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週二) 上 讀經 太廿八1-10         


主題:祂不在這裏!

重點馬太廿八章是本書最後一個的段落,描述了主復活的得勝和掌權(二十八1~20)。1~10節記載了主復活能力的影響和為主復活作見證的人。 在主日(七日的頭一日)清晨,抹大拉的馬利亞與「那個」馬利亞來看墳墓,遇到地大震動,天使降臨將墓石滾開1~3)。看守的人,嚇得渾身亂戰 (4) 。天使要婦女不要害怕,並告知『祂不在這裡,照他所說的,已經復活了! 』,且要她們去通知門徒往加利利去見復活的主耶穌(5~7)。她們就急忙要去報信給門徒時,在途中主耶穌親自向她們顯現,問候她們,並吩咐她們告訴門徒往加利利去見祂(8~10)。本段可分為三段:

(一)  主復活的時間和見證人(1) ──主復活的預言也許被人漠現或遺忘,但她們心中有愛,仍然關心不忘。主已經復活了!我們是否也知道嗎?是否也關心嗎?

(二)  天使傳報復活的喜信(2~7) ──主復活的喜信要她們「快去告訴」。主已復活是宇宙中最偉大的事實,我們是否也與別人分享復活的主耶穌?

(三)  主復活的顯現(8~10) ──主復活後先向愛祂的人顯現。愛主是「遇見」主的先決條件,我們是否也全心愛主而經歷祂的顯現?

鑰節:「祂不在這裏,照祂所說的,已經復活了;你們來看安放主的地方。」【太廿八6

提要主從死裏復活後的這件事上,本段(1~10)讓我們看見一幅美麗的圖畫。一面,這幅圖畫描繪出主復活後所彰現的得勝情景:

(一) 天快亮了(1)──屬天的亮光勝過黑暗。耶穌死時,遍地都黑暗(太廿七45);主復活是在「天快亮的時候」,象徵主復活的生命,衝破了黑暗的權勢,為坐在死蔭之地的人帶來了清晨的日光(太四16;路一78~79)。主復活的大能除去人心中的黑暗,帶給人黎明的盼望。我們心中天亮沒有?

(二) 地大震動了(2節)──震動屬地的權勢,勝過死亡。耶穌死時地震動(太廿七51);主復活時,「地」也大震動,象徵復活的事實震動屬地的權勢,舊造被挪除,使那不被震動的常存(來十二27)

(三) 看守的人嚇壞了4)──勝過仇敵。那些兵丁嚇得渾身亂戰,甚至和死人一樣。「看守的人」象徵黑暗陰府的使者,主復活的能力勝過黑暗、死亡,也勝過仇敵所有的勢力。

另一面,這幅圖畫描繪復活的基督被祂所愛之人所看見的情節,也讓我們看見兩個馬利亞成為第一批體會復活喜樂的人:

(一) 來看墳墓 (1節)──奧古斯丁說,「但願每一個時代的人,都從這些馬利亞學這功課,當他們不能再為基督作甚麼時,他們守候!」

(二) 不要害怕(410) ──主復活的信息,帶給人屬天的平安(太廿八9)和安慰。

(三) 祂不在這裏(6節)──墳墓不能扣留祂,死亡也不能拘禁祂(徒二24),所以不要在死亡、絕望中尋找祂;祂活著,並與屬祂的人同在。

(四) 你們來看(6節)──復活是一件事實。救主的墳墓是「空」的,給人「實」在的盼望。

(五) 快去告訴門徒(7810節)──復活的見證,使屬主的人得以堅固並剛強(林前十五58),所以我們當盡力去告訴人與別人分享。

(六) 願你們平安(9)── 凡遇見主的人,必然經歷平安與喜樂。『平安(Chairete)』實在的意思就是『歡樂!』

(七) 上前拜祂 (9)──只有那些真正遇見復活的主的人,才能向祂獻上由衷的敬拜。

默想:『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為贖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復活,這是宇宙中最偉大的事實。我信基督而死。 』──倪柝聲

禱告:親愛的主,一想到你的復活,我們的心何等感恩。你的復活成了我們榮耀的盼望,也是我們随時的拯救。謝謝你,你是生命之主,每時每刻與我們同在;你也是復活之主,天天引領我們勝過祂勝過罪惡、死亡和所有仇敵的勢力。

【復活的基督】

     有一位傳福音弟兄,住在北印度某村,一次去集市上講道,講道结束後,有一位回教徒說道:『先生,你講的是不錯,但是你們缺少一件。』傳道的人笑著說:『我很喜歡知道,缺少那一件?』回教徒說:『我們能到麥加朝拜聖墓,你們耶穌的墳墓,在耶路撒冷是空的』。傳道人答道:『這正是和別的教的不同處,穆罕默德死了,他的屍身仍在墳墓裏,各宗教家各哲學家也全在他們的墳墓裏,惟有耶穌基督不在墳墓裏,祂已經復活了,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完全在祂手裏,祂的國,是包括各國各族全人類都在內,這就是我們与眾不同之處。』

 


