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5日 (週四)   讀經:  約廿十1-18  


主題:我已經看見了主!

摘要:約翰福音第廿十章1~18節記載的是主復活的第一天早上所發生的事。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天還黑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看到石頭從墳墓挪開了。她立刻跑去告訴西門彼得和約翰。他們立刻一同跑到墳墓那裏去。而約翰先到達墳墓,站在墓外往裡看,看見細麻布還放在那裏。彼得随後趕至,走入墓內,發現了細麻布和裹頭巾各放一處。而約翰也進了墳墓,看見就相信主耶穌復活了。雖然如此,他們仍然不明白基督復活的預言和意義,就回自己的住處去了。在第11-18節裏,我們看見這位活的主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抹大拉的馬利亞卻留在墳墓外面哭,看到兩位天使,在安放主耶穌身體的地方坐著,並與天使對話。就在這時,她回頭一望,看到主耶穌顯現,卻認不出祂。然後祂就問她說,「婦人,為甚麼哭?你找誰呢?」她卻把祂當作是看園的,對祂說,「「先生,若是你把衪移了去,請告訴我,你把衪放在那裏,我便去取衪。」然後祂說,「馬利亞!」馬利亞聽到熟悉的聲音呼叫她的名字,就轉過身來,用希伯來話對衪說,「拉波尼──就是夫子的意思」。祂說:「不要摸我,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你往我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這是主第一次稱呼門徒為「我弟兄」。這樣的稱呼,說出了他們因著領受祂復活神聖的生命,而成為神家的眾子。然後抹大拉的馬利亞就去告訴門徒說,「我已經看見了主。」她又將主對她說的這話告訴他們。

重點:本段經節記載了主的復活和顯現:

大綱

經節

鑰意/應用

一個空墳墓

1~10

抹大拉的馬利亞,彼得和約翰先後看見空的墳墓。是的,主不在墳墓中,祂已勝過了黑暗的權勢和衝破了死亡的拘禁。所以凡被主吸引而愛主的人,也能同樣的快跑來追求和見證復活的主。

向馬利亞顯現

11~18

復活的主向她顯現,並得著主的啟示和吩咐。是的,馬利亞見證,她已經看見了主。所以凡被主吸引而愛主的人,也能同樣作看見主榮耀和經歷主復活大能的見證。

鑰節:「抹大拉的馬利亞就去告訴門徒說:『我已經看見了主。』她又將主對她說的這話告訴他們。」【約廿十18

感想:「抹大拉的馬利亞」因著愛主,就從加利利一路跟隨祂,服事祂,並且一直跟到十字架下觀看 (太廿七56~57);她是最早到墳墓那裏的(約廿1) ,也是最後離開墳墓(太廿七61)。雖然馬利亞第一次傳報了錯誤的信息(2) ,現在她第二次的傳報,則是因為主向她顯現,把遇見復活的主的事告訴門徒。主復活以後,不是先向彼得、雅各、約翰等大門徒顯現,也沒有向信心軟弱的多馬顯現,而是先向馬利亞顯現。原因無他,乃是因為她迫切愛主、思慕主的心。

約翰生動地描寫馬利亞當時的心情,使我們看到愛的力量。不錯,愛常叫人糊塗。她看見空墳墓,就認定有人把耶穌身體挪了去,因而慌張地傳錯了 (2);她一心一意要找回主的身體,只把注意力放在死人的身上,連天使的顯現也不能叫她分心,難怪她哭錯了(11節);她在死人中找活人(路廿四3~7),以為主耶穌是看園的,因而她認錯了(15節)。但是,愛能遮掩許多的過錯(彼得前書四8) 她飢渴要主的心,激動主不能不先向她顯現;她專一愛主的心,使得主不得不用她所熟悉的聲音呼喚她的名字,並且使她得著主的啟示與託付。

「抹大拉的馬利亞」可作一切被主吸引而愛主並追求主之人的代表。她那一分最好的,就是她的戀慕主。這乃是我們每一個基督徒所應當羨慕追求的。但願神在我們裏面造出一個心願,叫我們不顧一切的愛祂並追求祂

【愛的力量】

v  一位神的僕人,走在路上,遇見一位十三歲的孩子,坐在路旁,幫他父親錘石子,態度艱苦勉強;他就教他,要為愛神作這樣的工作。二年之後,他再見他,他正在為了愛神幫他父親錘石子,態度安靜喜樂。有一位愛主的姊妹說:『愛不知道甚麼叫作『不可能』;因為有了愛,一切都可能,都通過了。』我們若是有了愛,一切為了愛神而作,那麼再艱辛,在煩瑣的事,也會看作輕鬆可喜樂的事了。

默想:在馬利亞的心中,以為盡人都知馬利亞的「祂」是誰。馬利亞以為誰都應當認得「祂」。馬利亞誰都不在意,只在意一個「祂」。這是馬利亞的心!―― 倪柝聲

禱告:主啊,在我們裏面造出一個渴慕,使我們的心單單愛你,完全屬你。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