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6日 (週四) 讀經:  徒 14 


主題: 保羅第一次出外傳道的後段和回程

摘要:本段經文記載了保羅第一次出外傳道的後段和回程。他們首先到以哥念(1~2),在以哥念他們倚靠主放膽講道(3)。反對的人甚至要用石頭打他們(4~5),他們就逃往路司得去。在路司得(6~21節上),發生了一件很特別的事。保羅在這裡醫好一個生來瘸腿、兩腳無力的人,路司得城裡的人以為保羅是神藉著人形降臨在他們中間,就要向保羅和巴拿巴獻祭。保羅趕緊向他們說,當敬拜真神,唯獨拜祂,不能拜人,這才攔阻他們不獻祭與使徒(14:14-18)。但是從安提阿和以哥念來的猶太人聳恿眾人反對保羅,他們用石頭把他打得半死,還把他拖到城外。路司得的人不久前才把保羅捧得那麼高,現在卻要打死他,眾人的轉變何等快。保羅卻未因此喪膽,他離開路司得,就往特庇去,繼續傳福音。本章剩餘的部分(21節下~28) 記載他們吃過這麼多苦頭以後,他們又從特庇回路司得、以哥念和彼西底的安提阿,在那裡堅固門徒的心,勸他們恆守所信的道,選立長老,就把他們交託所信的主。探訪過眾教會以後,保羅和巴拿巴就回安提阿去了。

鑰節: 「堅固門徒的心,勸他們恆守所信的道。又說:『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二人在各教會中選立了長老,又禁食禱告,就把他們交託所信的主。」」【徒十四22~23

感想 使徒實在掛念那些新信主的門徒,擔心他們受到逼迫,也擔心他們被猶太教所擄回去,因此便循原路回到路司得、以哥念、安提阿去堅固他們。我們來看有關使徒如何看顧教會和眾聖徒:

 一、堅固門徒的心(22節上) ――重新建立並加強信心(西二6~7)

二、勸他們恆守所信的道(22節中) ――恆守信仰,不致屬靈夭折。

三、預告將會經歷許多艱難(22節下) ――進入神國經歷艱難,使人轉眼望天,生命有所變化。

四、在各教會中選立了長老(23節上)―― 得著栽培、牧養、帶領、管理、監督的人來照顧看管。

五、把他們交託所信的主(23節下)―― 盡本分作所該作的,學習藉著禱告交託在主的手中。

默想:從十四章2223節中,試找出建立教會的幾個步驟。保羅為何會警告他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教會應如何面對這些艱難?

禱告:主啊! 幫助今天的教會守住真道;被堅固;被建立。


返回主頁