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  (週六)  讀經 太二十六51-75      


主題:想起耶穌所說的話

重點馬太二十六4756記載了主耶穌在園中被捕。當猶大帶人來抓主時,其中一個門徒(從約翰福音十八章10節得知是彼得)憑血氣之勇,拿刀削掉大祭司僕人的耳朵,跟據路加的記載,主耶穌即時醫好了這個僕人(路二二51)。但主卻阻止他繼續動刀,任由被敵對者抓拿,因為這一切是『為要應驗先知書上的話』(51~56)。接着,門徒都離開主逃走了(56)。主耶穌和門徒在面對危難時的態度完全不同:前者表現出極度的鎮定和勇敢,而後者卻是衝動与胆怯。57-68節這段經文給我們看見主受審並遭辱的景象。祂被抓到大祭司大祭司該亞法的家中,受公會受審判(57~58)。人不住在那裡用假見證控告祂,但無法得到實據(59~61),而祂也不為自己辯白(62)。當大祭司直接要主,發誓表白自己是否是基督時(63),然而為了神的見證,祂非常堅強的宣告──祂是神的兒子;祂要升到權能者的右邊,至終祂要再降臨,將祂自己顯明出來(64)。於是大祭司就撕開衣服,定主耶穌僭妄的罪,他們隨即用各樣方法凌辱和戲弄祂(65~68)。58節以及69-75節記載了彼得因不認主並悲痛落淚。當彼得在人面前三次否認主時,那時雞叫了,他想起主對他所說的話,就出去痛哭。本段可分為三段:

(一) 主被捉拿(47~56) ──祂被賣、被抓是應驗經上的話。這是何等的榜樣,我們豈能不把自己也交在父的美意中?

(二) 主受審並遭辱(57~68) ──祂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被察驗顯為無殘疾的羊羔(以賽亞書五三章)。羞辱祂受,救恩我們享,面對這樣愛我們的主,我們豈能不愛祂?

(三) 彼得三次否認主(69~75) ──祂早知我們的軟弱,在生命黑暗時必有祂關懷、扶持,我們豈能灰心而不回頭?

鑰節:「彼得想起耶穌所說的話,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他就出去痛哭。」【太廿六75

提要 關於彼得,有幾件事我們必須留意:

(一) 彼得遠遠地跟著(58節)──與主疏離是跌倒的前奏。凡是「遠遠地跟著耶穌」,保持距離,觀看情勢的人,最終必要被環境所逼,棄主而逃。

(二) 彼得和差役同坐,旁觀這事(58節)──彼得失敗的前奏,走下坡路,站罪人的道路,坐褻慢人的座位(詩一1)。

(三) 不承認(70節)──他裝作不知道來轉換話題,想轉移別人對他的注意。自認剛強、愛主的彼得(35),此時竟經不起一個弱小使女的一句話。所以自己以為站立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林前十12)

(四) 起誓不認(72節)──彼得想開溜(71節),沒想到被另一個使女攔住。他現在不裝糊塗,卻「起誓」不認得主。面對利害關頭時,我們是否不顧惜自己而對主忠誠?

(五)       發咒起誓的否認(74節)──人的失敗是漸漸的,開始時常是微小而不自覺的舉動,但最後會跌倒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人一次小小的失敗,會引進更大、更嚴重的失敗,至終導致到一敗涂地,我們怎能不警惕?

(六)       想起耶穌所說的話,他就出去痛哭(75節)──我們難免失敗跌倒,最要緊的乃是要在失敗的環境遭遇(「雞叫」)中,學習認識主的話(「想起耶穌所說的話」),被主的話摸著,從心裏憂傷痛悔(「出去痛哭」),如此,才能在主裏繼續向前。

默想:沒有人是堅強得永不會跌倒,也沒有一顆回頭的心是主不能悅納。請揣摩彼得出去痛哭的意義。

禱告:親愛的主,你知道我們的軟弱,在我們幾乎臥倒的時刻,求你叫我們向你倚靠,受你扶持。謝謝你,你要帶我們從黑暗走向光明,從失敗轉為得勝。

【中國的彼得──王明道】

     王明道(1900~1991)十四歲時信主,二十歲開始傳道,二十七歲創辦《靈食季刊》。1955年,王明道拒絕放棄信仰而被捕入獄。在刑訊利誘下,他一度軟弱,签了悔過書。出狱后,他心裡不平安,又帶著太太重新走回監獄,儘管這一次等待他们的是無期徒刑。20年後,1977年,王太太獲釋出獄,王明道卻死也不肯走出牢門,直到兩年後官方將他騙了出來。平反後住在上海,直到見主面。他晚年的信息重點就是,要多多認識神、倚靠神和等候神;這是王明道弟兄給我們最重要的訓誨!王明道弟兄一生忠心於主的真理,在動盪的中國作時代的先知,傳講福音真理、堅守教會立場、正確解明神的道,實在是中國基督徒的榜樣。他的軟弱與剛強、受苦與復興,充分見證神的大能作為。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