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週一)   讀經: 太廿七32-66         


主題  我們對主是無心,還是有心?

重點馬太廿七章32-66節描述主如何受審判和被釘十字架,並主的被埋葬。讓我們從三方面來默想這一段:

一、 主的態度──承擔(32~50)主忍受了十字架的羞辱并承擔了死的刑罰。主在十字架上受苦六小時。前三小時,祂是為著遵行神的旨意,被人迫害;後三小時,祂是為我們完成救贖,受神審判。所以 「祂救了別人,不能救自己」(42) 雖是人譏誚的話,但卻說出救贖恩典中極重要的真理。主「不能」不是「沒有能力」,而是「不願意」救自己;祂能救自己,但祂為救我們,所以祂不肯救自己。因此祂承受了一切的羞辱和煎熬,藉著十字架的死,完成了神救贖的計劃。

二、  神的態度──審判(45~50)主耶穌一生時刻都與神同在,只有三個鐘頭被神離棄。神因著我們的罪棄絕了祂,因此,遍地都黑暗了(45)。我們的罪性、罪行和一切消極的事物,都在十字架那裏受了審判,所以祂才如此大聲慘叫「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46) 此刻在十字架上的主耶穌,由於是站在罪人的地位上 (彼前三18),擔當我們的罪(彼前二24;賽五十三6),並且替我們成為罪(參林後五21),因此公義的神不能不離棄祂(詩廿二19)

三、 人的態度──無心還是有心 (3266) ?

(五種無心的人

1.  有意無心──拿苦膽調和的酒給主的兵丁(34) 。有意減輕主痛苦,卻讓祂受苦。

2.  有眼無心──拈鬮分主衣服又看守祂的兵丁們(35~36) 。有眼看守愛他們的主,卻不敬拜愛他們的主。

3.  有筆無心──寫主罪狀的彼拉多(37) 。這個罪狀的牌子乃是對主的譏誚和嘲弄(約十九21),但也表明祂正是為此而被釘十字架。

4.  有口無心──譏誚主的各種人(38~44) 。所有譏誚主的話都有一個共同内容,而背後都有撒但的陰謀,就是要主離開十字架。

5.  有守無心──兵丁把守墳墓(62~66) 。三次提到把守妥當,但祂奇妙地復活了,兵丁無心也無力把祂守住。

() 三般有心的人

1.  勉強有心──被勉強背主十字架的西門(32) 古利奈人西門即魯孚的父親(可十五21),全家人竟因他背主的十字架而蒙恩得救(羅十六13)。信徒背十字架的經歷,乃是在神主宰的安排下被「勉強」的,但這個『勉強』卻是蒙福的道路。

2.  跟隨有心──跟隨到十字架下的婦女們(55~56) 。這些婦女代表平凡、軟弱、被人輕看的信徒,素日默默地跟隨並服事主,當其他的門徒棄主而逃(廿六56)時,她們仍一直跟隨主到十字架下,也就是跟隨主直到死地,所以她們能作基督死而復活的見證(徒三15)。但願我們也跟隨主到底。

3.  奉獻有心──約瑟把主葬在新墳裏(57~61) 。約瑟是暗暗地作主門徒,因被主十字架替死的愛所摸著,現在能勇敢地要求領取耶穌的遺體,並且把祂埋葬了。他奉獻的新墳與馬利亞獻香膏之舉相互輝映。而我們對主奉獻了什麼?

鑰節:「兵丁拿苦膽調和的酒,給耶穌喝。祂嘗了,就不肯喝。」【太廿七34

提要「苦膽調和的酒」是類似今日的麻醉劑,可以減少人的痛苦。但主耶穌為要拯救罪人,在十字架上須受盡一切的痛苦,所以主耶穌嘗了而不肯喝下去,這是背十字架的苦。有苦的感覺的人,需要苦膽調和的酒的人,就不是背十字架的人。有許多神的兒女,在表面上看他好像是背十字架,但在實際上不是。背十字架並不要求在神之外的安慰和喜樂。但是,有許多人一背十字架,他隔壁的人都知道;有許多人在樓上背十字架,樓下就知道了。有許多人,他的面色,他的表情,他的聲音,差不多都在那裏告訴人說:看哪,我在這裏背十字架!我們要知道,一個十字架如果走了風聲,就不是十字架;甚麼時候一走了風聲,就沒有十字架。那個風聲就是苦膽調和的酒。人是尋找安慰的人,人是尋找愛的人,人是稍有一點苦痛就尋找人的同情的人,但這一個並不是十字架。在神的兒女中有一個很大的難處,就是神並不是他的喜樂,所以要在神之外去尋找喜樂;神並不能滿足他的心,所以要在神之外去尋找安慰。這一個叫作苦膽調和的酒。這不是十字架上所有的東西。十字架是能歡喜快樂的接受,是能在神面前感謝神說,神替我所揀選的道路都是好的。因為我從神手裏接受神所給我的十字架,所以我能歡喜,我能感謝,我沒有事。

真的背十字架只會叫人尊敬,真的背十字架不會求人的可憐,甚麼時候求人的安慰,甚麼時候就只有苦膽調和的酒,而沒有十字架。我們的主,被釘在十字架上,十字架就變作我們敬拜主的地方。主的十字架是在髑髏地,髑髏地就變作我們讚美主的中心。──

默想:我們願真心愛主,像那些婦女跟隨主到底嗎?

禱告:親愛的主,我們何等渴望我和我的家一生一世跟隨你,服事你。主啊,求你保守我的心,讓我們跟随你永不動摇。

【只見為我犧牲一切的主】

     舊約古列王,一次打了勝仗,把某國國王,王后以及太子擄了回來。古列王問那國王說:『假若我把你釋放回去。你怎樣?」他回答說:『我要把我國的一半送給你。』』我若把你的兒子釋放。你怎樣?」『我要把全國奉送給你。』『若是我釋放你的王后。你怎樣?」『我要把我的一切並自己的生命獻上給你。』古列王很喜歡他的答復,無條件地把他們釋放了。他們回國途中,王問王后有沒有看見古列王的態度,人格,丰采多麼好阿!王后說:『我沒有看見別人;我只看見那為我犧牲他一切和生命的國王。』主愛我們,為我們舍己;我們也當單單愛他。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