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 (週六)    讀經:約廿一15~25


主題: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

摘要:約翰福音第廿一章15~19節記載主恢復彼得愛主的心及重新付託,預言以後道路。他們吃完了早飯,主立刻三次問彼得是否愛祂,耶穌第一、二次的問題中所出用的「愛」字是「agape」,表達的是神聖的愛,第三次的問題中所用的「愛」字是「philia」,表達的是友誼的愛,,而彼得三次的回答都是「philia」亦即朋友之間的愛。在此主也託付彼得,乃是「餧養(原文「boske」,意是放到草场)我的小羊」,「牧養原文「poimaine」,意是看顧/保護我的羊」,「餧養(原文「boske」,意是引導/放牧)我的羊」。接着,18~19節,主告訴彼得,他年少的時候,能任意往來,而當他年老的時候,別人要替他束上腰,帶他到不願意去的地方。這句話乃是主預言彼得會為主殉道、榮耀神。教會傳統記載彼得在西元六十四年被倒釘十字架而死(優西比烏的「教會史」)。然後主對他說:「你跟從我罷!」。20~23節記載有關約翰的結局。彼得看見約翰,頓時問到:「主阿,這人將來如何?」主立刻責備他,「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罷!」約翰澄清其實主不是說他不死;乃是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24~25節是全書的結語。約翰是為基督的事跡作見証,而他所寫的事千真萬確。

重點:本段經節可以分成三小段:

大綱

經節

鑰意/應用

主的託付

15~17

三次問彼得是否愛被,他全然愛主,牧養主羊。我們當知道,服事基督和關顧聖徒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因為愛祂。

主的呼召

18~19

預言彼得殉道,他全力跟從,忠信走十架道路。我們當知道,十字架是所有跟從主的人的一生準則。

主的託付

20~25

約翰全心見證,宣告主的真實與豐滿。 我們當知道,為主作見證是所有愛主的人的一生使命。

鑰節:「他們喫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約翰』馬太十六章十七節稱『約拿』),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彼得說:『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餧養我的小羊。』」【約廿一15

感想:吃完了早飯後,現在是彼得重新面對主的時刻了。主耶穌在溫情中接納了彼得,現在他要彼得由跌倒,三次否認主的陰影中走出來。所以主耶穌三次重複問彼得,第一次提到『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之後二次,只說『你愛我嗎﹖』。由於原文「這些」一字可以代表陽性或死物,『這些』便有兩個不同的解釋:

一. 『你愛我比愛這些東西(指船、漁網、魚、餅、炭火等)更深麼』?『這些』是魚嗎﹖還是什麼別的人、事、物。好像主正在無聲的對彼得說:你在我受人審問的那個夜間,在炭火旁不認我;你在我隱藏起有形的同在時,就帶人去打魚謀生,而置我於不顧。你自己去找火烤,卻蒙了羞辱;你自己來打魚,卻打個虛空。現在我為你預備了炭火、餅魚,不必你花力氣,不必你作甚麼;你要烤,有炭火;要吃,有餅魚。但我要問你,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

二. 『你愛我比愛這些人(指其他門徒)更深麼』?這解釋也有可能,但較少人留意。由於彼得曾經誇口說:『眾人雖然跌倒,我卻永不跌倒』(參太廿六33;可十四29),表示他比別人更愛主,因此他作出這種驕傲的宣告,但最終卻成為謊言,他令主耶穌傷心。彼得常作出這種比較,例如當耶穌論及他的將來時,彼得也要問約翰的情況如何(2021節)。主耶穌問他的用意或許是在對付他的驕傲、自負。

主在第一、二次主用Agape這個屬神最高級的愛來問彼得,而彼得謙卑、慚愧的卻以Phileo這個屬人的愛、友情的愛來回答。彼得意思是說:「主啊!你知道我愛你,但我的愛何等可憐、何等軟弱、何等有限、何等靠不住。」主在第三次的詢問中也用了彼得一般情誼之愛Phileo來問彼得,主耶穌似乎是在告訴彼得『是的,雖然你的愛有限,但我仍接納,我就在你的有限中接納你。』

主給彼得三次機會,恢復他愛主的心,然後託付他:「你餧養我的羊」。主這話說出兩面的意思:(1) 餵養並照顧主的羊,乃是『愛我』的表現;(2) 『愛我』乃是餵養並照顧主羊的動機和依據。因主的接納和重新付託得以澄清,此後彼得全然地獻出他的愛,竭盡忠誠服事主,直到他用鮮血帶上了殉道者的冠冕。

【向主的愛和忠誠】

v  達秘屬靈的情形,向著主的愛和忠誠,可以從他所寫的詩歌,得知一般。達秘很少知己的朋友。他那向著主的熱誠和堅決,拒絕一般人所渴望的東西,使他專心事奉主,無暇顧到其他的事。在許多方面,他是孤單的人,有時他也感覺這點,可是他從不後悔。當他七十九歲高齡之時,他在『黑夜回聲』(Echo of Songs in the Night)的詩集裏發表他的情緒說:『主,與我同在,不容任何攪亂思想,強佔遮避屬天光亮;你是我的力量!不讓你所帶來的,被天然興趣驅逐。』某次,在義大利旅行之時,他年已古稀,住在一所極不舒服的旅館裏過夜。他疲倦困乏,倚首雙手內,輕聲地唱說:『我今撇下一切事物,背起十架跟耶穌。…。』

默想:《約翰福音》最後兩章,開始於發現主的復活,繼而享受主的顯現,最後結束於『等到我來』。我們若用心去讀、思想,不斷的禱告,就不能不愛祂。

禱告:親愛的主,願我們愛你,能超越這一切(愛主過於炭火、魚、餅…),並且一無反顧的跟從你。


「讀完了整卷書,你可以回答個問题嗎?」

一.   約翰福音有何主題?那一節是鑰節?

二.   約翰福音有那八個表號(神蹟)?這些表號串起來帶出什麼重要的意思?

三.   主耶穌多次說的「我是」;帶出那七個大主題,這些經節記于何處?

四.   主耶穌臨別的禱告主要强调是什麼?

五.   约翰福音中的「信」与「愛」對我們有重要意意?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