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7日 (主日)  讀經:路廿四33-53


主題:美麗終局 

內容:路加福音第廿四章36~43節記載主耶穌那天晚上,在耶路撒冷向十一個使徒顯現。正當那兩個門徒述說他們所遇見的事時,主親自顯現在他們中間,並說,「願你們平安」。他們驚慌害怕,以為看到是祂的魂,主責備他們為甚麼心裏起疑念,並且祂不但把手腳給他們看,證實祂的復活,更當他們的面吃了一片燒魚。接著,祂開始教導他們,舊約所記的,凡指著祂的話都要應驗。於是祂開了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然後,祂讓門徒明白祂死而復活的必須性,並要門徒奉他的名傳道作見證。最後,祂要門徒在城裡等候天父賜下的聖靈,然後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50~53節簡單的描述主的升天。主在伯大尼對面,舉手給門徒祝福,就升天了。門徒就拜祂,大大歡喜,回耶路撒冷去,常在聖殿中稱頌神。

重點本段可分為三段:

大綱

經節

鑰意/應用

榮耀的顯現

36~43

享受祂那可愛的問安,驅盡懼與暗。讓我們從恐懼和憂慮中得釋放,歡樂地經歷祂復活的大能吧!

榮耀的囑附

44~49

完成祂那美好的使命,需明白聖經,傳道給萬邦,經歷聖靈的澆灌。讓我們接受祂的大使命吧!

榮耀的升天

50~53

領受祂那無窮的祝福,靈敬拜、心歡喜、口稱頌。讓我們在敬拜中將榮耀歸與祂吧!

鑰節:「耶穌領他們到伯大尼的對面,就舉手給他們祝福,正祝福的時候,祂就離開他們,被帶到天上去了。」(路廿四50~51

提要: 我們研讀路加福音時,有七個重點啟示了神救恩的內容和中心:

(一) 祂的奇妙降生(路一26~56) ──路加在他的福音書中提供了最詳盡的記載。他特別從人的角度講到那位榮耀尊貴的神,如何藉著聖靈讓耶穌能在童女馬利亞身上成孕,作了我們的救主。

(二) 祂的受浸(路三2122) ──路加提及耶穌在受浸時,開啟的天,降下的聖靈以及父神的聲音,都見證這位基督是上神的愛子,是祂所喜悅的,宣告祂在地上盡職事的開始。

(三) 祂受試探(1~13) ──祂是以「人」的身份勝過撒但的各樣試探。主耶穌完全得勝的秘訣是因祂向神完全的順服。

(四) 祂變化形象(路九28-36──當主變像時,是祂本身的榮耀,從遮蓋祂的幔子透射出來,使得祂所穿戴的衣服都發亮放光。主的變像不是由於外來的榮耀降在祂身上,而是由於祂內在榮耀的向外發射。正如約翰後來所見證的︰「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一14

(五) 祂被釘十字架(路二三4243路加福音其實是繞著兩個主題在發展的。我們的主,以祂的「生」來尋找失喪的人,而以祂的「死」來拯救失喪的人(路十九10)。祂的死乃是完成神的救贖。

(六) 祂的復活(廿四1~49) ──勝過了死亡的權勢,釋放人類因罪而受的轄制。因祂的復活,我們得著復活的生命,成為新造的人,在地上過著屬天的生活。

(七)  祂的升天(廿四50~53) ──是代表主完全實現了神對人的旨意,也完全成就了神救贖墮落人類的目的。神高舉祂,立祂為主為基督了(徒二36),因此人可以靠著祂得救。並且主的升天開啟了聖靈的時代,主將聖靈的恩賜澆灌在那些等候的門徒身上(徒二41718)。門徒得著聖靈的能力是為了作主的見証人,這是路加進一步寫行傳時所記的。

