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週四) 讀經太十九1-15


主題: 修補這世代的兩大漏洞──尊重婚姻和關懷孩子

重點馬太清楚地把主耶穌的職事分成兩個階段;前段在加利利(四17~十八35),而後段在猶太地(十九1~二十七66)。十九1~2,主耶穌開始朝向耶路撒冷前進,離開加利利,回到猶太境的約但河,在那裏醫治跟隨的群眾(1~2)。接著,法利賽人以休妻的話題來試探主耶穌(3)。在此段對話中,主以神起初造人的心意來回答,並揭示男女聯合成為一體,不可分開,而破壞神命定的合一(4~6)。但法利賽人卻用摩西之休妻規定來質問祂(7)。主表示摩西所訂休妻的條例(申廿四1) ,是因以色列人心硬,不理會神起初的心意,這條例不是神積極性的『吩咐』,乃是消極性的『許可』。然而,主嚴厲地說,現在若不是因為淫亂的緣故,休妻另娶或娶被休的婦女都是犯姦淫(8~9)。接下去,門徒聽了主的教導後,便有極端的想法。他們想如果是這樣倒不如不娶 (10)。主就提醒他們,只有那些從神領受特別恩賜的人,才可以獨身(11~12)。那時,有人帶著小孩子來到主耶穌那裏,要主給他們祝福,而門徒一定忘記了主曾經說過的有關小孩子的話(18:4-6節),就責備那些人(13)。主再次強調人要有分於諸天的國,必須棄絕驕傲、成見,像小孩子一般(14~15)。太十九1-15提及尊重婚姻和關懷孩子。從事情的表面,本段好像是主指導我們如何處理兩件生活上很具體的事。而事實上,主在這裡卻是叫我們去領會神起初的定規與目的。我們今天活在一個漠視婚姻關係和忽略栽培小孩信仰的世代,這是因人的墮落,將神起初的定規全打亂了。本段可分為二段:

(一)  尊重婚姻  (十九1~12)── 我們是以神的觀點,來看待婚姻嗎?  

(二)  關懷孩子 (十九13~15) ──我們是按主的心意,來教養孩童嗎? 

鑰節:「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太十九6

提要 婚姻是神設立的,尊重婚姻就是對神的尊重。但隨著年日過去,這美好的婚姻被魔鬼及墮落的人性破壞得面目全非。神的本意是要人藉著婚姻結為一體,永不分離;然而,人的罪惡本性令離婚變得無可避免。所以我們應回到神創立婚姻的「起初」,持守真理的原則,成為這污穢世代中的聖潔見證。

(一.)  天作之合(4節):神在起初造人的時候,又造男人又造女人(創一27;五2),神的用意是要男女結合,故婚姻是神親自設立的。

(二.)  成為一體(5~6節):「一體」表示最深的合一,而同床異夢是可悲的。夫婦在生理、心理、心靈上都應追求並經歷那奧妙的合一。

(三.)  不可分開(6節):夫妻關係,至死方休, 一生一世一條心!神設計的婚姻是永久性的,是不能拆散的,因此夫婦應該致力共同生活,而不是用個性不合,情感不諧等藉口,想盡辨法離開對方。

默想:神命定婚姻的祝福 是一生一世!                                  

禱告:親愛的主,祝福我的婚姻和兒女, 讓我的家成為合你心意的家庭。 

【要花工夫保全婚姻】

v      帕蒂‧羅伯茨在她的《Ashes to Gold》一書中,談到保守婚姻的重要。她與理查‧羅伯茨已離了婚,也離開了「奧拉爾‧羅伯茨大學」的工作。她與理查的結婚禮服有緊身胸衣的貴族式背心,高領口上綴著珠子,珠子更一直釘滿禮服的長裙;禮服十分昂貴,卻只穿了一次。她說:「我後來想到這件禮服跟了我一輩子,無論搬到那裏,我總是把它收在金色的盒子內,免得它受灰塵而變色。當我再一次看到這件禮服時,我覺得花這麼多功夫保存一件禮服,而只用了一點點功夫保存家庭,是多麼的不智。我有很深的內疚,我不能不承認,保存一件禮服比保存婚姻容易得多。」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