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週六) 讀經太二十1-16


主題雖只剩「一小時」,把握最後機會!

重點二十章1-16節,葡萄園的比喻是主耶穌所講的第八個天國比喻,這比喻使我們看見天國的工作、工人與得國度獎賞的原則。天國好比是園主呼召工人進入葡萄園工作,與工人講定一天工資為一錢銀子(1~2)。園主在不同的時間分別去找人進葡萄園工作,但到了晚上發工資的時候,所有的工人都獲得同樣的工錢(3~10)。有人埋怨,園主則回答,這是他向人施恩的權利,又補充說:「因為我作好人,你就紅了眼麼」(11~15) ??」『紅眼』是指因嫉妒而心生怨恨。而如果我們把十九26~30節中主耶穌的話,和二十16節的話相聯起來,就能看出這裡的比喻就是『針對在後的將要在前』的詮釋。在這個比喻中,神就是園主,我們就是工人。這段話催促我們善用每一刻的機會,盡心竭力,使我們能與忠心者同得賞賜。這一段話也是一個警告,不要為以往的作為和成就而感到優越,以為所得的報賞也一定比別人大。對於我們每一個人,我們能在教會中生活、事奉,全是神的憐憫,並非我們配得。看見別人蒙更多、更大恩典及祝福,我們只當敬拜主,不應紅了眼。本段論到事奉工作與得國度獎賞的關係,可分為二段:

(一) 主呼召人進天國作工(1~7) ──快贖回光陰,不要閒站!   

(二) 當主再來時要獎賞各人(8~16) ──懷感恩的心,不要埋怨! 

鑰節:「約在酉初出去,看見還有人站在那裏,就問他們說:『你們為甚麼整天在這裏閒站呢?』」(太二十6)

提要: 在此比喻中,主人一共五次僱工入葡萄園工作。有人工作了十二個小時,有人只工作了一小時,結果所有工人的工價是一樣的。在人看的確是不公平的,然而耶穌在此強調的是事奉是神的恩典。雖然家主與清早的人講定工錢(2節),但國度獎賞的原則不是照著工作時間的長短,如同世人發給给工人工價一般,乃是較世人更高的原則:最大的賞賜乃是為著那些不為著賞賜只為著本分與愛主的緣故而服事主的人!葡萄園的比喻使我們看見天國的工作、工人與得國度獎賞的原則:

一、 主呼召人進天國作工(1~7)

(一) 天國的工作需要人的配合 (1~2) 。葡萄園的工作需要工人,同樣天國的工作也需要工人。我們不只作「兒子」來繼承神的產業。我們也作「工人」來管理經營神的產業。

(二) 為每一個人創造機會(1~7)。在那時太地的市場,人們清早就在那兒等人雇他們去工作,下午六點是散工的時候。約在『酉初』(下午五點鐘),主看見還有閒站的人,問他們說,「你們為甚麼整天在這裏閒站呢?」他們的回答是「因為沒有人雇我們。」他們先前未作工的原因,是因為沒有機會。祂為他們創造了機會,打發他們進入祂的葡萄園工作。『酉初』就時代而言,是指恩典時代的最晚期,也就是這末世的時候,因此我們必須特別殷勤作工;因為還有一點點時候,那要來的就來,並不遲延(來十37)。就個人而言,雖然有人在少年時期就進入葡萄園事奉,有人在青年期,有人在壯年期,亦有人到年老才進入葡萄園工作。不過晚年的人也不要後悔,雖曾閒站了一生(整天) ,只剩「一小時」,但仍得著機會有分於主的工作。主的心意要是我們每一個人把握最後機會儘早事奉。

一、   三種類型的工人(8~16)

(一) 為工資而作工的工人──『清早』所雇工人。為工錢進入事奉的人,容易陷入比較、埋怨、不滿面。單為工主進入工場,心存感恩,努力工作,神不但不虧待,而且厚待這樣的人

(二) 不計較工資的工人──『巳初、午正和申初』所雇工人。我們能在教會中生活、事奉, 全是神的憐憫,非我們配得。看見別人蒙更多、更大恩典及祝福, 我們只當敬拜感谢主,不應紅了眼(15)

(三) 懷感恩的心作工的工人──『酉初』所雇工人。得國度的獎賞,不是根據事奉的長短與多寡,乃是根據事奉的存心與態度。所有工人無論早進晚進,願我們以感恩的心來事奉主。

二、    天國獎賞的原則──主「願意」(14) 主「願意」(14)「作好人」(15) 向人施恩。主的恩典並不違反祂的公義,卻超過祂的公義。對於我們每一個人,這一比喻催促我們每一個人善用每一刻的機會,盡心竭力,使我們能與忠心者同得賞賜。

默想:我在教會裹有沒有事奉的決心與準備?

禱告:親愛的主,感謝你為我創造了事奉你的機會,幫助我儘早進入葡萄園。求你不讓我在教會裡「閒站」,讓我不計算代價來事奉你。

【教會事奉的通病】

v      對於我們目前教會事奉上共通的缺點,有人作了這樣一個比方:「廿二個極需休息的橄欖球員在場上疲於奔命,另外五萬個極需要運動的觀眾在四圍等閒觀看,精彩時拍手喊加油。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