在此我們不能詳細解說這七件重大的事,請讀者參考摩根(Campbell Morgan)所著的「基督的危機」這本書。

【榮耀歸與你】

一.    榮耀歸與你,復活得勝子,你已永遠得勝,你已勝過死。天使身穿白衣,輥開墳墓石,憑著你的空墓,你復活啟示。

二.    看!復活基督,與我們相見,祂那可愛問安,驅盡懼與暗;但願教會歡樂,高唱得勝詩,因主現在活著,死已失權勢。

三.    不再懷疑你,榮耀生命王,無你,就無生命,有你,勝死亡;使我得勝有餘,靠復活大能,直到進入國度,不再有戰爭。

副歌:榮耀歸與你,復活得勝子,你已永遠得勝,你已勝過死。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109)是我們在擘餅聚會中,記念主復活己得勝而常唱的詩歌。作詞者是柏專(Edmond Budry1854 -1932 )在他的妻子去世後所寫的。這首詩歌首次出版是1884年瑞士的洛桑,在1925年由霍伊爾 (Richard Hoyle1875-1939 ) 從法文翻譯成英文。

「在亞當裏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裏眾人也都要復活。」 (林前十五22) 死亡乃是撒但最大的工作, 因為魔鬼是掌死權的,牠藉著死奴役人。所以在亞當裏的人,一生下來就註定要死的,而沒有一個家是未曾死過人的,也沒有一個人是不會死的。死是家家共有,也是人人共有。但我們的主已經勝過死亡的拘禁,已從墳墓裏出來,且復活升到天上。而我們在基督裏的人,從得救那天起,就得著祂復活的生命。因此所有屬主的人,將來也必從死裏復活,因為祂是復活得勝子,祂已永遠得勝,祂已勝過死。

默想:基督徒不是追求「上升」,基督徒是已經「上升」了。我們已經與基督一同復活,並且現在我們與祂一同坐在天上。

禱告:主啊,我們願在生活裏活出你的救恩和復活的生命傳福音給家人、親友、同學、同事喜樂地作你的見證人。


讀完了整卷書,你是否能回答這些問題?】

(一) 路加福音主題是什麼呢?這封書信又是怎樣分段的?

(二) 你可以說出主耶穌在地上生活之時,曾有那七件非常重要的事發生在祂的身上嗎?

(三) 你可以說出路加記錄了與基督降世有關的詩歌嗎?(1)以利沙伯的祝福[4245];(2)馬利亞的尊主頌[4655];(3)撒迦利亞的拯救詩[6879];(4)天使天軍的榮耀頌 [14];和(5)西面的救恩頌 [2932]

(四)  仔細思想主禱告(三21,五16,六12,九18,29,十一1,二十二41,二十三34,46)的時間、地點、方式、內容和目的,你可以說出祂樹立了什麼榜樣?你是否應用在生活裏?

(五) 你可以說出主耶穌在路加福音第四及第五章中,呼召哪些人跟從他?你是否有相同的經歷?

(六) 你能敍述下面的比喻嗎?(1) 好撒瑪利亞人(十25~37),(2) 夜間求餅的朋友(十一5~8), (3)無知的財主(十二16~21), (4) 浪子之喻(十五11~32), (5) 不義的管家(十六1~13),(6) 寡婦恒切的禱告(十八1~8),和(7) 交銀之喻(十九12~27)。這些比喻最重要的真理是什麼?是否影響了你?為什麼?

(七) 你能敍述下面路加福音獨有的記載嗎?(1) 主耶穌的降生及童年(二章),(2) 有罪的婦人膏抹主耶穌的腳(36~50) (3) 撒瑪利亞人不接待主(九51~56)(4)財主和拉撒路 (十六19~31) (5) 主耶穌遇見撒該(十九1~9) (6)向往以馬忤斯的兩個門徒顯現(廿四13~35) (7)主耶穌在升天前所講的一些話(廿四44~49) 。這些記載的中心點是什麼呢?對於這些記載,你有什麼領悟?

(八) 讀畢路加福音,你對主耶穌也有所認識吧,那你與祂的關係如何呢?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