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 (週六) 讀經:  路廿四1-32         


主題: 復活了

內容:路加福音第廿三章結束時,主耶穌被安放在約瑟所預備的墓裏。婦女們對祂的身體作了最後一次的瞻仰。路加福音第廿四章1~9節記載那些婦女在主復活第一日的清早所經歷的事。這些婦女們週日帶著香料來到主的墳墓。有兩個天使出現,對婦女說,「你們為甚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並宣告,「祂不在這裏,已經復活了。」緊接著,提醒她們有關主耶穌還在加利利時所說的話,說明基督已經復活了。這才使她們想起主的話來,並立即回去把這一切的事告訴十一個使徒們和和其餘的人。首先見證主復活的婦女包括抹大拉的馬利亞和約亞拿,並雅各的母親馬利亞。奧古斯丁(Augustine)說,抹大拉的馬利亞是「使徒的使徒」,她將復活的信息帶給使徒。10~11節記載使徒的反應。然而使徒聽見婦女的報告,竟以為是「胡言」,仍不能相信主真的復活了。彼得跑到墳墓去看,看見細麻布、空墳墓,就心裏希奇所成的事。13~25節記載主向往以馬忤斯的兩個門徒顯現。當日兩個門徒往以馬忤斯村落去,路上談論最近遭遇到的事。他們談論時,主接近他們,和他們同行,但這兩個門徒並沒有認出主。主問他們在談論甚麼,他們告訴祂關於主受審和釘十字架的事,以及婦女們的遭遇。接著,祂耶穌慈愛地責備他們信心遲鈍,基督受害進入榮耀是應當的,並為他們講解聖經中關於基督的記載。到了目的地,他們強留祂與他們住下。到了吃飯的時候,當祂擘開餅,遞給他們時,他們纔認出主來,而祂就突然不見了。兩門徒立刻起身回耶路撒冷,到了十一個使徒和眾人聚集之處。但他們還沒來得及開口,門徒就先告訴他們,「主果然復活,已經現給西門看了。」然後纔輪到他們見證主向他們顯現的事。

重點本段1-32節記載主復活的那天早上婦女所經歷的事和下午向往以馬忤斯的兩個門徒顯現的事:

大綱

經節

鑰意/應用

復活的宣告

1~12

主不在墳墓中,死亡無法拘禁祂!祂藉著死亡來敗壞死亡,祂更藉著復活來勝過死亡。我們如今仍在死亡和罪的轄制中嗎﹖趕快離開墳墓吧,與復活的主一同復活吧!

與兩個門徒同行

13-32

當我們在灰心、冷淡、迷糊時,主豈不也與我們同行?我們是否羨慕與主談心?與主「一夕」談勝讀十年書!

鑰節:「他們的眼睛明亮了,這才認出祂來。忽然耶穌不見了。他們彼此說:『在路上,祂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麼?』」【路廿四31~32節】

提要:路加詳細記載了往以馬忤斯的兩個門徒心境的變遷。他們可能在耶路撒冷親見主被釘十字架,對他們來說,這真是一個大的打擊。他們雖聽見婦女們說主復活的事,也聽到有人到過空墳墓,但他們的心仍不能肯定主是否真的復活了。他們以為主耶穌的使命失敗了,於是他們走錯了方向,離開了耶路撒冷,兩個人灰心地動身往以馬忤斯去。他們在路上彼此談論所遇見有關主耶穌被捉拿、受審、釘死、復活等事,但他們的臉上卻「帶著愁容」(17) 。那時,主耶穌親自就近他們,問他們談論什麼事。只是他們的眼睛迷糊了,卻不知道祂是復活的主。而他們竟然失望地用過去式回答說,「我們素來所盼望」(21),因為他們的盼望和夢想徹底的破碎了。但是本段聖經給我們看見他們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為甚麼他們的心境有這麼大的改變呢?因為他們:

(一)  與主同行(15) ──當我們在軟弱、灰心、冷淡的時候,以為主不要我們了,豈不知祂正親自就近他們,仍與我們同行嗎?

(二)  與主交通(17~19) ──當我們在憂愁、疑惑、無助的時候,豈不知祂願耐心地引導我們与祂彼此呼吐心意嗎?

(三)  蒙主解開聖經(25~27) ──當我們讀聖經的時候,雖然也許仍不明白其中許多深奧的道理,但是聽見「祂和我們說話」,豈不知我們心裏會受感動,像火那樣的發熱,使我們更信祂,更愛祂嗎?

(四)  與主同住(29) ──在我們每一天生活中,經歷與祂同住的生活,豈不知是一個滿足、豐富、得勝的生活嗎?

(五)  與主同席30) ──在我們聚會、查經,与聖徒交通的時候,享受主自己,豈不知會領受更豐盛的供應嗎?

【為基督穿孝衣】

v      路得馬丁在極愁苦之時,他的妻子穿著一身孝衣,由外面進來。路得問說:『給什麽人穿孝?』答道:『基督死了!』路氏很莊重的說:『基督那能死呢!』夫人說:『那麽你爲什麽愁苦呢?』路德大受感動,忽然喊到﹕:『對!基督是活的,那我還怕什麼,還有什麼可愁苦的呢!」

默想:他們心境的改變豈不也是我們今天經歷主的經驗嗎?

禱告:主啊,我們願與你同住,與你交談。求你開我們心竅,以致我們能更明瞭聖經,更認識你,也更愛你。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