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 (主日)    讀經:  徒 11  


主題 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

摘要:本章經文可分成兩部分。頭十八節是說到因受奉割禮的門徒責難,彼得向耶路撒冷的教會敘述外邦人歸向基督的過程;後面十二節則論到安提阿教會的建立與蒙恩的情形。耶路撒冷教會因著『割禮』等問題,而無法顯出身體的合一(1~3);主卻興起了安提阿教會,藉著關懷受苦受難的肢體,而活出了身體合一的實際。從本章開始,神選擇了安提阿為福音開展與教會擴展的中心。徒 11 19~21節,記載安提阿教會被建立的幾個步驟:

一,     傳福音 (19~21)――傳講主耶穌,得著很多希利尼人,信而歸主。

二,     初信造就(23~24) ――勸勉人立定心志,恆久靠主(23)

三,     教導成全 (25~26)  ――教訓人認識真理,靈命長進(26)

四,     服事建造27~30)――進入『服事』(『供給』的原文),關懷遠方肢體的需要。

鑰節: 「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徒十一26下】

感想:『基督徒』一詞的原文字尾iani表示屬於xx幫;例如當時猶太人稱呼羅馬皇帝的走狗作Caesariani,意思是屬於該撒幫()。而「基督徒」正是安提阿的外邦人給信奉基督的人所起的綽號,因為這些人常講論基督,於是稱他們為「基督徒」,意思是與基督一伙或一黨的人。起初這個名稱可能含有嘲諷的成分,但無論如何,對「屬基督的人」而言,這是恰當不過的稱呼了。

『基督徒』的意義不是指基督的門徒,乃是指『基督人』或『基督族』;表明那些跟隨基督的信徒,是那群屬基督的人。這原是一個輕蔑的綽號,但由千萬歷代的聖徒,用自己的生命和鮮血堆砌而成的的稱謂,如今這個名稱,已成為信徒榮耀的標誌,因其具有如下的含意:

一、    『基督』這名乃是超乎萬名之上的名(腓二9),因此能與基督這名沾上關係乃是無上的光榮;

二、    『基督徒』表明自己是屬於基督的,基督乃是萬主之主,一切信徒都樂意向祂奉獻所有;

三、    『基督徒』這名表明裏面充滿基督,外面彰顯基督的人;

四、    『基督徒』不但口裏稱呼基督,並且行事以基督的心意為心意。

基督徒真正的意思是表明一個願意跟隨基督的門徒,一個屬於基督的人,一個獻身、委身、投身在福音事工上的人。讓我們對這個名稱重新認識,並且身體力行吧!

【基督徒】

v   新約聖經用「基督徒」一詞不過三次,使徒行傳十一章26節提到這個名稱的來源;廿六章28節提到亞基帕王對保羅說︰「你想少微一勸,便叫我作基督徒啊。」;彼得前書四章16節則鼓勵信徒,不要因為作「基督徒」受苦而感到羞恥。可見「基督徒」這個名稱在初代教會中,並不怎麼受歡迎的,因為它代表了受苦、逼迫、危險。後來直到第二世紀才開始稱信徒為「基督徒」,並且逐漸由綽號變成正式的名稱,由不受歡迎的罪名,成為榮耀無比的稱謂。

默想:安提阿教會興旺的原因是什麼?由安提阿教會反省我們的教會生活,有何心得﹖

禱告:親愛的主,謝謝你使用安提阿的教會,成為一個生機蓬勃的教會。求主使我們學習安提阿教會的榜樣,幫助我們的教會熱心領人歸主,有美好的肢體生活,能討主喜悅。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