 224(週二) 下 讀經:太廿八11-20


主題:大使命──要去、施浸、教導

重點馬太廿八章記載了主的復活是被天使所傳報(2~7) ,被愛主的人所看見(8~10) ,被仇敵所報告(11) 被門徒所經歷並證實(16~17) 。主耶穌從墳墓裏復活,表明祂戰勝了罪惡和死亡,證明祂真是神的兒子,又是得勝掌權的君王。 然而馬太廿八11~15節記載宗教領袖決定賄賂兵丁,並編造謊言以遮掩事實,而兵丁照他們的意見去做,於是在猶太人中就傳說主耶穌的屍體乃是被門徒偷走。今天,復活的信息仍然強烈地激動我們,而世人仍然只有兩個選擇──(1)相信耶穌從死裡復活;(2)掩蓋、否認、漠視、託詞避開這個真理。最後第1620節是這卷榮耀福音所記錄的最高潮。在加利利的山上,我們看見主吩咐門徒,要帶著祂的權柄使萬民作祂的門徒,將他們浸入父、子、聖靈的名裡。並教導他們遵守主的教訓(16~19)。當他們履行主的使命時,主應許要與門徒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20)。現今,主仍呼召愛祂的人,奉祂權柄的使命,靠祂無窮的能力,並祂不住的同在,為祂傳揚國度的福音,以致帶進天國的實現。本段可分為二段:

(一) 兵丁的謊報(11~15節)──何其大的謊言,何等大的悲劇!人一切的詭計豈能阻擋真理呢?

(二) 門徒奉差遣(16~20節)──何其大的應許,何等大的使命!我們豈可辜負了祂所託付的使命呢?

鑰節:「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浸(或作給他們施浸,歸於父子聖靈的名)。」【太廿八19

提要在馬太福音第廿八章1620節裏,主耶穌宣告天國大使命的根基、任務和應許:

一、大使命的根基──『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18) 臣服於主,順命於祂!無堅不摧的王權,是我們後的盾!

二、大使命的三重任務──王命在身,去赢取人的靈魂罷!(19~20)

(一) 要去──『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19節上) 我們要去,到鄰居中或是到普天下去傳福音,作主的見證人(參徒一8),叫人信服耶穌基督。

(二) 施浸──『給他們施浸,歸入父子聖靈的名』(19節下) 使人藉著與主同死、同復活(羅六3~8),與三一神有生命的聯結。

(三) 教導──『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20) 使人在主的話裏得著造就、生命成長,作討神喜悅的兒女。

 

大使命的應許──『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20節下) 有這樣榮耀的主我們與同在,我們豈可畏難退縮、豈可懼怕仇敵、豈可於國度未完成,而辜負了祂所託付給我們的使命呢?我們今天接受了主的託付,因此,我們要奉奉祂的名,帶着祂權柄的使命,靠祂無窮的能力,並祂不住的同在,帶領更多的人歸信主。我們有沒有忽略了主所託付我的使命呢?

 

默想:我們有沒有參於這項榮耀的大使命?

 

禱告:親愛的主,謝謝你將國度的福音托負教會,要教會去使萬民作你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人們施洗,用一切你所吩咐的話教導人,你就常與我們同在,直到天國完全顯现出來,讓你在榮耀中顯現你的王權。主啊,我們在這裏,請差遣我們。

「讀完了整卷書,你印象中的主耶穌是怎樣的?」

馬太福音是一本王的傳記──祂來了!為要救祂的百姓脫離罪惡和死亡,進入祂的國度;祂證實祂是王了!但卻被人棄絕了;祂被人殺了!為要救贖那些屬祂的人;祂卻復活了!為要賜權柄和能力,使我們在地上繼續推展祂的國度。願我們的一生也是王的傳記 !所以,我們必須讓耶穌作我們生命的王,勝過所有罪惡,忠心地事奉這位與我們同在的王。

「讀完了整卷書,你對這位作王的主耶穌該如何?」

(一) 請看啊,馬太福音從「以馬內利」講起 (1) 祂在人間經過一切的考驗,祂今應許「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28) ,讓我們實行与祂同在吧!

(二) 請聽啊,馬太福音從「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講起 (1) ,祂救贖了我們,勝過了罪惡、死亡和所有仇敵的勢力,祂現呼召人傳福音到地極,「使萬民作我的門徒」(28) ,讓我們帶著祂的權柄與与祂同工吧! 

「讀完了整卷書,你是否能回答這些問題?】

(一)       馬太福音主題是什麼呢?這封書信又是怎樣分段的?

(二)       神為什麼容許主耶穌受魔鬼的試探呢(四章)?主被試探內容和和得勝的原因又是什麼呢?

(三)       「天國憲法」又被稱為「登山寶訓」(五~七章)是怎樣分段的?每段的重點是什麼?

(四)       第八第九章記載了哪十二項神蹟?主耶穌行這些神蹟的目的是什麼呢?

(五)       第十一和十二兩章記載了主耶穌如何被人拒絕的經過?而祂又是如何反應呢?

(六)       你可以說出天國奧秘的哪七個比喻嗎(十三章)?

(七)       十六章啟示了哪三個中心點嗎?

(八)       廿一章至廿二章記載了哪五個問題?其中最重要的問題是什麼?

(九)       國度的豫言可以分成哪三部分(廿四~廿五章)?對主再來,你有何新的領受和當如何積極準備呢?

(十)       主復活後宣告天國大使命的根基、任務和應許是什麼呢(廿八章)?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