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週一) 讀經: 太二十一1-22


主題:   王來了,我如何?

重點本段經文(太二十一1-22)是記載主耶穌最後一次進入耶路撒冷。而從本章開始,我們要研讀主在地上最後一週所盡的職事,以及所受各種人的試驗。時間雖然短,但這幾天耶穌說了很多很重要的話,做了很多很重要的事。每句話、每件事與我們都有密切的關係,我們應仔细地去思想、去領受。頭七節記載祂進入耶路撒冷之前的準備。從8-11節,所記的是祂進城受到百姓的熱烈歡迎。在祂主宰的權柄之下的了豫備,主耶穌要兩個門徒去牽驢和驢駒過來,這件事情是要應驗撒迦利亞九章的豫言,王要騎著驢駒來(1~5)。門徒照耶穌的話去牽了驢和驢駒來,把自己的衣服搭上讓耶穌騎上。眾人也把衣服和樹枝鋪在路上,並高喊「和散那」稱頌耶穌(6~9)。耶路撒冷城為主耶穌而驚動,可惜眾人看祂並不是彌賽亞,而只是一個加利利拿撒勒的先知(10~11) 接着,祂進聖殿,趕出作買賣之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並啟示出「神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12~13)。主在殿裹行醫治的神蹟,及小孩對神的讚美,引起了祭司長和文士的惱怒,而主引用詩篇第八篇二節的話,證明祂就是詩篇第八篇所豫言的那位道成肉身的救主(14~16)。於是主開他們,夜宿於伯大尼(17)。早晨回城的時候,主耶穌肚子餓了,看見路旁有無花果樹,卻找不到果子,就咒詛無花果樹永不結果子,無花果樹立刻枯乾(18~19)。從豫表來說,無花果樹是指當時神的以色列子民(耶二十四258),主渴望從他們得著果子使祂滿足,然而他們只有外面的儀式,卻沒有事奉的實際能滿足祂。自此,主棄絕了他們,直等到他們悔改。門徒訝異於無花果樹居然立刻枯乾(20)。緊接著,主耶穌說了一段有關信心移山投海的事。人向神獻上信心的禱告,就從神得著移山投海的答應 (21~22)。本段可分為三段:

(一)       騎驢駒進耶路撒冷城(1~11) ──宇宙君王要用我們! 今天謙和順服,隨時候命罷!

(二)       潔淨聖殿(12~17) ──我們被祂清理乾淨! 與祂交通、和祂同工、讓祂得著榮耀!

(三)       審判無花果樹(18~22) ──恩主對我們有期望! 切忌有葉無果,令耶穌發怒!

鑰節:  『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 (太二十一13)

提要今天讀的這一段經節的主題是主耶穌進入耶路撒冷,而主的三個行動含有深厚的屬靈意義:

.   騎小驢駒  (1-11) ──當『主要用牠』(3節)時,這驢駒就成為主入耶路撒冷的座騎。「那人必立時讓你們牽來」(3節),『那人』就是驢和驢駒的主人(參路十九33)。我們原來是在這世界的主人手下,被世上的事和罪惡捆綁住了,但有一天,主那權能的話臨到我們身上,我們立刻就從黑暗的權勢底下得著釋放,而歸給主用。所以不要緊緊綁住我們的驢駒、我們的兒女,甚至我們自己,總要解開;不但要解開,還要牽到主那裡去。我們是否受事業、學業、家庭、興趣……捆綁,以致難以被主使用? 

.   潔淨聖殿 (12-17) ──這是主第二次潔淨聖殿。主在工作之起始,曾潔淨聖殿一次(約二13-17),此處為工作之結束。在第一次是「我父的殿」,主以神子的資格來潔淨;此處為「我的殿」,以王的資格來潔淨。「兌換銀錢……賣鴿子」,兌換庫幣、賣祭物,的確便利對神的敬拜。但人來聖殿是為贖罪,這些不公義的買賣却陷人於罪,使人對獻祭輕忽,是例行公事,虛應故事一番。结果,人不但未被帶到神面前專心尋求祂禱告,反倒沾染污穢成了賊窩。主耶穌潔淨聖殿之舉,表明主不容許祂的殿沾染任何污穢。我們信徒的身體就是神的殿,有聖靈居住在其中,我們是否容讓罪惡佔據我們的生命?

.  審判無花果樹 (18-22)  ──猶太人收穫無花果有兩次,當葉子茂盛時,樹上有先熟的無花果,是第一次的收穫,然後有第二次後熟的收穫。因此主才到樹前找,否則主不會去尋。可惜主耶穌見到這棵樹,滿了枝葉,卻沒有果子。耶穌藉這事實,主要是責備當時的猶太人,空有宗教的儀式、節期、外表,卻毫無生命的果實。在現在的教會中,豈不也是充滿空有枝葉的信徒嗎?在你我身上,豈不也常空有枝葉嗎?

默想: . 當「主要用牠」時,我的態度如何?(3節)二. 身為神的聖殿,在我裏面是否有腐敗?(13節)三. 作為神栽種的樹,在我身上是否結美果?(19節)

禱告:親愛的主,求你潔淨我,並在在我的裏面作王,管理我的一切;在生活中使我能結生命的果子,使你得飽足、得安息。

【牽著他手的是本國的王】

v      許多年前,義大利報紙曾載一個故事。一天,義大利王獨自在鄉下走路,看見一個瞎子,似在困難之中;王就問他:『你要我為你作甚麼?』瞎子說:『我要你引我到對面一間小屋子裏去。』王就拉他的手,牽他走路。在談話中,王纔知道這個瞎子家中還有兩個孩子。瞎子說:『小孩子的母親死了不久,所以現在沒有人照顧他們。我要他們能彀跟人學個職業,將來好謀生計。』王說:『我願意幫助他們。』瞎子就問:『你到底是誰呢?』王說:『我的名字叫魏克特。』瞎子這時方纔知道牽著他手和他談話的就是本國的王。

在耶利哥路旁坐的兩個瞎子,聽說耶穌經過,知道祂是大衛的子孫,就是神所應許坐寶座的那位,就求祂可憐他們;主就摸他們的眼睛,叫他們能看見(參太二十29-34)。我們的這位王是謙卑溫柔的;『要對錫安的居民說,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裏,是溫柔的,又騎著驢,就是驢駒子』(太二十一5);我們的這位王又是牧養我們的;『猶大地的伯利恆阿,你在猶大諸城中,並不是最小的。因為將來有一位君王,要從你那裏出來,牧養我以色列民』(太二6)。祂來作我們的王是要牧養我們,保護我們,看顧我們,引我們進入永生。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