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週五 讀經:  太十九16-30


主題:     我不能,神能! 

重點本段(太十九16-30)讓我們看見進天國的難處和得國度的獎賞。有一個富有的少年人來見主耶穌,詢問他要做什麼善事才能得永生(16)。主耶穌一面指出只有一位是良善的,就是神自己;另一面告訴他應該要守誡命才能得永生(17)。少年人則問『什麼誡命』,而主以五個與人有關的誡命回答,那人自認他已遵守了這些的誡命 (18~20)。當主耶穌進一步叫那人變賣財產,分給窮人,然後就當來跟從主時,可惜那人竟憂憂愁愁的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21~22)。當少年財主離開後,主以憂傷、痛惜的聲調說「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23~24)門徒希奇說,「這樣誰能得救呢」(25)?主的回答很堅定,「在人這是不能,在神凡事都能」(26)。接著,彼得則問主耶穌:他門已經撇下所有跟隨耶穌,將會得什麼賞賜」(27)?主答以:使徒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与主一同審判以色列十二支派(28)。祂又說凡為主撇下財產與親情的,要得到百倍,而且要承受永生(29)。但是針對彼得的自得,主糾正他們優越的心態,並且警告他們:『在前的將在後,在後的將在前』(30)。本段可分為二段:

(一)   財富與進天國問題(16~26)──愛主無保留,順服無底線。我們願否靠主捨棄心愛上好?  

(二)   國度得賞賜的問題(27~30)── 須為主先撇下,才能得獎賞。我們可知否跟隨主的福份無限?  

鑰節:「耶穌看著他們說:『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 (太十九26)

提要:  馬太福音在此記載『一個少年人』來見耶穌,如果參考路加十八18,我們得知他是一個『官』。雖然這少年官知道何者為他所應當做的,心中也非常愛慕天國,但他卻揀選了世人的道路,結果憂憂愁愁地走了。我們可以從這少年官身上看到進入天國的攔阻與途徑:

一、                     進入天國的攔阻

(一) 「靠我」的攔阻(16節):對於少年財主官而言,他羨慕天國,追求永生;但他盼望「靠我」做善事得永生。然而人不可能「靠我」得救;也不可能在金錢的使用上只願「為我」,而不願善待祂的小弟兄,而得國度的獎賞。

(二) 「錢財」的攔阻(2223節):攔阻每一個人進天國的不盡相同,而這位少年財主面對的是錢財的攔阻。財富本身並不是一罪惡,但它卻會把人的心束縛在今生的事上。我們若看重物質享受過於靈命的追求,最終只會失去永恒的福份。

(三) 「在人」的攔阻(26節):我們的主不是說,「對人」這是不能的,「對神」凡事都能。祂所用的前置詞「在」字,有特殊的價值。「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一個人若單單活在人的境界中,與神毫無接觸,單靠自己的意志,憑自己的決心,決不能進入神的國。

二、 進入天國的途徑

(一) 變賣所有(21節):我們的『所有』往往是『跟從』主的障礙。人若要得著屬天的,必須先撇下屬地的。

(二) 在神凡事都能(26節):當人把「我」全然放下,完全靠主時,進入天國是自然而然的事。所以我們得救以後,還要每天依靠神的『凡事都能』去行 (弗二10),才能真正活在天國的實際裏面(彼後一10~11)

 

默想:本章論到人進天國:(1) 必須勝過疾病的難處(1~2) (2) 必須勝過情慾的難處(3~12) (3) 必須勝過驕傲的難處(13~15) ,和(4.)必須勝過貪財的難處(16~26) 。我們進天國的攔阻是什麼呢

禱告:親愛的主,在我不能,在你凡事都能!開恩憐憫我,時刻校正我的人生目標,除去我所有的攔阻,叫我活在天國的實際裏。

【我不能,神能!】

v      00七年是馬禮遜從英國來中國傳福音二百週年。在二百年前,他不能直接從英國到中國,必須先到美國然後再到中國。當他在美國西岸上船時,船長看到這個大概二十來歲的青年人,就與他交談。當船長知道馬禮遜要去中國傳福音時,就以為他在開玩笑,說:「就憑你這個年輕人,能夠到古老、偏見、拜偶像的中國嗎?你能夠改變那裡的情形嗎?」馬禮遜回答說:「我不能,神能!」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