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1日 (週六)   讀經:  徒10:24-48  


主題: 哥尼流家的得救

摘要:本段經文分成三部分。首先是彼得詢問被邀請的緣由(28~29) ,接著哥尼流述說緣由(30~33)。第二部分是傳福音,彼得開始向他們講道(34~43),但我們可看見,他並未講完。第三部分是聖靈降在外邦人身上聖靈先降在聽道的眾人身上(44~46),接著彼得吩咐給眾人施浸(47~48節)。

主賜給彼得開啟天國的鑰匙(太十六19),他在耶路撒冷為猶太人開啟天國的門,如今在哥尼流家中用這把鑰匙開門給外邦人(徒十44)。

鑰節:「彼得還說這話的時候,聖靈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徒十44

感想: 哥尼流家裏所有的人,都得著了聖靈。在聖經裏,這是一個大事實。就是說,神拯救人,不只是以個人為單位,乃是以一個家為單位。哥尼流和全家人信主之後,就在他的家中開始聚會,後來形成該撒利亞教會。這是神在以色列人以外所建立的第一個外邦人的教會,哥尼流也成為外邦人信主的開路先鋒。當我們讀哥尼流得救時,常會被那超自然的事件所吸引,雖然原先異象很偉大,但是其中最偉大的卻是他成了聖靈的切入點,引進神時代性的行動。有關哥尼流,本章有如下的記錄:

一、    他是個虔誠人,敬畏神(2節上)――對神有敬虔的心

二、    全家都敬畏神(2節中)――對家人有影響力

三、    多多賙濟百姓(2節中)――對人有憐憫心

四、    常常禱告神(2節下)――有實際的靈性生活

五、    常伺候他的一個虔誠兵(7)――對部下有好表率

六、    哥尼流已經請了他的親屬密友(24)――關心身邊的親戚朋友

七、    俯伏在彼得腳前(25)――尊敬神的僕人(雖然不該拜人)

八、    我們都在神面前,要聽主所吩咐你的一切話(33)――聽道的態度正確

【衛斯理的母親】

v  衛斯理的母親有子女十九人,自然很忙,但她極其耐煩。一天,她的丈夫對她說:『我希奇你的耐性,一件事情你竟能向孩子們講二十遍,而不以為麻煩。」她回答說:『我若是只題十九遍就不再題,以致樣子不能領會,豈不是把以前所題的工夫都失去了麼?』她每天除了分開的對十九個孩子施教外,還要每天攜帶一個小孩到密室去,母子共同禱告神。有時還要特別的對他們個別講道,講故事,今天這個,明天那個,輪流的施以屬靈的教育。後來這十九個中,出了兩個世界馳名的佈道家,就是衛斯理約翰,和他的兄弟查利。

默想:哥尼流是個怎樣的人?

禱告:親愛的主,謝謝你聽哥尼流的禱告,他的全家和他的鄰舍因此得救。我們謙卑的求你也使救恩臨到我們所有的家人和鄰舍身上。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