們看見彼得的热心和無知的抗議。他堅定地向主保證,他不會因祂的緣故跌倒(33)。但主耶穌清楚告訴彼得,在雞叫以前,他要三次不認主,但彼得與眾門徒卻都自認即使要死,也不會不認祂(34~35)。他們所說的雖都是真心肺腑之言,只不過他們不夠認識自己,不曉得自己心有餘而力不足。接著,他們一同來到客西馬尼,主耶穌特別吩咐彼得、雅各和約翰與祂一同警醒禱告。我們看見祂受壓憂傷痛苦,幾乎要死(36~38)。然而在這最需要儆醒的時候,門徒卻睡著了,於是祂獨自向父禱告三次後,將自己交在天父的旨意裡(39~46)。最後47~49節記載了猶大帶人來抓主耶穌,並以「親嘴」當暗號來指出祂。於是,主被人捉拿(50)。本段可分為三段:

(一)主被棄的表記(17~30)── 咒詛祂受,祝福我享;苦杯祂飲,愛筵我嘗(《聖徒詩歌》197首)!.我們存什麼樣的心態來參加主的筵席(擘餅聚會) 呢?

(二)主被棄的孤單(31~46) ──面對十字架的挑戰,祂主三次伏地儆醒禱告! 我們的禱告生活到底是怎樣的呢?

(三) 主被人捉拿(47~50) ──面對人的虛偽與詭詐,祂是坦然面對!我們是否能在嚴厲的考驗中仍站立得穩呢?

鑰節 「祂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阿,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廿六39)

提要: 在客西馬尼園內,從人的身上,我們似乎看見一幅孤單和凄涼的圖畫:

(一) 祂獨自憂傷(37~38節)──祂是怕因擔罪而被父神離棄(廿七46) ,而感到被棄絕的孤單。我們是否也能領會十字架的苦難(這杯) 呢?

(二) 祂獨自禱告(39節)──門徒在該警醒的時候因軟弱而「睡著」了我們是否也曾這樣,不能同祂儆醒禱告呢?

(三) 祂尋問這杯與父神旨意的關係(39節)──祂只求父旨意的成全。我們是否也能讓「我的意思」被「神的意思」來取代呢?

(四) 祂三次禱告(39 4244節)──直到清楚明白父神的旨意。我們是否也禱告一直到得著神的答覆為止呢?

(五) 祂坦然面對即將來臨的事(45~46節)──難處雖重,但主揀選了父神的旨意,勇敢地接受了一切的苦難。我們是否也堅定信靠神的計劃,遵從神的旨意而行呢?

然而從主的身上,我們卻清楚地看見一幅得勝的圖畫,祂沒有被黑暗仇敵的勢力擊敗!祂成為我們何等的的榜樣:祂捨己犧牲,使神的旨意成就;祂完全順服父神,忍受了的孤單和被棄;祂口中沒有說出一句苦毒的話,當猶大向祂給予的出賣的親嘴;祂以鎮定和勇敢的態度仍控制全局。其實,祂順服的能力和威嚴尊貴的態度是來自祂與父神的關係。同樣的因為神照祂的美意在我們心裏的運行(腓二13),使我們作了順命的兒女(彼前一14),所以我們也應學習在生活中活出祂神聖的生命和人性的美德。願主在客西馬尼園揀選父神旨意的禱告,在各各他順服以致於死的行動,成為我們 一生所竭力追求的目標。

默想: 面對巨大黑暗和危難,我們是否像主那樣俯伏尋求父神旨意嗎?  當眾叛親離且眾人皆睡,我們是否仍願为天父的旨意献身吗?

禱告:親愛的主,求你教導我們不單只在禱告中明白你的旨意,在生活中更是順服你的旨意。我們不知道在你的旨意中,今生會經歷多少苦難,但求你幫助我們,能与你一同说『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是否站在神一邊」

  美國南北戰爭時,一位虔誠的信徒對林肯總統說:「林肯總統!神与我們同在。在這慘烈的戰爭中,神确實站在我們這一邊。」林肯說:「朋友啊!我不很介意神是否站在我們這一邊,我卻是十分關心我們是否站在神一邊。」基督徒應該順從神的旨意,站在神的一邊,不應該勉強神照著我們的心意,站在我們這一邊。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