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主日 讀經: 太二十17-34


主題:    的道路──十架進榮耀; 王的榜樣──捨命服事人

重點本段(二十17-34)是主耶穌第三次提示祂要受難(17-19)及啟示祂捨命服事人的榜樣(20-28),和祂醫治兩個瞎子的事蹟(29-34)。主在往耶路撒冷的路上(二十17~二十一11),再次把十二個門徒帶到一邊,第三次告訴他們祂的釘死與復活(1719)。那時,約翰和雅各的母親同她兩個兒子來求主耶穌,讓自己的兒子在祂的國裏坐在祂的左右邊(2021)。主耶穌的回答是他們不明白所求的是甚麼,並啟示若要在國度裏坐寶座,就必須豫備好喝苦杯(22-23)。這兩門徒的舉動導致其他門徒的惱怒(24),但給了主機會指出誰願為首,就必先作僕人,並啟示祂來世上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接著,29-34節記載他們出耶利哥的時候,兩個瞎子坐在路旁,聽見耶穌經過,就喊叫要主耶穌可憐他們。眾人責備這兩個瞎子,不許他們作聲。然而祂「動了慈心」,把他們的眼睛一摸,他們立刻看見,就跟從了耶穌。他們得醫治有甚麼屬靈的含意呢?這兩個瞎子就是代表門徒;門徒因為瞎眼,不認識神國的事,所以彼此爭著要為大,主乃在此醫治他們。本段可分為三段:

(一) 十架道路的提示(17~19)── 祂被人戲弄、鞭打、釘死又復活。我們是否像門徒那樣,需要主一再地啟示祂的道路?

(二) 主服事人的榜樣(20~28)── 祂先喝苦杯,後得寶座,顯出極美的榜樣。我們所求的是什麼?是求神的國和神的義,還是為自己求好處?

(三) 主醫治兩個瞎子(29~34)──不顧人的攔阻,終蒙憐憫,得以跟從主。我們是否得醫治?裡面真看見了主,輕看十字架的苦難,願忠心跟從主,走榮耀的十架道路?

鑰節: 「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太二十28)

提要:   今天的鑰節 可以說是本段最主要的中心句子。其中啟示了作王的道路,以及祂矯正門徒,告訴他們服事人的正確態度。事情的起因是西庇太兒子的母親向耶穌替她的兩個兒子求位。這兩個兒子就是約翰與雅各,他們所拜所求的對象雖然是對的,但可惜所拜的動機、所求的內容卻是錯的。這位母親自以為她的兒子跟随耶穌已經跟得夠久了,應得此大位。她和她的兒子所求的不如下文中兩個瞎子所求的。在此我們也看見,其它門徒因為雅各和約翰企圖奪取高位而紛爭與惱怒。門徒撇下一切來跟隨主,受主教導三年多,可是現在心中還是充滿個人的野心、地位、成就。他們只想要得高位,卻不是想要服事人;他們想要被多人服事。可見世界、名利、地位是很難從人身上脫掉的。

主矯正他們,對他們說:「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28節)我們的主是天國的王。神立祂作天國的王不是因為祂是父懷裡的獨生子,而是因為祂肯降卑自己作了奴僕(參腓二59),存心順服,以祂完全的生命服事人,供應人。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使祂超越萬有。在引導門徒踏上進入榮耀的路時,主乃是以身作則,給我們作出極美的榜樣。在教會裡服事也是這樣,人越降低自己,就必定在神面前升高。人若要自己爬上高處,在神面前必永遠留在低處。願我們能領會這一點,屬靈的權柄是在服事弟兄的事上顯明出來的。誰甘心作服事弟兄的人,誰就給眾人尊重。誰能甘心作供應弟兄的人,屬天的權柄就自然地從他身上流出。

默想:有誰明白主的十架道路,捨命服事人的榜樣?

禱告:親愛的主,讓我在十字架的路上緊緊地跟隨你,但願你所有的美麗、清潔、溫柔與甘甜,從我身上顯現,好使我能自動並樂意地服事人。

「準備接受任何一個」

v      有一羅馬錢幣,印有一條牛、一個祭壇和一個犁,底下刻著這句話:「準備接受任何一個」。祭壇代表「為主而死」的杯,犁代表「為主而活」的杯。李德爾曾說,「雅各殉道而死;約翰過着殉道者的生活。」雅各為主殉道,走上祭壇;約翰為主而活,扶犁前行到近一百歲。我們是否專心跟從主,準備好接受犁或祭壇﹖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