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  (週五)   讀經:可十五21~47


主題:十字架帶來的改變!

內容這段經節我們讀到主耶穌被釘十架(21~41) 和埋葬  (42~47) 。主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整個過程,忍受罪人頂撞,被神離棄,實在是嚐盡了人間的痛苦。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共有六小時,從上午九時到下午三時。前三個小時(21~32) ,祂受盡人的侮辱、辱罵、戲弄,甚至與他同釘的強盜也譏笑他。在正午以後的三小時遍地都黑暗,祂全然背負神向我們的罪所施行的審判,因而痛苦的呼喊:「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33~36) 。祂斷氣後,那時聖殿的幔子由上到下列為兩半,百夫長看見主耶穌死亡的景象,承認祂是神的兒子,而馬可也提到有一班婦女至死的跟從主(37~41) 。接著,約瑟來求取主的身體,且帶著沒藥與沉香把祂的身體裹好,並安葬祂在一座新墳裏,這正應驗了先知的預言(賽五十三9)。

重點本段可分為二部分:

大綱

經節

/應用

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21~41

衪救了別人,不能救自己,打開了人到神面前的路!我們對主的認識和敬愛是否逐日加增?

被埋葬

42~47

被主愛所摸,因而挺身而出!我們是否不再作「潛水的基督徒」,開始放膽地為主作見證?

鑰節:「殿裏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可十五38

提要在馬可福音第十五章我們讀到,在主的十字架週圍聚集了一群人──文士、公會的人、大祭司、彼拉多、群眾、羅馬兵丁、巴拉巴、兩個強盜、古利奈人西門、抹大拉的馬利亞、耶穌的母親、一位羅馬百夫長和約瑟。十字架對這一群人的意義,全在於他們對主的態度。對那些反對祂的人,十字架是敗亡的判決;對那些相信祂的人,十字架是得勝和榮耀的福音。因著主在十字架上的死,帶給人四方面的改變:

(一)地位上的改變──幔子裂開 (38 了主的死除去了神和人之間的隔絕,以致人可以與神和好,被神悅納,與神交通!從此進入新約,罪人因信稱義,使我們可以坦然無懼來到施恩寶座前(來九3),與主聯合,哈利路亞!

(二)心的改變──百夫長看見主耶穌的呼喊,感動了他的心,叫他承認主是神的兒子(39)。這信仰的告白預表了不信的外邦人信祂得救了!

(三) 行動的改變──她們平常默默地服事主,當其他的門徒全都棄主而逃(十四50)時,她們仍一直跟隨主直到死地(39)。她們剛強地以行動作了主的見證人!

(四) 付代價的改變──在主死後,約瑟勇敢地挺身而出,從此不再作一個偷偷跟隨主的門徒(約十九3) 。即使要付上代價,甚至有可能与猶太人的宗教領袖結怨,他也要公開為主作見證(46)

所以,主耶穌的死挪開了我們和神之間的隔閡;祂的憐憫叫我們認識祂真是神的兒子;祂深厚的愛使我們更剛強、勇敢地作主死而復活的見證人。因著祂在十字架上付上了一切的代價,為我們受死,完成了救贖。願我們每次在擘餅紀念主的時候,對祂感恩和愛慕的感覺逐日增加;又因祂開闢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願我們每天更多進到父神面前,親近祂,敬愛祂。

默想: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死對我們的意義是什麼?我們會如何回應祂為我們所做的?

禱告:主耶穌,你為我們捨了自己,在這新的一天,我們也再次將自己獻給您。

「我每靜念那十字架」

(一)我每靜念那十字架,并主如何在上受熬,我就不禁渾忘身家,鄙視從前所有倨傲。

(二)愿主禁我別有所夸,除了基督的十字架。前所珍愛虛空榮華,今為他血情愿丟下。

(三)看從他頭!他腳!他手!懮情慈愛和血而流!哪有愛懮如此相遘,荊棘編成如此冕旒?

(四)看他全身滿被水血,如同穿上朱紅衣飾;因此我与世界斷絕,世界向我也像已死。

(五)假若宇宙都歸我手,盡以奉主仍覺可羞;愛既如此奇妙深厚,當得我心、我命、所有。

這是以撒華滋一生所寫詩歌中最偉大的一首《聖徒詩歌69首》,也是教會歷史中,在十架救贖之愛這一類詩歌中,感人最深被主使用最廣的一首。當英國威爾斯大復興之時,幾乎每處聚會中都可聽見這首詩的歌聲。無論何人唱它,或是聽它,莫不潛然淚下,如同目睹滿被血水的基督!但願我們因著華滋以撒這首詩歌的啟發,立定主意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